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压力迫使Twitter改弦更张:积极创收盈利

随着Twitter上市日期的临近,如何提升公司财务业绩,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便成为该公司的最新信条。在Facebook和Zynga股价暴跌的背景下,这一计划显得尤为重要。
2012-08-24 10:08 · 新浪科技     
   

  导语:美国IT网站CNET今天发表署名丹·法伯(Dan Farber)的文章称,随着Twitter上市日期的临近,如何提升公司财务业绩,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便成为该公司的最新信条。在Facebook和Zynga股价暴跌的背景下,这一计划显得尤为重要。

  以下为文章全文:

  估值缩水

  有很多人都在等着通过Twitter的投资获利。他们普遍很有耐心,愿意等待自己的赌注带来丰厚回报。

  随着赌注的增加,Twitter获得的风险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而由于该公司有望在两年内IPO,因此如何为投资者带来更多回报便成为该公司当前的一大考虑重点。

  Twitter的投资者包括众多知名风险投资公司和天使投资人,例如罗恩·康威(Ron Conway)、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Benchmark Capital和合广投资。2011年12月,沙特王子也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了价值3亿美元的Twitter股票,当时对这家成立仅6年的公司估值高达84亿美元。

  但在Facebook IPO遇挫,Zynga股价大跌后,Twitter董事会便意识到,倘若该服务无法在财务业绩上实现突破,便难以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这就需要增加用户,寻找更多盈利模式,不仅要针对国际用户,还要针对移动用户。

  当Facebook上市时,其年收入约为40亿美元,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但由于用户增速放缓,加之移动用户和国际用户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面临挑战,该股已经跌至IPO发行价的一半,市值略高于400亿美元。

  早期投资者仍然获得了可观的收益,尽管远低于预期。但很多赶在IPO时买入该股的投资者却陷入严重亏损。随着Facebook的下跌,Twitter在私有市场的估值也遭遇重挫。

  Twitter CEO迪克·科斯特洛(Dick Costolo)一直坚称,该公司没有将重点放在IPO上。“我们不急于为公司创收,”他上月接受《洛杉矶时报》采访时说,“只要愿意,我们可以一直保持私有身份。”

  积极创收

  尽管科斯特洛表面声称Twitter不急于赚钱,但私下里却在积极创收,避免在IPO时重蹈Facebook的覆辙。

  本月早些时候,Twitter对开发者施压,这表明Twitter以公共事业的身份无私奉献的时代已经结束。它是一家企业,寄托着股东的期望,肩负着盈利的重任。Twitter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吸引20亿用户,但却不想与那些与之争夺内容和入口的开发者分享这些用户。

  Twitter产品副总裁迈克尔·希佩(Michael Sippey)通过博客宣布Twitter将更改API(应用编程接口)规则时说:“根据我们的指导原则,我们将鼓励左上、左下和右下象限的活动,限制右上象限的某些活动。

  这一说法源于Twitter为开发活动界定的四大象限,左上是指社交CRM、企业客户端、媒体整合,左下是指社交分析,右下是指社交影响力排名,右上则是指传统的Twitter客户端和同步。

  由此看来,Twitter鼓励开发者开发企业应用,但却不希望他们入侵自家的传统领地,包括客户端接口、同步或社交影响力排名。在此之前,Twitter也刚刚宣布,在之前的同步协议到期后,将不再与LinkedIn续约。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Twitter打压第三方开发者的行为过于短视。尽管此举可以加速收入增长,但该公司仍然应该为开发者提供更广阔的机会,吸引他们使用Twitter的社交图谱和广告服务。其他企业可以抓住这一机会,推出取代Twitter的开放信息“公共事业”和社交图谱,从而成为开发者社交网络体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例如,App.net就将填补Twitter更改规则后留下的空白。

  热门的博客平台Tumblr也对Twitter的API新规做出了回应:“令我们的沮丧的是,Twitter已经禁止我们用户在Tumblr上‘寻找Twitter好友’。由于我们一直都很看重他们的平台,这令我们尤其沮丧。我们同步了数以亿计的Twitter消息,而作为Twitter的首批合作者之一,我们一直在7000多万个博客和300多亿篇文章中积极推广Twitter Card。与Facebook和Gmail的整合令我们高兴,但Twitter的决策却令我们失望。”

  前景展望

  与此同时,Twitter一直都在加快创收步伐,除了Promoted Tweets和Sponsored Tweets,还引入了精准消息和自助广告平台。

  “我们拥有一个天生适合移动设备的广告平台。尽管我们已经在互联网上推出了该广告平台,但几周前,我们发现一天的移动收入已经超过非移动收入。”科斯特洛6月说。该公司还透露,其1.4亿活跃用户中,约有60%通过移动平台使用Twitter。

  据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测算,Twitter 2011年的广告收入为1.395亿美元,2012年将达到2.599亿美元,2014年预计达到5.4亿美元。另据彭博社报道,Twitter 2014年的总收入将达到10亿美元。

  可资对比的是,Facebook约有57%的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访问该社交网络,总数达5.43亿人。在上月的第二财季电话会议上,Facebook号称每天通过移动用户创收100万美元。

  正如科斯特洛所说,Twitter的确不着急上市。该公司的账面上还有数亿美元现金,完全可以等到市场状况更好,业绩大幅攀升时再上市。Twitter还有很多尚未挖掘的市场: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调查,2012年2月,只有15%的美国成年网民使用Twitter。

  与此同时,Twitter显然也在全力发展创收计划,不仅希望获得华尔街的青睐,还希望对方看重的不仅是那些免费的消息和热门话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