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获准发股票收购Instagram 价格缩水1/4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周三批准Facebook为收购Instagram发行股票,这也为Facebook收购Instagram清除了最后一道障碍。不过由于Facebook股价的连续下跌,该公司收购Instagram的实际金额已经缩水约四分之一。
2012-08-30 09:48 · 腾讯科技     
   

  北京时间8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周三批准Facebook为收购Instagram发行股票,这也为Facebook收购Instagram清除了最后一道障碍。不过由于Facebook股价的连续下跌,该公司收购Instagram的实际金额已经缩水约四分之一。

  加利福尼亚州企业管理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Corporations)周三在旧金山举行听证会之前,该州官员发现Facebook现金和股票收购Instagram“是公平、公正和合理”的交易。上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已经批准了这一交易。Facebook预计,收购Instagram的交易将会很快完成。

  Facebook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前达成了收购Instagram的交易,原本对后者的估价为10亿美元。依据双方在今年4月份达成的协议,Instagram的估值为10亿美元,Facebook将向其支付30%的现金,以及70%的股票。Instagram以每股30.89美元的价格获得了近2300万股的Facebook B级股票。今年5月18日,Facebook以每股38美元的发行价进行了首次公开招股。自上市至今,Facebook股价累计跌幅已经接近50%,这也让Facebook收购Instagram的总交易价格缩水至6.5亿美元左右。

  Facebook收购Instagram的交易会招致监管机构的详查,主要是因为交易本身规模庞大,以及Instagram还没有任何营收。这家图片分享网站在2010年年底才上线,目前仅拥有16名员工。

  Instagram创始人凯文·希斯特罗姆(Kevin Systrom)、Facebook律师和企业发展部主管阿明·哲福纳(Amin Zoufonoun)参与了周三举行的听证会。希斯特罗姆在听证会中表示,当他在两家公司举行收购谈判的时候,就清楚Facebook的股价在未来可能将出现下滑。他说,“我这一生的经验告诉我,所有的股市都会起伏不定。我们依然坚定的相信Facebook的长期价值。”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少数几个允许公司直接发行股票进行类似收购交易的州之一。在该州企业管理局召开的听证会通常低调进行,不过由于此次涉及的公司是Facebook,周三的听证会还是引起了不小关注。在听证会上,哲福纳承认Facebook对Instagram的收购“非常迅速”,且没有财务顾问或投行参与。他表示,此次交易涉及的股票大概占Facebook总股本的1%。

  希斯特罗姆强调,“10亿美元的估值是媒体得出的结论。在公司内部,我们一直谈论的是现金加多少份额的Facebook股票完成了这一交易。”收购Instagram的交易由Facebook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直接领导,他与希斯特罗姆通过谈判完成了这一交易。Instagram已经成为Facebook平台上的一款流行应用,后者的全球用户总数更是达到了9.5亿左右。

  哲福纳表示,在这一交易中,Facebook考虑了Instagram的增长趋势和品牌价值。他还表示,Instagram的服务引发了用户的“共鸣”,Facebook高管也在这部分用户之列。

  当在听证会中问及Instagram如何取得营收时,希斯特罗姆回答说:“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目前公司还无法获得营收。”在公司成立后的两年中,Instagram共亏损270万美元。不过他强调自己的这家创业型公司一直专注于拓展用户,而在亏损的基础上运营,因为Instagram就是要“做出一些人们真正喜欢的东西”。

  希斯特罗姆还表示,在Facebook之前,Instagram曾与许多公司商讨过收购事宜,但从未收到过正式的收购要约。他说,他与扎克伯格在非正式场合开启了两家公司的谈判。他说,“就是通过很轻松的交谈,我们决定尝试展开收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