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市嘉定肖伟:移动互联网发展需要良好空间保障

投资界9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上海市嘉定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肖伟。
2012-09-04 15:52 · 投资界     
   

上海市嘉定肖伟:移动互联网发展需要良好空间保障

     投资界9月4日消息,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融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上海市嘉定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肖伟。

     以下为现场实录:

     肖伟:各位朋友,各位同学,我来自上海嘉定,分管全区产业的推动,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站在这里跟大家探讨政府如何推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本来找一个轻松的开场白,还是言归正传,按照传统的套路介绍我们。

  我遇到很多老朋友,还有新朋友,借用几分钟正式讨论主题之前,介绍一下嘉定的基本情况。嘉定给大家的一个印象有几个关键词,值得大家去记住。我总结应该记住四个城,嘉定是地处上海的西北,近邻虹桥枢纽,在整个上海通往长三角枢纽的节点城市。

  嘉定第一个关键词是历史文化名城,有800年的历史,吴中这种古庙,出了钱学森等历史名人,还有历史文化的古名园。

  另外是一个国际汽车城市,上海大众都在嘉定,最近沃尔沃项目已经进来了,应该说嘉定是汽车产业链最全面的一个区域,为什么这么说?我们有制造业毋庸置疑,有大众汽车产业,还有汽车产业的实验室,整个汽车产业在嘉定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集聚。

  第三个就是科技城,嘉定有11个科研院所在这里集聚,40多位科学院士在嘉定,有两万多的科技工作者生活在嘉定,最近张江整个科技园的扩区扩展到18.7平方公里,这一块聚集高科技的产业,科技产业占了48%,现在我们正在研究的新三板,也是依托了科技城的产业。

  第四个是一个信贷的新城,现在整个经济形势不是很稳定,的确是这样,但是我给大家传达的一个理念,嘉定经济总的运行是非常好的,有几组数据,这里有一个表格来体现,我们的增加值和工业产值都在9、10%的增长幅度,工业产值达到了2400亿规模。我刚才简单介绍了嘉定传输的理念是什么,嘉定是一个具有活力,能够承载整个移动互联网这样新兴产业发展实力的城市。

  我今天想讲的就是跟大家一块来探讨嘉定在推动移动互联网发展过程中一些实践和一些思考。我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需要良好的产业基础,嘉定产业集聚已经形成的洪峰效应。一方面我们从06年开始,就建设整个国内大陆第一个无线城市,第一年所有无线宽带辐射在全区。第二个产业基础,我们继续推动了文化信息产业的发展,我们把移动互联作为文化信息产业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推动。从我们的发展目标来看,我们要打造国家级的电子商务基地,我们力争每年要引进和培育200多家的文化信息企业,力大到15年整个这一块的产业达到1000亿的规模,通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实效,这一块的产业实现了265亿元的收入,同比增长是40%,电商有很大的贡献,移动互联网也有很大的贡献,所以我们很认同,很看重移动互联网这个产业在上海,在全国,在嘉定的发展。值得一提,我们区内有很多电子商务企业,像凡客诚品和京东,都是落户在嘉定。嘉定工业区被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的示范基地,中广国际被评为国家级的广告基地,未来我们还在工业区,蓝翔,江桥和嘉定镇街道要建立一些游戏的产业发展平台,包括完美时空,都在嘉定落户和发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所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要有一定的产业基础,物以类聚,很多产业能够在一个区域形成一种集聚,对减少成本,推动产业的发展和互动有很好的作用,我想嘉定在这一方面做了一些探索。

  第二、我们认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空间保障。嘉定正在形成错位发展的有序规划布局,我们感觉移动互联网本身代表了一种有效快速的商业模式,产业方位和空间在什么地方,嘉定在地理位置上和发展位置上具有两者必兼有之的优势。一方面我们有一个区位比较优势,嘉定离虹桥枢纽一河之隔,隔了吴淞江,我们形成了很多的交通轨道,现在11号线已经通了,13、14、16号线在整个上海都会形成一个沟通,包括一些很多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体现了区位的优势。我跟很多年轻的互联网企业沟通的时候,他们认为区位非常重要,特别是成长期的企业,在商务成本比较优势区域发展,对他的扩散和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有了区位,如果不合理的布局,我觉得也是不妥的,所以我们很注重科学合理的产业布局,尽管对文化信息产业我们已经做了五六年,移动互联网这一块从现在的三年左右的时间注重这个产业的发展,作为文化信息的一部分,我们已经在考虑进行产业的错位和布局规划。一方面在文化信息产业的基地上,对这些产业进行细分,我们在定位和形式上,这个细分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形式,就是这些园区给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什么形式,有的是租赁式的,有的是租赁和出售,还有我们建设了企业的总部,层次更高。在定位上我们也进行了错分,工业区是以中广广告产业作为一个核心竞争力,在网游这一块,移动互联网这一块,侧重点我们进行了明确,是进一步延伸广告产业链,着力推动移动互联网广告的设计,搜索视频产业的发展,这也是产业链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蓝翔镇依托原来的厂房,会接受很多市区的产业转移在这个地方,包括嘉定镇以文化作为移动互联的侧重点,各有侧重各有专长。对于区位的发展作为政府来说是未雨绸缪,先替企业规划和布局。

  第三,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特别需要人才的支撑。嘉定通过实践,我们感觉到它的综合配套能力提供了宜居和宜业的环境,这也是有利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跟很多企业接触,他们都谈到一个问题,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移动互联对人的要求非常高,能留住人,稳定住人才,对整个企业的发展和业态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留住人,包括帮企业留住人,政府要打造一个宜居宜业综合环节。嘉定这几年从几个方面来做,一个是我们着力围绕新城的建设,加强生活的综合配套,留住人必须要有商业配套,要有子女的教育问题,同济大学有很多的附属中学。医疗问题我们引进了瑞金医院和东方肝胆医院,包括人才如果需要休闲,保利大剧院马上明年要竣工对外开放,这也是留住人才的综合配套。

  留住人才我们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措施,就是人才的住房问题,嘉定是上海的西北角,和市区相比天然优势就是比较优势,我们相对成本比较低,我们为新型产业人才配套了一些住房政策,新型人才按照60%的价格进行购买,对游戏产业人才每个月可以有4、6百元的住房补贴。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人才我们必须要有充分考虑,不仅企业自己要想,政府也应该帮企业想一想。

  第四、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需要直接政策的扶持,嘉定正在着力打造鼓励创业创新的投资环境。为什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政策,特别是资金的扶持,因为今天的主题就是移动互联网投融资的峰会,其实就是产业和资本的问题。我想介绍嘉定的一些情况,一个就是我们有政策的引导,作为一个产业的发展,我们非常注重移动互联和新兴产业,我们也相继出台了很多的政策,第一个要解决我们已经建立了引导基金,来吸引产业的发展,这个基金总的规模现在是5个亿,未来是10个亿。通过这个基金的发展,我们也引进了很多的企业,今年上半年我们有415家的投资类和管理类的企业落户到嘉定,整个注册资金的规模是180个亿,管理资金的规模达到500个亿,这500个亿的资金对很多新兴企业和初创企业有很大的帮助。第二、我们在实施一个大孵化器的发展战略,原来的孵化只注重科技,嘉定现在是把所有的新兴产业,符合产业导向的企业初长期,成长期,培育期进行大孵化,这个政策我们已经出台了,嘉定想创造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就是鼓励创业,鼓励创新,宽容失败这样的一个发展的环境。我们在基金上,一是建立一亿元的天使孵化,这是对初创期企业的发展。我想很多网游大的企业会跟基金联系,还有很多初创期的移动互联网,我们会以非盈利的形式退出,形成共赢,培育为主。第三,我们是专业服务,更多的企业需要我们政府有专业的术语跟你们沟通,有专业的服务解决你们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直一个理念就是想企业所想,帮企业解决他们需要的东西。嘉定有12个街镇,33个经济小区,还有产业园区,有的企业在北京,有一些想法要到上海来发展,我们有一些综合资料,直接飞到北京,上门为他们办理一些手续,包括为企业争取一些他们专业发展所需要上海市国家级的政策扶持,包括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

  这四点简单概括起来,地方政府在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解决了四个方面问题,一个是解决产业发展集聚的基础,第二个是明确产业发展的布局,第三个要形成新一轮产业的发展,第四个帮助企业,减轻企业的负担。

  嘉定是非常重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我们真诚希望借助本次会议良好的平台,向大家传递信息,传递有益,增强理解和交流沟通,我们热忱欢迎在座各位朋友到嘉定来走一走,看一看,来感受嘉定古朴美丽,有活力的城市,来聚焦嘉定这片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新的高地和产业基地,加强产业各方面的合作和共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9/2012090433425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