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瑞金麟安士辉:电商代运营不是低门槛 数据化是关键

“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重点研发ERP技术,就是为了实现数据化和信息化管理。我们认为,电商服务数据化是一个大趋势。如果一个电商服务公司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能力,未来一定被淘汰。”
2012-09-19 08:30 · 投资界  宁咏微   
   

  9月7日,电子商务整体托管服务商北京瑞金麟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已在今年5月的时候获得来自赛富亚洲基金(SAIF)总计近千万美元的投资。热土资本为瑞金麟的独家财务顾问。

  日前,瑞金麟联合创始人安士辉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表示,“电商服务的发展方向一定是数据化。如果一个电商服务公司没有数据挖掘和分析方面的能力,未来一定被淘汰。”

  据介绍,瑞金麟公司今年将重点发展上海地区业务,布局也已经完成。

  继续做好代运营重点研发ERP

  此轮融资后,瑞金麟公司将重点发展数据挖掘(BI)升级、运营服务模式创新、人才引进与深度培养、海外市场拓展等业务。从分配占比看,代运营投入约占30%-40%,依旧为公司主营业务。ERP研发占20%,整合营销占15%-20%。

  基于上述资金投入比例,安士辉重点提到了整合营销和ERP数据挖掘技术。

  “我们在跟国际大公司谈判的时候,发现他们的市场部和电子商务部是一个leader在负责,说明在很多公司,市场和电商是密不可分的。”安士辉认为,国外零售企业进军中国,最需要的就是线上线下资源的协调。在整合营销方面,会是今后发展的重点。

  因此,瑞金麟在今年上半年收购了一家国内的4A公司,专注于线上的整合营销。

  此外,安士辉还提到,电商ERP也是瑞金麟整个战略中不可忽视的一部分。

  “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重点研发ERP技术,就是为了实现数据化和信息化管理。我们认为,电商服务数据化是一个大趋势。如果一个电商服务公司没有这方面的数据能力,未来一定被淘汰。”

  孰轻孰重关键在“两个维度”

  有分析认为,目前电商代运营公司可以分为两大派系,一类是轻公司,公司主做运营核心业务,专注于自己最擅长领域,在软件、呼叫中心等领域选择服务外包。另一类则是重公司,为用户提供全程服务,从ERP到仓储物流都是自己构建。

  在安士辉看来,“轻”公司和提供“一条龙”服务并不冲突,只要是通过技术来实现,公司的负担不会太重。

  “涉及到劳动密集型的工作我们会选择外包,如仓储和物流。我们看中的是数据和技术能力。之所以重点研发ERP架构,就是希望能实现数据化管理,减少负担。”安士辉称。

  因此,与“轻”“重”不同,他把电商服务行业的格局分为了“两个维度”。一个是从行业来划分,另一个是按服务模块区别。

  从行业来看,电商服务公司可以是专注某一个领域,也可以向全品类扩张。

  “瑞金麟的定位是‘大Fashion’和‘大home’,包含服装、配饰、家居等。有的公司的定位就是专注某个行业。”安士辉介绍,不论是专注还是扩张,都先要在某一和行业立足,站稳之后再向其他领域扩张。

  从代运营元年到行业洗牌期

  瑞金麟成立于2009年,因此,这一年也被安士辉总结为电商代运营行业发展的“元年”。

  “那个时候我们是懵懵懂懂,觉得电商发展很猛,就进入了这个行业。”据安士辉讲,他们三个创始人一度认为在2009年做代运营已经比较晚了,但是从现在来看,行业依旧在飞速发展,因此,瑞金麟也算是站在了起点。

  随后的两年,找准定位的瑞金麟进入飞速发展时期。2010年前后,商务部鼓励大型传统零售企业进军电商的政策让瑞金麟找到了发展的落脚点。砍掉不必要的业务,防止公司向臃肿的状态发展。事实证明,这一步,安士辉走对了。

  “2012年会是残酷的洗牌年,两年之内,代运营行业的格局会逐步产生。”

  安士辉强调,由于现在电商行业发展状况参差不齐,有很多人都以为电商代运营是一个门槛很低的行业,“几个人加一个办公室就能做。”事实上,随着竞争的加剧,代运营行业的“准入门槛”已经越来越高。

  “现在有很多服务商进入市场以后,为了抢项目,报价极低,亏损也要做。”安士辉说,如果三年前市场还比较空白的时候,门槛还算比较低,但是现在随着行业格局的逐渐形成,新服务商想要分得一杯羹,没有很强和技术能力和整合能力已经很难发展壮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宁咏微,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09/201209183352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