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董事会主席施密特:苹果应当保留谷歌地图

苹果表示,地图服务是iOS 6的一个重要改变。弃用谷歌地图,反映出科技产业最热门的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复杂。
2012-09-26 09:31 · 腾讯科技  明轩   
   

  腾讯科技讯(明轩)北京时间9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微博)董事会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周二在东京表示,谷歌流行的地图应用谷歌地图不可能很快便出现在苹果的iPhone 5手机当中。不过施密特表示,苹果应该保留谷歌地图,不应该用自主开发地图应用取代谷歌的地图应用。

  

谷歌董事会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腾讯科技配图)

   谷歌董事会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腾讯科技配图)

  不过在日本首都东京出席Nexus 7平板电脑发布会的施密特,对于苹果与谷歌在未来是否会达成协议未置可否。他表示,谷歌与苹果在一系列问题上仍保持着合约关系。在上周末iPhone 5发布之前,谷歌一直向先前版本的iPhone系列手机提供地图服务。施密特表示:“我们尚未对谷歌地图采取任何做法。”在上市的三天时间当中,iPhone 5的销量达到了500万部。

  苹果iOS 6中的地图服务在推出之后受到果粉抱怨。苹果地图未能提供公交导航服务,而一些位置数据也不准确。苹果表示,地图服务是iOS 6的一个重要改变。弃用谷歌地图,反映出科技产业最热门的两家公司之间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复杂。随着越来越多的软件开发商开始销售自己的硬件产品,原来的商业合作伙伴也正在成为市场竞争对手。

  在Nexus 7平板电脑发布会结束之后,施密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iOS版谷歌地图应用的上线需要得到苹果的批准,而这取决于苹果的选择。他拒绝透露,谷歌是否已向苹果App Store应用商店提交了该应用。施密特说,“我们没有做任何事情。就谷歌地图的问题,我们与苹果接触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们与苹果每天都在谈论此事。”施密特对两家公司之间的对话内容未置可否,仅表示苹果一直是谷歌的“大型互联网搜索伙伴。”他说,“依据我的观点,苹果应当保留我们的地图服务。这是他们的决定,我想让他们自己来描述这一问题。”

  竞争激烈

  施密特做出上述评论之时,正值谷歌欲在消费电子产品,特别是快速增长的平板电脑市场有所建树之时。市场调研公司iSuppli预计,2012年全球平板电脑销售将激增85%,达到1.266亿部,远超过上年的6840万部。目前,苹果iPad是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当之无愧的龙头,市场份额在60%左右。

  在索尼、松下电器和夏普等电子设备制造商的本土发布7英寸的Nexus 7平板电脑,同样也反映出日本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在平板电脑市场大战中已处于被动挨打、几无还手之力的尴尬境地。在美国市场发布并收到了良好反馈的Nexus 7,在日本市场的零售价格为1.98万日元(约合250美元),仅为入门级全新iPad和索尼最新款Xperia平板电脑售价的一半。Xperia平板电脑同样也搭载了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

  在日本市场发售Nexus 7,还可能将有助于谷歌更好的在该国市场进行渗透。与许多国家不同,谷歌的搜索引擎并未在日本市场占据统治地位。虽然雅虎日本的搜索引擎得到了谷歌技术的支持,但雅虎日本目前还是日本*的搜索引擎。

  在2001年至2011年期间曾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的施密特表示,谷歌并未把自己看作是一家硬件厂商。他说,“我们一直没有把硬件业务看作是大业务。硬件业务是一项艰苦的业务,且利润率极低。”当问及Nexus 7的售价是否低于其制造成本时,施密特表示,“我不认为这是问题。”他说,Nexus 7盈利能力的关键,是它是否有能力把广告主吸引到谷歌服务当中。

  施密特还表示,谷歌目前还没有因为自主开发平板电脑,而与其它依赖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硬件制造商发生冲突。施密特说,“与合作伙伴的对话非常重要。我们已经提前与他们进行过交谈,让他们了解到我们正在做些什么。我们已经提前告知过这些合作厂商。”

  施密特还表示,今年夏天声音患病的谷歌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已经重返工作岗位。他说,“佩奇当前的状态不错。我每天都在与他交谈,我在这里强调的是交谈。不过我并不确信他是否将出席下月举行的电话会议。不过他已经开始参加全员大会。所有的一切都进展顺利。”

  谷歌希望取代微软成雅虎搜索提供商

  美国道琼斯通讯社记者肯尼思·麦斯威尔(Kenneth Maxwell)周二证实,曾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的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确实曾经有意与雅虎合作,替代微软必应成为雅虎搜索引擎的技术提供商。

  麦斯威尔表示,“是的,我能够证实,埃里克·施密特当时确实说过,他们对与雅虎美国合作非常感兴趣。他当时还说,虽然眼下谷歌什么也没做,但雅虎应当对与谷歌进行交易感兴趣。他同时还提到,雅虎美国的新管理层与谷歌有着一定的联系。此外,谷歌在许多场合都向雅虎表达出了这样的兴趣。”

  当然,施密特参与了2008年年底雅虎与谷歌之间的谈判,这发生在雅虎拒绝微软的收购要约,以及雅虎时任首席执行官卡罗尔·巴茨(Carol Bartz)与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签署搜索广告合作协议之前。雅虎和谷歌曾经希望达成交易,但是招致了美国司法部的强烈反对,而被迫放弃交易。在2009年雅虎与微软签订搜索广告合作交易时,雅虎日本拒绝参与其中。相反,他们选择谷歌作为其搜索业务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与微软的交易一直未能取得成功,但是因为监管问题,雅虎不可能与谷歌达成类似的交易。但是目前的情况已经与2009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微软必应搜索引擎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长,而雅虎的份额却一直处于下滑之中。根据雅虎与微软在2009年达成的交易,雅虎最快能够在明年放弃与微软的合作。雅虎新任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Marissa Mayer)是否会与携手谷歌?当然,两家公司肯定希望如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