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治全谈涉足家纺:回归商业本质 追求创造力

奢侈的是电子商务众多企业仍在疯狂、永无停息地跑马圈地中,自己却可以有机会去做更有创造力的事情。在王治全新名片的开头上,呈现的是“北京大朴至向家居设计有限公司。”“大朴未来是为用户提供一种家居设计解决方案。”
2012-10-22 10:17 · 腾讯科技  范蓉   
   

  王治全谈涉足家纺:回归商业本质 追求创造力
原库巴网CEO、大朴网创始人王治全(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 范蓉 10月22日报道

  离开库巴后,王治全显得更从容、淡定。他说,此时可以不考虑规模而去做更具有创造力的事情,看上去奢侈但很幸运。

  奢侈的是电子商务众多企业仍在疯狂、永无停息地跑马圈地中,自己却可以有机会去做更有创造力的事情。在王治全新名片的开头上,呈现的是“北京大朴至向家居设计有限公司。”“大朴未来是为用户提供一种家居设计解决方案。”王治全向腾讯科技表示。

  “小众家纺类电商可以远离硝烟弥漫的战场,将更多时间去关注和研究用户的需求和服务。”他同时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库巴卖给国美(微博)后的资金足以支撑大朴网,前期1000万元的投入至少可以撑到明年。”

  回想起7年的电商生涯,从最初创立的世纪电器网到库巴,到被国美全资收购,王治全坦诚自己曾迷失过方向。“无法停住脚步,规模永远放在*位,但欲速则不达。”他表示,IT技术问题、库存加大、利润下滑,商业模式单一,这些接二连三的问题没有时间去解决没有时间沉淀下来去考虑企业在规模发展中存在的隐患。

  “不去解决迟早会爆发。”王治全认为,简单的价格买卖只能是一个“二道贩子”,电商本质是零售,承担更多的应是用户和生产企业之间沟通产品使用需求的桥梁。

  王治全要彻底改变此前的失误,“我们要做ODM而不是OEM。”他甚至亲自带领队伍把控从采购原材料—设计—生产监督—成品上市等每一个过程。

  王治全认为,家纺在电商是一个小品类但*是一个好品类。床品和毛巾即是人们的必备品又是消耗品,基本1-2年和3个月更换一次,用户需求量大。但家纺市场品牌杂乱,真正好品质的产品在市场上很难寻觅。王治全在库巴时就发现了这一点,无甲醛、执行国家A类标准的床品即使有,也只能在大型百货店有售,但售价昂贵,达上万元甚至几万元。

  “很多印有‘made in china’的优质床品都销往国外。”王治全认为家纺虽是小众类商品但是个好的品类,离开库巴后的近1年时间里,他基本上是在国外床品展销会、家纺类研究报告、国内工厂中无数次往返。“我周边的很多朋友都惊讶发现,为何回国后就很难在酒店里睡到舒适的床品。”他表示。

  这是一个庞大的市场,在中国,日益追求“环保材质”的用户群体正在兴起,但对床品有过高品质需求的用户仍是小数或还在潜移默化阶段。

  他表示,大朴的产品定位在喜欢享受生活,追求一种简约、舒适的年轻一族。“这类用户对体验更为苛刻,他们没有时间因在购买的操作流程中,如送货的问题上花费时间。”王治全认定,即使是目前大朴网选择的快递公司,其成本较一般电商企业高20%,也一定要选择更为优质的公司。目前,大朴网主要与尚橙合作,尚橙到达不到的地方由EMS、顺风和申通为用户送货。

  这让通过低成本体现竞争力的电商行业,对大朴网这种初创公司的利润表示出担忧。“我们没有推广和广告成本,完全可以将这部分成本抵消。”王治全表示,选择自有品牌的根本是可以远离价格战让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这足以保证企业至少40%的毛利。

  但高利润伴随着高风险,王治全向腾讯科技表示,大朴做的产品布料都是自己定制,由于国内床品企业没有人去织300根、400根、500根密度较高的布,“这需要我们自己单独找工厂下单,从购买胚布到印染,然后再去找大的加工厂做成成品。”

  “以前库巴的库存周转率甚至可达到5天,而现在我们达到三、四个月甚至更长。”这是家纺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风险,但王志全认为,这没有更好的捷径去解决,只能在不断试错中去改进。

  王治全做好了应对的准备,他给自己两到三年的时间去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尽管可以喘口气,但脚步已不能再停歇。“11月份,我们会推出收纳产品,内衣、裤袜、拖鞋类的产品。”王治全说,没有足够的SKU即使产品再好,也很难让用户有持续的黏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