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柳传志:没勇气与政府抗衡

联想集团掌门人柳传志先生坦率承认,他所代表的整个企业家阶层,“是很软弱的阶层。”
2012-11-08 08:11 · 投资界     
   

  柳传志:员工真不能把企业当成家

        企业家是软弱阶层 没勇气与政府抗衡

  联想集团掌门人柳传志先生坦率承认,他所代表的整个企业家阶层,“是很软弱的阶层。”软弱表现为如下两点,其一是不敢抗争:“面对政府的不当行为,企业家没有勇气、也没有能力与政府抗衡,只能尽量少受损失。”其二是缺乏公共关怀:“我们只想把企业做好,能够做多少事做多少事,没有‘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

  强权面前,谁都是弱者,企业家——哪怕是柳传志那样的大企业家——也不能例外。但是,中国企业家其实并不是完全被动的,在公共空间中也并不是无所作为的。当下中国社会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多元与复杂。这注定了有太多缝隙,可为新思想和新力量的生长提供空间。

  好企业不怕被质疑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度评价了中概股频遭美机构做空一事。

  他称,“真正的好企业不怕被质疑,即便是被投资机构降低评级,也可以回购的方式应对,这并不吃亏”。近日,新东方遭到做空机构浑水猎杀,引发中国概念股四大行业板块普跌,对此,新东方宣布将启动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回购计划,并成立独立委员会对浑水质疑问题进行审查。

  员工真不能把企业当成家

  2003年联想大裁员,曾有员工在公司内网写下题为《联想不是家》的文章引起轰动,这让一度以家文化著称的联想遭遇了道德与文化的考验。当时,柳传志在一次誓师会上对这篇文章做以回应,直言“员工真不能把企业当成家”。日前,柳传志在出席公开活动时重申了这一观点。

  企业与家在根本原则上存在差异,“家的感觉是什么?家的感觉是父母对自己子女,你再错,你不聪明,你傻,你不上进,但都是自己的孩子,真是要管到底的。但是企业的根本原则是发展,发展才能让企业活,才能有更多的员工。”柳传志在中国金融博物馆读书会上说。

  柳传志认为,做企业很难避免不犯错,但是尽量不要让员工受损失。“对于企业战略上犯错误的问题怎么看?我只能说对不起。”柳传志直言,当发展需要时,企业就会把那些相对弱的,或者不称职的员工淘汰掉,这时候跟真正家的意义是不一样的。因此,“作为企业的角度来讲,员工真的不能把企业当做是自己的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073380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