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前销售总监索伯塔:库克能力平平人缘不佳

对于库克的这一动作,有一人并不感到奇怪,那就是苹果前销售总监戴维-索伯塔(David Sobotta)。索伯塔刚刚出版了一本名为《苹果公司》(The Pomme Company,法译)的书,在书中他介绍了自己1984-2004在苹果20年的工作经历。
2012-11-10 10:30 · 腾讯科技  汤姆   
   

  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上周对外透露,公司iOS业务高级副总裁斯科特-福斯特尔(Scott Forstall)年底将离职,零售部门主管约翰-布罗维特(John Browett)也将离职,但苹果没有透露两位高管离职的具体原因。对此,英国《卫报》撰稿人查尔斯-亚瑟(Charles Arthur)认为:“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终于展现出了自己无情的一面。”

苹果前销售总监索伯塔(腾讯科技配图)

  不过,对于库克的这一动作,有一人并不感到奇怪,那就是苹果前销售总监戴维-索伯塔(David Sobotta)。索伯塔刚刚出版了一本名为《苹果公司》(The Pomme Company,法译)的书,在书中他介绍了自己1984-2004在苹果20年的工作经历。

  虽然,在苹果工作期间的索伯塔并不直接向库克汇报工作,但作为苹果销售部门高管,他与现任苹果CEO曾有过多次接触。库克在1998年加入苹果主管公司运营事宜,后来成为了公司全球销售执行副总裁。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5年以来索伯塔就一直在更新一个专门关注关苹果的博客“Applepeels”。去年秋天,索伯塔曾致信库克称自己打算写一本有关苹果的书。但随后,苹果法务部很快就寄了一封信给他,索伯塔表示自己在看完信件内容后感到“十分失望”,并准备放弃自己的写书计划。除此之外,索伯塔还表示“如果你是一名苹果的粉丝,那挺好。因为苹果公司的内部人员的生活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艰难。”

  在接受采访时,索伯塔坚称自己同库克并无个人过节。但他同时也坦言,自己对此前库克曾在一次销售会议中,用一张包含用于疏通马桶皮老虎的PPT来形容自己所领导销售团队表现的做法仍然记忆犹新。

  人缘不佳

  对库克开除iPhone软件高级副总裁福斯特尔这一事件,索伯塔表达了自己的一些想法。索伯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首先,库克的人缘并不好。如果事情变得困难,库克*不会站在他人身后给予支持,他不是这样的人。因此,我根本感觉不到别人对他的忠诚,我想苹果员工也已经开始了解这点。”

  “库克对于数字,或者即将犯下的错误会立即作出反应。而高管害怕犯错已经成为了苹果企业文化中的一部分,因为这正是乔布斯管理公司的方式。尽管,这样的方式在表面上是错误的,但在苹果这一方法或许正中下怀。在苹果,你不能犯错,也没有二次机会。这一因素阻碍了高管的决策制定,并在本来应该通力合作的团队之间产生了许多消极的内部斗争。”

  能力平平

  索伯塔表示“我从来没有在这位零售传奇人物麾下工作过,但我仍然认为库克不是一个慧眼识珠的伯乐,这也符合库克的个性。库克招聘进公司的人都不怎么样,我也不觉得他与其他人的关系很融洽。根据一些同他交往颇深的人来看,库克对人性格的判断悟性并不高。在决策制定的过程上,苹果从没有一个完善的流程,因为从前一般都是乔布斯一锤定音。现在,库克的身边同样围绕着属于自己的‘亲信’,因此库克能够听进谁的话,谁的意见通常便会被采用。”

  “库克在科技方面不是一个重量级的人物。我曾从乔布斯和其他一些优秀工程师身上感觉到他们对于科技的激情,但我无法从库克身上感觉到这一点。”

  领导无方

  “我相信,库克在接手公司后一定面临着一段相当困难的时期。从我的观察来看,他是一个内心孤独的人,待人并不热情,也不是那种会随便跑到大厅或者Mac咖啡厅打听八卦的人,他只喜欢查看电子表格和数据报表。因此我认为他不是一个天生的领导家,只能说是一个企业经理人。”

  “从我所了解的情况来看,库克应该是一个宁可直接炒掉员工,也不愿意花费精力去查出什么管用、什么不管用的人。如果不是数字的话,他甚至不希望知道太多细节。除此之外,我还认为他容易受到一些人的左右,这些人往往会为了保护自己而让他远离公司运转不佳的部分。”

  “我现在每天都用苹果的Moutain Lion和微软的Windows 7操作系统,虽然这样说很令我很痛心,但我仍然认为Windows的设计更好。我认为苹果在Moutain Lion中移除“另存为”功能是计算机史上最糟糕的决定之一,移除DVD光驱也不一定是个正确的决策。除此之外,相信iOS 6中的糟糕地图应用也足以让苹果头疼很长一段时间。而且,未来的苹果只会变得更糟糕,因为公司根本没有一种可持续的企业文化。”

  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

  “在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我看到了三个方面,首先是企业内部文化。在乔布斯逝世后,尽管企业需要注入强劲的领导力来维持公司的上升势头,但苹果的每个人都会告诉你,冒险和创新不会得到鼓励。苹果的高管往往都是高高在上,无法洞悉市场所发生的变化,而正是由于苹果这种严格的‘阶级制度’,苹果管理者更加无法真正掌握线索,也不知道自己的客户群究竟发生了什么变化。”

  “第二,苹果没有培养自己的人才,公司更倾向于从外部挖掘人才。苹果招聘新人后,这部分人往往需要花费一年时间搞清自己的具体目标,这样他们感到十分失望,用这样的方法来运营企业也是相当可怕的。”

  “第三,苹果是一家以‘下一件划时代产品’为目标的企业,缺乏创新的苹果可能根本无法生存。自发布iPad和iPhone后,苹果还没有找到下一个伟大产品的方向。而且,苹果在这两个领域的份额也开始处于下降阶段。”

  “事实上,对于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我还可以加上第三点和第四点。比如在过去,每当苹果遇到困难,它至少还能拥有一大部分的忠实粉丝来支持自己的新品。但我认为,现在的苹果已经失去、或者正在失去这些部分用户,我没有具体的数据来加以证明,但包括我在内的用户已经不再是苹果产品的忠实用户了。”

  “昨天晚上,我遇到了一位苹果前同事,他告诉我他妻子的Macbook电脑需要更新换代了。但最终,他妻子选择了联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