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1手机助手屡吃“官司”:因侵权再遭迅雷起诉

从诸多企业获得的消息显示,91手机助手软件涉嫌的侵权的作品包括《武侠》、《窃听风云2》、《新红楼梦》、《新水浒传》、《新三国演义》、《新西游记》、《赵氏孤儿》等在内将近300个影视作品和《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近4百个电视节目作品。
2012-11-19 15:15 · 投资界     
   

  投资界11月19日消息,因擅自提供影视内容下载,91手机助手被多家权利人诉至法院。91手机助手是用户量最大的移动互联网软件之一,其运营商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香港上市公司。然而,自2011年以来,91手机助手不断遭遇到网络版权纠纷诉讼,至今已累计被深圳市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盛世骄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起诉一百多件侵权案件。

  从诸多企业获得的消息显示,91手机助手软件涉嫌的侵权的作品包括《武侠》、《窃听风云2》、《新红楼梦》、《新水浒传》、《新三国演义》、《新西游记》、《赵氏孤儿》等在内将近300个影视作品和《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等近4百个电视节目作品。

  据了解,91手机助手未经其许可,向用户提供迅雷公司享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诸多影视内容的下载服务,涉嫌侵犯其斥资数亿元购买的《武侠》、《窃听风云2》、《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人在囧途》等120多部影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由于侵权严重,迅雷公司于2012年7月24日向福州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主张网龙公司侵犯其《武侠》、《人在囧途》等15个影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并要求赔偿经济损失。8月24日至29日,福州市中级法院就上述部分案件进行了证据交换和开庭审理。

  庭审时发现,网龙公司的证据中,有诸多的公证内容与迅雷公司进行保全时的情况并不相同,迅雷公司证据保全时有许多涉嫌侵权的资源内容并未标注任何来源,部分有标注的也显示了56网、土豆网、激动网等各种来源,但在网龙公司的公证书中,这些下载资源上的标注统一变成了来源“乐视网”。对此网龙公司代理人解释说他们始终是链接到乐视网的,之前的文字提示有错误,后来修改了。据迅雷公司代理律师祝圣武介绍,网龙公司在收到迅雷公司的起诉后,关闭了该项影视内容的下载服务。在案件开庭前,网龙公司为提供这份证据,又恢复了该项下载功能并进行了公证保全,这些证据和证据中所展示的所谓链接来源提示,都是网龙公司在被诉之后才重新补的。

  关于迅雷公司的这次起诉,祝圣武律师认为:第一、迅雷公司的证据保全公证书显示,网龙公司在91手机助手软件上直接提供了相关影视作品的下载服务,不存在链接服务,网龙公司的行为已经构成了直接侵权。第二、网龙公司曾经在庭审中说其提供的相反证据所公证的下载服务早已经被取消了,但为了做这个证据保全,网龙公司将这些服务重新恢复,并对相关页面进行了改动,已不能反映当时的真实情况。第三,即便91手机助手的部分作品下载页面确实标注有“来源:乐视网”的提示,但这种标注和链接没有任何关系,用户在下载涉嫌侵权影片的过程中,所接触到的全部界面都是网龙公司自己的,从查找影片到完成下载,网龙公司的界面上既不显示具体的链接地址,也未跳转到第三方页面,完全是在网龙自己的页面上独立完成的。该标注并不能免除网龙公司的侵权赔偿责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193387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