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欢聚时代登陆纳斯达克 雷军账面回报超百倍

YY今晚成功上市将打开空窗期长达8个月的中概股赴美IPO市场窗口,同时也将成为雷军系首家美国上市公司。
2012-11-22 09:38 · 投资界  于天娥   
   

     欢聚时代登陆纳斯达克 雷军账面回报超百倍

        投资界11月21日消息,按照计划欢聚时代今晚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股票交易代码“YY”。YY成功上市将打开空窗期长达8个月的中概股赴美IPO市场窗口,同时也成为雷军系首家美国上市公司。

  欢聚时代已确定IPO(首次公开招股)股票发行价为10.5美元,位于此前确定的发行价区间下限。按此计算,YY的市值将达约5.6亿美元,通过此次IPO获得的融资额约为8190万美元。

  欢聚时代此前公布的IPO发行价区间为10.5-12.5美元。

  本次上市欢聚时代将发行780万股ADS。IPO后,YY公司共有10.64亿股普通股(若承销商行使超额认购权,则共有10.87亿股),每20股普通股对应1股ADS。按照已经确定的10.5美元发行价计算,YY的融资额约为8190万美元,市值将达5.6亿美元。

  根据欢聚时代此前递交的F1文件显示,本次IPO献售股东均不售股,此外,寰慧投资、思纬投资和晨兴创投等原股东还将以IPO的价格认购总价3000万美元的股票。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6月连续三个季度都实现盈利:2011年第四季度,多玩YY净收入1.12亿元,净利润402.5万元;2012年第一季度净收入1.36亿元,净利润352万元;2012年第二季净收入1.88亿元,净利润1729.5万元。

  另外招股书还显示,2012年上半年,YY 46%收入来自在线游戏,29%收入来自YY音乐,15%收入来自在线广告,另有10%的其他收入。

  欢聚时代认为:与腾讯新浪同是中国社交网络三强

  李学凌在路演中表示,“或许你不了解YY,因为YY在中国的用户群更为草根,市场费用也几乎为零”。

  他着重对比了线下互动和线上互动的特点,强调YY的社交属性和对用户的粘性。

  李学凌把YY称作“ 中国最大的实时社交平台”。2009年YY总注册用户3700万,2012年9月增长到4.01亿。目前有7000万月度活跃用户,同时在线用户峰值数量1000万,平均每用户在线时间52小时,占84%市场份额。

  值得提到的是,欢聚时代融资之路也颇为顺利。2005年获得天使投资人雷军100万美元融资,奠定了欢聚时代坚实的基础,这也将其成为雷军系中的一员;2007年6月获得晨兴创投400万美元融资;2008年8月19日获得晨兴创投思伟投资400万美元融资;2009年11月获得晨兴创投纪源资本思伟投资1200万美元融资;2011年1月获得老虎基金7500万美元融资。

  YY招股书表明,雷军和李学凌各自在YY持有相同的215,241,483股。晨兴创投持有113,575,140股,思纬投资持有110,527,830股,纪源资本持有79,539,740股,老虎基金持有76,710,648股。

  按照发行价计算,雷军100万美元天使投资,现在账面回报约为112倍。机构投资者方面,晨兴创投获得的账面投资回报约13.9倍,思纬投资获约13.5倍,纪源资本获约2.5倍。老虎基金的投资则折价近半。

  提及美国流行的Facebook,李学凌在2012 Silicon Dragon Shanghai大会上这样说到,“我们提供的这种即时通讯服务与Facebook不同,后者只注重将用户联系起来。而我们在联系起来之后,还能帮助用户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能否吃到肉:纳斯达克见分晓

  当被问及欢聚时代如何实现短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时,李学凌回答说,“互联网公司可以分为两种——吃肉的和吃草的。只有吃肉的公司才能赚钱。”

  今年也是自2008年以来,中概股赴美上市最低潮的一年。3月唯品会IPO之后,9月中国手游集团以“介绍”形式不融资上市,首日以零成交收场。同时,伴随着私有化、退市风波以及质疑做空等负面影响,多玩YY此次纳斯达克上市也将承受多方压力。(于天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211/201211213389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