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惠普收购Autonomy超时代华纳AOL成史上最糟并购

惠普为这次收购减计了88亿美元的资产,惠普指控称,Autonomy通过会计造假,让惠普直接蒙受了5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目前惠普已经请求美国和英国相关部门展开欺诈调查。
2012-12-02 20:20 · 搜狐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舆论对于惠普收购Autonomy败局的反思,仍未停止。美国《纽约时报》引述分析师的话说,这宗失败的收购,在多个角度的糟糕程度,甚至超过了被认为科技史上最糟糕的时代华纳AOL合并案。

  《纽约时报》说,在互联网泡沫高峰时期,时代华纳和AOL合并,这宗交易摧毁了股东价值,终结了许多高管的职业生涯,甚至让合并实体差点倾覆。

  这次交易是如此失败,它被业内认为是一个经典失败案例,可警示后人,切莫重演类似的失败。

  不过随着惠普收购Autonomy丑闻的爆出,失败收购的最经典案例,或需要修改。

  《纽约时报》引述贝尔斯登研究公司分析师Toni Sacconaghi的话说,惠普此次收购,“可能要比时代华纳合并AOL更糟糕。”

  实际上,许多惠普股票分析师、竞争对手,以及愤愤不满的惠普股东,已经表达了类似观点。

  面对有关“惠普收购Autonomy,是否支付了过高的价格?”的提问,一名Autonomy前任高层大笑不已,此人表示:“换一种说法,惠普支付了一个很满的价格,作为管理层对股东肩负的职责,我们必须同意这次收购。”

  惠普为这次收购减计了88亿美元的资产,惠普指控称,Autonomy通过会计造假,让惠普直接蒙受了5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目前惠普已经请求美国和英国相关部门展开欺诈调查。

  和Autonomy案例相比,时代华纳集团和AOL的合并案并未牵扯到欺诈。从对股东的冲击来说,Autonomy显然超过了后者。当时代华纳和AOL宣布合并之时,两家公司市值之和为3000亿美元,一年之后,当新公司CEO Gerald Levin宣布辞职时,公司市值为1590亿美元,相比之下跌去了一半。而在Autonomy收购前后,惠普的市值,从610亿美元暴跌到了250亿美元。

  另外,时代华纳合并实体后来的滑落,和互联网泡沫破灭大环境有关,同期美国标普指数也下跌了一半。经过和大盘调整之后,惠普股东的损失也超过了时代华纳案例。

  另外,不管怎么说,时代华纳活了下来,后来将AOL独立分拆,时代华纳至今拥有450亿美元市值,是一家盈利的公司。惠普今天的市值,已经只有250亿美元,业界传言称,从市收购的“秃鹰投资人”已经在惠普上空盘旋,惠普已经成为被收购目标。

  贝尔斯登分析师Sacconaghi直言不讳表示,“惠普收购Autonomy,将成为美国企业历史上最糟糕、最摧毁价值的交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