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徐小平跳《江南stytle》PK熊晓鸽 讲企业灵魂

真格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徐小平也来到创业邦年会现场,开场前便向熊晓鸽现场表演的创业style发起挑战。他横起话筒,蹲着马步,大大方方地模仿鸟叔,跳起《江南style》调动现场氛围。
2012-12-03 08:55 · 创业邦  刘岩   
   

  由创业邦主办的“2012创业邦年会暨创业邦100年度颁奖典礼”于北京时间12月1-2日在北京千禧大酒店酒隆重举行,本次年会以“梦想照亮现实”为主题。2012创业邦年会是中国新一波商业*、高成长企业CEO和*投资人的盛大聚会。是共同切磋成长经验、探寻商业机会、展望商业趋势的重要会议。

  真格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徐小平也来到创业邦年会现场,开场前便向熊晓鸽现场表演的创业style发起挑战。他横起话筒,蹲着马步,大大方方地模仿鸟叔,跳起《江南style》调动现场氛围。

  真格基金的灵魂研究院不是超度死去的灵魂

  徐小平先拿真格基金的灵魂研究院讲解“什么是企业的灵魂”。他指出“真格基金之所以设置灵魂研究院并不是因为天使投资都是投资非常早期的项目,企业死的比较快,所以成立灵魂研究院来超度死去的灵魂。”他认为伟大的企业之所以基业长青、渡过千难万险、迎接种种挑战的原因在于他们是有灵魂的,这种内在力量支撑支撑企业向前发展。

  徐小平认为,企业即使做有竞争力的差异化产品、差异化服务,也容易被模仿和抄袭。但唯独不能被复制的恰恰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观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企业的灵魂。

  初创企业要不要灵魂?

  初创企业要不要灵魂?徐小平的答案是肯定的。“一定要有灵魂”,这是徐小平给出的答案。他拿出新东方作为案例。1995年的新东方尽管收入有三五百万人民币,但他们吸引学生的不是培训辅导机构,而是新东方课堂上老师讲的故事、人生、幽默,让家长感受到的是新东方的学习改变了学生的行动、品德,甚至思维,他们讲解更多的是精神、文化、理念层面的东西。徐小平还幽默诙谐地拿俞敏洪开涮说:“俞敏洪这个当年北大最落后的学生终于可以让北京大学的才子王强和我刮目相看了。”之后,王强和俞敏洪加入新东方并最终成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

  伟大企业的灵魂

  徐小平看来,不管是耐克的广告语强调自由,还是迪斯尼强调让孩子们感受到幸福,伟大的企业都有灵魂。苹果的LOGO是被咬了一口的苹果,最后乔布斯做出与人不同不同的电脑,这就是因为企业的灵魂与众不同,苹果他们善于独立特行,打破陈规。思维价值观不同,人类的选择不同,这是苹果与众不同的企业灵魂,所以最终苹果这家企业才能统治世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