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下索尼夏普卖资产求生 市值合计仅240亿美元

松下固定资产达210亿美元,比苹果多30%以上,是公司市值约两倍。松下成立于100多年前,目前它的交易价只有帐面价值的一半,帐面价值还包括了无形资产,如专利。索尼的交易价只有帐面价值的39%,夏普只有30%。
2012-12-10 09:27 · 搜狐网     
   

  北京时间12月10日消息,松下是Viera品牌电视制造商,它正陷入困境中。松下拥有100万多万米的办公楼、厂房、员工宿舍、体育设施。不过,这家蹒跚的电子巨头却在寻找买家,欲出售一些资产,从而降低固定成本,改进现金流。目前,市场竞争激烈,松下尤其面临来自韩国企业的竞争,如三星。

  日本其它一些电视制造商,如索尼和夏普,也在寻求出售办公楼和业务,这些资产可以获得30亿美元收入。

  松下CFO Hideaki Kawa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到明年3月底前,松下计划通过向其它企业出售资产和股票融资13.4亿美元。Hideaki Kawai称:“在日本和海外,我们有许多土地和大楼。”他是在大阪接受采访时谈及上述计划的。Hideaki Kawai拒绝透露哪些资产会出售,只是说大多位于日本。Hideaki Kawai还说松下可以通过抛售自己持有的其它企业的股票,获得大约四分之一的资金。在日本,交叉持股相当普遍。

  Kawai说,通过此举筹措资金,可以让松下在截止明年3月底的业务年里,自由现金流达2000亿日元(24.3亿美元),还可以让松下削减债务,维持关键的研发支出。

  Kawai称,如果现金流降到2000亿日元之下,从4月开始的一年里就会出售更多资产。松下总裁津贺一宏(Kazuhiro Tsuga)曾承诺说,会关闭或者出售运营利润率不到5%的业务。这些出售最快会从4月开始。

  松下固定资产达210亿美元,比苹果多30%以上,是公司市值约两倍。松下成立于100多年前,目前它的交易价只有帐面价值的一半,帐面价值还包括了无形资产,如专利。索尼的交易价只有帐面价值的39%,夏普只有30%。

  曾经,固定资产(大楼、土地和机械)是家电创新的代名词,不久前,三家企业的固定资产总计还有420亿美元,但现在三家企业的市值才240亿美元。

  现金流才是王道

  三家企业的信贷评级已经遭下调,要从资本市场融资更难了,这使得出售资产更紧迫。

  惠誉分析师阿尔文•利姆(Alvin Lim)认为:“从它们的信用评级考虑,出售资产是好事,因为对三家企业来说,可以降低固定成本,减少资本支出需求。最终,这会改进运营利润率,更重要的是改进现金流状况。“

  上个月,惠誉将松下的评用评级降为BB,索尼为BB-,这是*次有主要评级机构将两家企业中的任何一个降为垃圾级。夏普评级为B-。

  标准普尔分析师小林治(Osamu Kobayashi)则说:“我们将松下评为投资级,它应该有不同的融资选择。出售资产,同时又不额外借贷,这是一个选择。”

  韩国竞争对手面临本币疲软问题,不过日本电子和信息技术产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日本家电设备生产只有不到50亿美元,10年前为190亿美元。9月的输出9.8亿美元,只有去年水平的一半。

  阿尔文•利姆称:“看起来与韩国制造商的差距扩大了,要想重返*位非常困难。”

  三种办法

  三家企业都已经拿出业务重组计划:松下围绕电池、汽车组件、家用电器着手,索尼在智能手机、游戏、相机着眼,夏普专注于显示屏,它与台湾鸿海、美国高通结盟。

  索尼可能也会和松下一样,为了获得更多现金而走上“资产出售”路线,它可能会出售37层高的纽约总部,这幢大楼被纽约人称为“齐本德尔”(人名,18 世纪英国家具设计家),因为它让人想起了英国家具。媒体报道说,出售可以获得10亿美元。

  索尼还可能会出售电池业务,该业务为平板、PC、手机生产锂电池。索尼已经与投资银行接触,以出售该业务,业务有2700名员工,在日本有3座工厂,还有两座海外组装厂。索尼对业务固定资产估值为6.36亿美元。

  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说,潜在的买家包括中国比亚迪、鸿海。

  夏普已经将几乎所有资产抵押,获得日本银行46亿美元的救援贷款,所以可以打包大出售的资产不多了。因此,它分部分出售。高通同意买下夏普5%的股份,成为夏普*的股东。鸿海年初同意投资夏普,但随后夏普股价大跌,双方出现分歧,鸿海依然有兴趣投资。

  惠誉分析师阿尔文•利姆(Alvin Lim)说:“通过缩减运营度得到可以得到的一切度过财务危机,这对它们的存亡而言是关键一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