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运营商2012业内洗牌 2013或继续萎缩留二三家

据国际数据集团通讯社(旧金山)报道:随着AT&T和T-Mobile美国公司的合并案宣告失败,2012年——美国移动运营商并购交易风起云涌的一年——宣告结束,而美国的电信行业可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沉寂。
2013-01-06 10:51 · 新浪科技     
   

    随着AT&T和T-Mobile美国公司的合并案宣告失败,2012年——美国移动运营商并购交易风起云涌的一年——宣告结束,而美国的电信行业可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沉寂。

  如果运营商2012年进行的业内洗牌活动成为现实,那么2013年将会出现对二线运营商的竞购。已有报道称,该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则被世界上*的WiMax运营商——软银集团吞并,这意味一个历史悠久的品牌将逐步退出舞台。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移动市场复杂多变,的确需要整合,以便对抗AT&T和VerizonWireless的主导势头。他们*的竞争对手——SprintNextel和T-Mobile美国公司——现在正设法壮大自身的实力(这种势头很可能持续到2013年),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应当算是个好消息。同时,这也是美国司法部和联邦通信委员会有可能在2013年为运营商整合大开绿灯的原因所在。

  美国调研公司ReconAnalytics分析师罗杰·恩特纳(RogerEntner)指出:“这一切都是为了增强T-Mobile和Sprint的实力。联邦通信委员会害怕两大运营商凭借其强大的主导地位左右市场。”AT&T和Verizon旗下用户分别达1.06亿和9600万,远非规模较小的运营商所能比拟的。而排在第三而第四位的Sprint与T-Mobile各自拥有约5600万和3300万用户。

  2012年*的几宗交易案即将定案,其中包括:10月份,T-Mobile美国公司宣布已经与美国第五大无限运营商MetroPCS达成合并协议。仅仅几天之后,Sprint公司宣布,计划与日本运营商软银集团合并,后者将投资200亿美元收购Sprint公司70%的股权。几周后,Sprint表示,将出资22亿美元收购其网络合作伙伴Clearwire公司的剩余资产。

  这些交易可能并不会改变普通消费者2013年的生活。原因在于:T-Mobile公司计划保留MetroPCS的品牌,至少最初如此。虽然这一合并案将有助于增强T-Mobile公司的网络容量,但效果并非立竿见影。此外,Sprint仍将保留其主要品牌,并会继续构建其不断增长的LTE网络,而Clearwire的LTE部署也将按原计划进行。Clearwire公司的系统将提高Sprint在需求量大的地区的服务质量——大多数用户将在2014年之后体验到,届时可以同时使用两个网络的设备将大批问世。

  但是,另外一种变化可能会影响成千上万的长期移动用户——Sprint计划在6月底之前完全关闭以前的Nextel网络。虽然这一计划在软银出资收购Sprint之前制定,但收购案对其影响并不大。在年中,即大约在Sprint关闭其专有的iDEN系统(始于20世纪90年代)的同时,该公司计划取消Nextel名称,届时公司已经完成了与软银合并。

  这些可能是美国移动市场近年来的*重大变化,原因在于Sprint获得了急需的资金资助和频谱,T-Mobile收购了另一主要低价运营商,在扩大成本意识很强的消费者群体方面投入巨资。随着联邦通信委员会在未来数年内拍卖更多频谱,新的市场参与者可能会重塑整个市场格局,虽然很多频谱并不理想,可能只能用于现有网络的补充。一些分析师表示,就目前而言,业内无需进行大规模的整合。

  Ovum分析师达里尔·斯古勒(DarylSchoolar)指出,全国性的运营商将继续收购规模较小的区域性运营商,意在获得其所持有的频谱牌照,从而填补自己在地理覆盖区域上空白或提高其数据传输能力。分析师们认为,这种趋势已经明朗,反映出移动行业的现实——现在更多地依赖于拥有快速、昂贵的新网络和最新的手机。恩特纳表示:“在当前的环境下,一家小企业根本没有竞争力,也没有财力建设一个成功的无线网络。”

  恩特纳指出,美国运营商间的合并是获取移动频谱牌照的一种有效途径(美国的频谱分配是以独立的市场为单位,而不是全国性的)。

  在许多国家,包括中国、日本、韩国、墨西哥和欧洲部分地区在内,政府通过拍卖或授予全国性牌照的方式控制着全国性运营商的数量。

  不过,一些分析家指出,美国市场可能在未来的一年或两年内进一步萎缩。

  J.GoldAssociates联合资讯公司分析师杰克·戈德(JackGold)表示:“我认为T-Mobile的处境最危险。”即使该公司通过收购MetroPCS公司获得了所需频谱,T-Mobile仍会发现很难与美国*和第二大运营商竞争,更不用说还有一个实力逐步壮大的Spring在一旁虎视眈眈。

  市场研究公司ChetanSharmaConsulting的分析师舍唐·夏尔马(ChetanSharma)表示,三大运营商的进一步整合将不可避免。他认为,T-Mobile将在未来两年内被其他公司收购,购买方可能外国运营商或私人投资集团,但也不排除Sprint。T-Mobile和Sprint都没有能力单打独斗。在其他移动业务相对开放的国家,如英国,市场力量最终导致更大规模的合并。

  夏尔马表示:“不管是哪个市场,只要存在多家运营商,整合便会不时地出现,直至最终,通常只有三家留下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