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否认在华设研发中心 上海仅设苹果供应链管理机构

腾讯科技向苹果中国相关人士求证,获得两点回应:一、苹果上海相关部门并非研发中心,二、苹果再次强调库克访华期间从未承诺过要在中国建设研发中心。
2013-01-30 11:12 · 腾讯科技     
   
    随着苹果将于今年下半年入驻上海浦东源深路的消息正式传开,源深路附近的多家写字楼租售中心收到了高于平时数十倍的咨询电话,“苹果上海研发中心”就像一块金字招牌,正吸引这一批科技企业向此聚集,一个新的科技地标似乎就要出现。

  但有知情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苹果在上海所设机构并非研发中心,而是负责中国供应链管理。

  腾讯科技向苹果中国相关人士求证,获得两点回应:一、苹果上海相关部门并非研发中心,二、苹果再次强调库克访华期间从未承诺过要在中国建设研发中心。

  京、沪两地争夺苹果研发中心

  尽管苹果已经告别了利润飞增的时代,但在刚刚过去的2013财年*财季,苹果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这份财报中,苹果首次单独发布了大中华区营收数据,这是库克今年1月上旬访华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后,苹果*的一个改变。

  库克的那次访华之旅还产生了一个著名的传闻——据北京市政府网站报道,库克在会见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时表示,苹果将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并将会把App Store和iTunes服务器放在中国国内,以加快下载速度,为中国的苹果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这一源自官方的消息瞬间传遍了中国,随后一则由上海商务委发布的苹果将于今年夏季成立上海研发中心的消息亦引起轰动。有媒体跟进报道称,苹果将于今年下半年入驻上海浦东源深路上的3幢巴洛克式建筑,总面积约为1万平方米,年租金近5000万。

  尽管京、沪两地官方机构对苹果研发中心究竟落子何处仍自说自话,但一则上海电视台采访苹果上海办公地施工人员的视频让“上海说”显的更为真实。在上海浦东源深路385号、391号、397号三栋大楼前,一位施工人员向上海电视台记者表示:“我们与苹果有保密协议,不能说。”

  至此苹果在华设研发中心的消息已沸沸扬扬,但各路信息却颇不统一。

  不涉研发 或为库克的供应链管理前哨

  究竟苹果研发中心是否落户上海?据可靠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苹果这一机构的主要工作并非用于苹果产品和服务的研发工作,而是用于加强对中国供应链的管理。

  日前,苹果中国公关部则向腾讯科技确认,“苹果仍在建设中的上海相关部门并非中国研发中心,同时库克访华期间从未承诺过要在中国建设研发中心”。这一回应不仅否定了苹果研发中心落户上海的传闻,同时也否定了此前将在北京建设研发中心的说法。

  上述人士称,目前苹果在上海的招募工作已经展开,目标基本集中在供应链领域的高级人才。

  就在几天前,苹果公司官方网站公布了一份详细的供应链报告,报告显示,在苹果列出的17个旗下产品生产工厂中,14个是位于中国内地,除鸿海外,还有五家规模较大但知名度较低的台湾制造商或组装商为苹果组装产品。

  据悉,苹果现任CEO库克长期负责苹果的供应链管理工作,尽管其担任CEO后主持发售的iPhone 5被批创新不足,但却创造了iPhone有史以来最快速的全球销售计划。库克此前访华时曾表示,将加强对供应链的管理。

  苹果2011年启动上海选址 与乔布斯无关

  或许源于苹果粉丝对乔布斯一生未曾踏足中国的遗憾,与苹果研发中心落户上海这一传闻一起广泛传播的,还有乔布斯生前亲自参与上海研发中心选址的说法。

  有媒体称苹果上海项目筹划于6、7年之前,乔布斯很可能亲自参与批示;随后这一“可能”被迅速发酵,有网友称“上海浦东源深路对面是上海现存规模*的道教宫观之一太清宫,痴迷于宗教的乔布斯很可能参与了该项目选址”。

  但一位熟知内情人士向腾讯科技确认,苹果于2011年年中通过房地产投资管理及服务公司仲量联行在华启动选址工作,此时深受病痛折磨的乔布斯已经无暇参与这类琐事,直至北京时间10月6日乔布斯离世之时,研发中心在中国选址工作尚未最后敲定。

  他同时表示,这一项目虽与乔布斯无关,但是库克确实有参与,这也是新机构更多参与供应链管理的原因。

  据悉,苹果现任CEO库克曾多次在不同场合承认中国市场和供应链对苹果的重要性,他曾表示,中国现在是苹果全球的第二大市场,在未来一定会成为苹果*大市场,尽管不能预测这一变化的准确时间,但却对此深信不疑。

  数据显示,2013财年*财季苹果大中华区营收为68.3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0.80亿美元增长67%,是苹果仅次于美国和欧洲的第三大市场,增长速度远高于其他地区。库克曾向腾讯科技表示,未来库克将通过缩小和消除中国水货市场、提升本地化服务和加速渠道扩张的方式挖掘中国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