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谈降税:政府该解决问题 而非解释问题

“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最终目的是希望政府能解决问题,而不是要政府来解释问题。”3月6日下午出现在媒体沟通会上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言语中非常罕见地略带有一点激动。
2013-03-08 09:11 · 凤凰科技  宁琦   
   
    凤凰科技讯 3月8日消息,“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最终目的是希望政府能解决问题,而不是要政府来解释问题。”3月6日下午出现在媒体沟通会上的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言语中非常罕见地略带有一点激动。

  在场的媒体记者中,或许有不少人猜出了他激动的原因。

  在3月6日上午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经济组分组讨论上,杨元庆发言表态认为目前中国的税收太多;杨元庆在会上称,商家价格“内外”有别,本质的原因是税的问题,其中增值税和关税是最主要的因素。

  对于杨元庆的发言,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回应称,中外税制有别,中外大众消费品价格差距不大,国内外价格有别,有税的因素,但更多是定价因素。

  降税有利于促进内需

  这并不是杨元庆*次炮轰增值税和关税。

  在2012年的政协分组讨论会上,杨元庆就曾痛批增值税过高;杨元庆当时称,“联想电脑在国内没有办法卖得不贵,有17%的增值税必须加到价格里面,但产品毛利率只有15%。”

  而在更早的2011年两会上,杨元庆还曾拿关税开刀,认为高关税使高档消费品内外差价过大,造成内需流失。

  在3月6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杨元庆称,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得益于投资和出口,而未来一二十年的推动力则是国内消费,因为“美国现在的国内消费占GDP大概70%多,而我们现在只有50%,所以这拥有着巨大潜力”。

  在杨元庆看来,促进内需需要依靠两个方面:一是增加国民收入,二是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其中,在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方面,政府负有主要责任,但目前做的显然还不够。杨元庆称,“为什么那么多人到海外去买东西,不仅仅是奢侈品,很多是日用的消费品,甚至像奶粉都要到国外去购买。政府应该仔细想想这些方面的问题,我认为无外乎这几个方面的因素,价格因素、质量因素、诚信因素。”

  杨元庆着重阐述了造成这种情况的价格因素。杨元庆称,“其实去年的这个会上我也谈了价格(问题),国外很多的商品,包括我们的电脑,国内卖得(都)比国外高,这里面很大程度上跟税收有关系。这个提案上去了以后,很多的政府部门都有批示、解释,有很长的批示和解释。……,很多的解释就解释是不是国外的品牌在每个市场的定价不同,我觉得一个品牌、两个品牌可能,但是大多数品牌都是这样,这个我就不相信了。因为现在在中国联想(有)我们自己的经验,为什么国内比国外卖得高,我认为这里面税收是很大的一个因素。”

  杨元庆举例称,“(一件商品)在美国卖一万块钱,这是企业的,还要再交百分之七八的消费税,首先是税收的幅度是比中国低,第二也是比较容易培养消费者的税收意识,这个(消费税)是给国家的。在中国,消费者都不知道,商品卖出去的一万块钱里有17%的增值税,这是给国家的。”

  因此,在杨元庆看来,现有的税务架构下适当的降低增值税是可行的,而且应该是比较急迫,因为“可以降低企业税赋,同时能够降低物价水平,创造更多的国内消费”。

  显然,他去年的降税发言,收获的都是政府部门的解释,而非解决方案。

  “政协委员提案要有利于民生”

  今年杨元庆提出的几个提案,分别是“增加现场执法,提升交通管理质量”、“完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并提前公布次年放假办法”以及“进一步完善医保政策,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对于提出这个几个提案的原因,杨元庆解释称,“这些提案跟联想业务没有任何关系,其实我所有的提案都不是跟联想业务有关系。……,比如放假,我觉得的确有问题,今年这个假期的计划出来以后的确在社会上也是引起很大的反响,很多的时间都要是七八天的连续工作。”

  而对于不少政协委员提案均与本行业有关的现状,杨元庆向凤凰科技表示,“这些委员对于本行业都有着极深的认知,因此提案会有利于行业的发展,这些我认为无可厚非。”不过,杨元庆同时称,“作为政协委员我觉得应该是多考虑大众的事情,民生的事情,我的这些提案都是跟民生有关系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