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下一轮“大扫除”预测:Google TV能上榜

TV电视平台和Google Offers团购服务等表现不佳的产品,连年营收10亿美元Google Apps也赫然在列。
2013-03-19 17:42 · 新浪科技  思远   
   

  导语:美国《连线》杂志网络版今天撰文,列举了谷歌有可能在下一次“大扫除”中关闭的五款产品,不仅包括Google TV电视平台和Google Offers团购服务等表现不佳的产品,连年营收10亿美元Google Apps也赫然在列。

  以下为文章全文:

  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似乎患上了“洁癖”,在上周的“春季大扫除”中,他刚刚关闭了5款产品,最著名的是Google Reader。另外,他还取消了两个API(应用编程接口)。

  佩奇上次大扫除是在去年9月,彼时,该公司关闭了8款产品和两个API。自从2011年4月出任CEO以来,佩奇一直在提升谷歌的专注度。

  但该公司仍然拥有非常广泛的产品线,从无人驾驶汽车高科技眼镜,再到社交网络和手机,甚至操作系统,不胜枚举。倘若谷歌认为影响广泛、广受喜爱的Google Reader都是多余的,那恐怕还有很多产品需要“清理”。

  以下便是五款最明显的候选产品。相信很多人都不希望看到这些产品关闭,但从谷歌现在的战略来看,它们的风险的确很大:

  1、Google TV

  这是谷歌开发的一个电视平台,目的是将YouTube、Google Play和网络浏览功能引入客厅,最初预计可以为谷歌创造30亿美元的年营收。谷歌并未披露距离这一预期还有多大距离,但显然没有实现目标。外界对这款产品普遍评价不佳。在罗技推出的Google TV产品销量惨淡后,该公司代理CEO古里诺·德·卢卡(Guerrino De Luca)曾经对分析师说,开发Google TV机顶盒是“一个巨大的错误”。

  2、Google Groups

  这款服务集合了众多在线讨论小组,被普遍视为优于曾经的市场霸主雅虎,但这不能说明多少问题。谷歌一直对Google Groups疏于管理,很多优秀的群组都会自立门户,并逐渐形成了StackOverflow等垂直社区平台,有的还会采用Discourse和phpBB等开源解决方案。

  曾几何时,Google Groups的存档内容对谷歌搜索引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时过境迁,广告主对Google Groups失去了兴趣,所以很难看到谷歌有什么理由继续经营这款产品。

  3、Blogger

  这款博客服务成立于1999年,他的创始人埃文·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7年后又与他人共同创办了Twitter。成立之初,Blogger提供了当时最简单的博客创建和维护方式。但世界在发展,科技在进步,轻博客Tumblr已经整合了社交网络功能,把Blogger远远甩在身后。而WordPress也比Blogger更容易定制,还获得了开发者和设计师的广泛支持。与Google Groups一样,Google保留Blogger的*理由是使用它的旧内容,并避免引发用户不满。但谷歌很容易就能禁止建立新博客和发表新博文。

  4、Google Offers

  在洽购Groupon未果后,谷歌于2011年推出了这款团购服务。自那以后,Groupon及其竞争对手LivingSocial都陷入泥潭难以自拔,但谷歌却并未从中获得任何好处。

  5、Google Apps

  这条恐怕会有不少人反对。没错,Google Apps的年收入达到10亿美元,这款生产力应用套件已经成为企业云计算领域的先锋。

  但Google Apps在谷歌年营收中的占比仅为2%。而且,每新增一个Apps用户,谷歌都要为之投入更大的客户服务资源。谷歌的客服质量一直广受诟病,况且这项业务也不符合它的工程师文化。倘若谷歌想要集中精力,在一门心思抵挡Facebook蚕食自己的广告业务时,何苦非要向那些吹毛求疵的大企业出售软件和服务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