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熊晓鸽内容创业将成未来方向 没必要盯着上市退出也能赚钱

据他介绍,IDG前年在硅谷投了一个移动的网友内容公司,7个月卖给了一个日本公司,获得了“好几倍以上的回报”。“回报也是最快的,做内容的公司不一定上市。”熊晓鸽说。
2013-03-20 11:32 ·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0日上午消息,在今日举办的“创新中国2012春季决赛”上,IDG资本创始合伙人熊晓鸽表示,从IDG近期的投资经历来看,内容类的创业项目将成为未来的一个方向。并且,内容类公司退出并非要盯着上市渠道,出售同样能获得丰厚回报。

  近期,土豆网创始人王微表示已获得千万美元投资,准备成立动画制作工作室。土豆网是平台型创业,而王微的二次创业属于内容型创业。前者依靠广告盈利,而后者依靠内容本身就可盈利。

  熊晓鸽认为,内容将成为未来创业的重要方向和商业价值的重要来源。据他介绍,IDG前年在硅谷投了一个移动的网友内容公司,7个月卖给了一个日本公司,获得了“好几倍以上的回报”。“回报也是最快的,做内容的公司不一定上市。”熊晓鸽说。(李云)

  以下为熊晓鸽演讲实录:

  熊晓鸽:马区长,以及各位企业家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也特别感谢马区长邀请我们到这里来。创业邦的这个活动已经是第八届了,最重要的一点我看到了更多的创业者,在这里得到了风投的钱来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因为现在全中国大家都在谈梦想,中国梦,我们要复兴我们的中国,这是*的一个中国梦。我想所有来参加这个比赛的选手,不管是你带了项目还是只是作为一个观众来看的,我想每个人到这里来都有一个自己的梦,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我就觉得,跟大家分享一下,作为我们这个组织者IDG公司怎么看待这个会议的。

  大家可能知道,前一段时间有人说怎么老不在电视上看到你了,为什么06年到08年之间,我,还有马云参加了一个节目叫应战中国,很多人还谈起,大前天我到迪拜到清真寺参观,看到我之后跟我谈起来他们在迪拜工作,看到赢在中国的秀,我很感谢的,这么多年了大家还谈这个事。赢在中国是一个秀,但是它传播的是一个创新的理念和创业的基本知识。但是真正把一个公司真正的建立起来成为一个上市的公司,一个大公司有很多的事要做。所以我一直把赢在中国当做是一个创业的理念的一个普及版。Demo才是一个真正的实战的地方,每个选手有6分钟展示你的梦想你的才华,可以得到风投的认可,然后给你提出一些建议也好,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得到他们的支持。这次来之前南立新希望我讲一下除了投资还带个大家什么价值。

  作为创业来讲的话你需要什么东西呢,使我们能够给你提供呢,我觉得,每一个时间有一个不同的一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你所需要的支持。如果早期的话你可能会对我们来讲,给你提供更多的是关于市场的判断、产品的判断,还有团队怎么样的构成,包括你快速的成长。到了一定的阶段的时候,而且还有一个随着技术的转化也不同。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同的。作为一个风投公司来讲,可能都是根据每一个风投自己不同的特点,能够给大家每一个项目提供一些你们可能从别的地方得不到的一些建议。因为这个世界上很有意思的一点,刚才马区长谈到学校等等,大家知道,到学校里面最牛的是得一个博士学位,但是可能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美国教育发展发达,但是也有很多的各种各样的学位,但是全世界没有一个投资的博士学位。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行业里面它太多的不变的一些东西,当然你投资里面有一些关于法律、关于经济都可以有博士学位,唯独怎么样决错做一个事情,投哪个公司投什么没有一个博士学位。这说明什么,更多的是实战的经验,更多的是对很多不变的因素给你带来一个正确的片断。

  回过头来我再说一点,在这个企业做的过程中间,我发现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你要做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其实你做投资来讲就是人生的一个过程。你真正要把一个公司做起来做一定的规模需要一定的时间,人生的过程当中你做这个事情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你需要不断的有一些外来的,重要的是你的投资者给你的忠告、建议来帮助你成长。很重要的一点我觉得,不管你做什么事情,心中永远有一个好的梦想,这个梦想比较具体,我们来讲,中国的复兴是一个伟大的中国梦,但是对你个人来讲,你这个梦想比较具体比较好,在一段的时间内实现一个事情,一步一步走,这样使得你比较能够实实在在的做成一个事情。

  我觉得在现在来讲,因为正好今年是我们IDG到中国开始投资的第二十个年头,很巧也是在上海起步的,就是93年的6月份我们成立了*个基金,我当时担任总经理,才20个员工2000圆美元,现在我们管理了40亿的美元加2000万人民币,这当中确实投了很多的公司,也失败了不少的公司,我们中间也学到了很多的经验和教训。这样作为投资者来讲,很重要的一点是把我们失败的教训跟大家一起分享,使得你们少犯同样的错误。这也是Demo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目的。

  今天我们的互联网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给我们创业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便利条件,使得我们做市场也好,寻找合作伙伴也好带来了很多的便利。所以我认为大家抓住这个机会,尤其是中国,移动互联网时代是一个重要的创业的市场,不管你做哪个市场,哪怕很传统的,一定要把技术的应用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对象。

  跟二十年前比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以前我们是想生产一个产品卖出去。那时候电子产业总额才100亿,而现在一个企业就这么多的资本。那时候更多的只是内销,所以给大家带来很多的创业机会。刚才马区长谈了很多文化的东西,我觉得文化产业方面这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以前我们谈到互联网也好,更多的谈到是一个平台,我们盈利主要靠广告,未来我们更多的是靠内部的政策。大家注意到我们前不久看到一个报道,就是前天的一个报道,土豆要成立一个公司做分工厂,正好毛威他们那边一开始也是我们投的,现在要第二次创业。我也跟他聊过一次,他是做内容的,以前的土豆只是做平台的。

  所以以后内容成为一个重要的来源。我们IDG前年投了一个公司,在硅谷投的,是专门做网上手机上的网游的内容的,7个月卖给了一个日本公司,给我们带来了好几倍以上的回报,也是最快的。所以说我觉得,像这种是一个很重要的,做内容的公司不一定上市。

  在过去来讲大家还有一个梦想,投了公司的话最重要的是上市,当然上市是很好的事情,不仅是说为你的公司发展带来很大的发展的资金,同时对我们风投来讲也是一个很好的事情,能够有一个很高的价格的股票可以退出。实际上也不然,现在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大家知道,美国国外的股市都不好,我们中国的股市也是800多个公司在排队,我觉得大家现在做投资的时候,我是一直这样看的,做投资的人和创业的人不要盯着股市,因为盯着股市的话一般可能是做上市前,还有私募基金该做的活。作为风投来讲,尤其是创业者,不要盯着股市,更重要的一点,你一定要问自己我对这个市场上能够带来什么东西,我的产品是不是能够在市场上站住脚,只要你觉得不是为了投资人做,也不是为了自己赚钱去做,而是盯着你的市场盯着你的客户去做,不管你上不上市,你的企业都会做成功,都会做大。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点。

  最后一点,我就觉得,中国确确实实是一个创业者的天堂。我刚才谈到我说20年前我也没有想到我们能够在上海做*个基金投资,也没有想到做到今天这么大。我当时写了一篇文章,觉得那是我的梦,现在来看我的中国梦已经实现了。下面的梦如何在中国实现,也是我刚才讲的,我也同样跟大家分享的也是我后面的一个中国梦,几个方面跟大家做这个事情。确确实实中国国内的市场,尤其是我们国内市场对比刚才谈到的关于移动互联网这样的内容制做方面,可能有巨大的一个来源,一个发展的潜力,都能够帮助大家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结束来讲,我还想提一个刚才跟马区长也在说,马区长说我对这里不太熟悉。季琦说找他的办公室,我就问他为什么要找季琦,季琦现在是想把他的华住打造成世界第三大的酒店管理公司。季琦创业的三个公司我们也都是他的投资者,像携程、如家汉庭到现在的华住。就是没有一个创业者在十年内作为一个创始CEO,每个公司超过10亿,所以我觉得季琦可以申报一下基尼斯记录,也都还在上海做的。所以我举个例子来说,中国是创业的天堂,而上海更是创业者的天堂中的天堂。尤其是在春天,一个播种的季节,希望大家参赛的选手和想要创业的选手,到嘉定,到我们的Demo中国来,能够在春天播下你们梦想的种子,希望你们成功,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