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施正荣被采取暂时性限制出境 配合尚德电力案件审理

尚德电力董事会已于3月8日进入内部审计流程,重点审计与施正荣个人相关的关联交易,其中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镇江丰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
2013-03-22 08:56 · 腾讯财经  王梁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前中国首富、光伏界的*位大佬——尚德电力创始人施正荣与公司现任CEO金纬,已被有关方面采取暂时性的限制出境措施。无锡尚德一位高层人士称,这主要是为了配合案件的审理。

  尚德电力在美上市股票于北京时间周四22点21份恢复交易后继续下挫,截至美股收盘,尚德电力股价大跌24.91%,报收于0.44美元。

  此前有尚德内部人士指控,施正荣和其他高管通过自己控制的亚洲硅业等公司淘空上市公司资产。资料显示,自2006年亚洲硅业创立之时起,施正荣就是该公司的密切关联方,尚德也通过帮助融资、垫付款项、采购大单等方式,对该公司持续不断地予以支持,同时却对自己同该公司的关联讳莫如深,直至2008年才对这种关联作出零星披露。

  尚德电力董事会已于3月8日进入内部审计流程,重点审计与施正荣个人相关的关联交易,其中包括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苏州赛伍应用技术有限公司、镇江丰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绿扬电子仪器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已有股民在美对其提起诉讼,指控公司高管为实现自身利益挪用公司高达16.8亿美元投资资金,资金用途包括给施正荣个人公司提供无息贷款等。

  施正荣有“中国光伏*人”之称,他曾将一个陌生的太阳能行业引入中国并带动发展到千亿产值。其个人也创造了财富神话。

  2001年,施正荣创立无锡尚德。2005年,施正荣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100%控股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并在纽交所上市。2006年尚德电力的股价达到40美元以上,施正荣以23亿美元(按当年汇率计算约186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

  2008年施正荣的财富遭遇拐点,到2012年下滑至30亿元。2013年3月14-15日,尚德股价两天暴跌38%,收盘价0.67美元,市值仅剩1.5亿美元。美国Maxim集团甚至将其目标价下调至0美元。

  3月20日,尚德电力宣布:2013年3月18日,由8家中国的银行组成的债权人委员会已向江苏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对无锡尚德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无锡尚德已于当日通知法院,无锡尚德对此申请没有异议,无锡尚德是上市公司尚德电力的重要资产。

  同日,尚德电力还发布了一份人事任命公告,任命范仁鹤为独立董事,周卫平为执行董事兼总裁。

  临危担任尚德电力总裁的周卫平,其背景值得一提。此前他曾担任国联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无锡国联财务部经理。无锡国联出手重组无锡尚德的消息一直有所传闻,但官方并未正式回应,此次公告坐实了这一说法。

  无锡国联全称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5月8日,是无锡市政府出资设立并授予国有资产投资主体资格的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注册资本金人民币80亿元。至2011年底,拥有全资控股企业75家,总资产426.3亿元, 净资产143.7亿元。其职能一直是助推无锡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

  显而易见,无锡国联实际上与无锡市政府的关系是“一表一里“,其动作忠实于地方政府决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