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去哪儿网点击付费上涨超40% 致OTA厂商集体大逃亡

 两位高层都表示,截至目前去哪儿还没有任何反应,也并未有任何调整措施出台,不过自己本着开放的心态,会根据去哪儿的调整和做法去确定自己的措施,“到时候合适了再上。”
2013-04-03 09:37 · Donews  向密   
   
据记者查询发现,从4月1日晚上开始,包括艺龙旅行网芒果网、住哪网等在内的主要OTA厂商的全线酒店产品已全部从去哪儿网下线。据多方了解,这一现象系去哪儿网对其酒店CPC(点击付费)业务收费上涨40%,引发OTA厂商集体不满,因此全线撤退。

  据了解,此次所有大型OTA集体将产品从去哪儿网下线,主要由于去哪儿网新推的酒店TTS在线交易系统。去哪儿TTS系统推出后,消费者在去哪儿网看到心仪的酒店或机票信息,点击“预订”后,无需再跳转到相应的OTA网站,在去哪儿网上即可完成后续填写个人全部预订信息、付款交易的全过程,并由去哪儿网向相应OTA网站提供交易记录和交易金额。

  另外,引起OTA厂商集体不满的,还有去哪儿网对其酒店CPC(点击付费)业务收费的上涨,涨幅甚至高达40%。

  某OTA厂商高层就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去哪儿将点击收费提高到40%之多,由于成本过高,公司并不想亏本做生意,因此已于4月1日晚上下线了自己在去哪儿上的所有产品。对于去哪儿推出的TTS系统,该高层认为,自己花钱向用户返现、支付广告费用,但却无法与用户接触,用户也无法浏览其网站,这一点并不合理。

  另一家OTA厂商高层也证实,去哪儿的点击费用的确大幅增加,有些频道增加了40%左右,而有些频道增加的幅度还要高于40%。该高层表示,去哪儿对于公司而言,是一个媒体投放的渠道,公司觉得划算就投放,觉得不划算就停止投放。“新的体系出现后,性价比没有了,渠道也更差,因此再继续合作并不划算。”

  两位高层都表示,截至目前去哪儿还没有任何反应,也并未有任何调整措施出台,不过自己本着开放的心态,会根据去哪儿的调整和做法去确定自己的措施,“到时候合适了再上。”

  目前,登陆去哪儿搜索酒店可见,除了Agoda和一些小型OTA之外,已看不到来自国内大型OTA的酒店产品,在机票预订平台也很难找到几家网站相应的结果。目前去哪儿酒店平台中,多数高星级酒店的比价页面只显示一些提供预付的商户,接受前台现付预订的商户已经很少,更多的中低端酒店的比价页面只显示有“酒店直销”、预付等形式等少数网站和供应商的价格信息,非常多的低星级酒店的比价页中只有一家供应商。

  记者致电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本人,其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前去哪儿将TTS系统放到机票业务中时,虽然也引起过多家网站的反抗,但最终去哪儿凭借其流量打了一场胜仗。这一次,去哪儿将TTS系统放到酒店业务中,就意味着OTA厂商要通过去哪儿的平台进行交易,同时酒店的直销也可以通过去哪儿的平台直接经营,加上再一次提价,OTA厂商认为无法再在去哪儿平台交易,因此下了一些决心和去哪儿博弈。

  “这个和机票不一样,机票代理商都很小,没什么实力,比较分散,但酒店OTA还是有很多大佬在里面。这个博弈起来,其实就是广告商和搜索引擎之间的博弈。”

  另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去哪儿的战略有关,去哪儿一方面把自己定位成媒体,另一方面又慢慢把交易做到自己的平台里,但又不按交易去收佣金。在酒店业务里,去哪儿同时和OTA合作,又和酒店搞直连。这样的模式可以轻松绕开OTA厂商,而随着去哪儿的流量越来越大,对其他OTA厂商的威胁也会越来越大。但OTA厂商并不甘心束手就擒,因此才有了这样的博弈。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去哪儿目前处于比较艰难的时刻,一方面淘宝在攻击去哪儿的机票业务,另一方面OTA和去哪儿在酒店业务上也有竞争,这样的情况对于去哪儿也会产生不小的压力。“无论博弈最后的结果如何,反正这场仗谁输了谁以后的日子就不好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