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收费未必利好飞信、米聊 运营商收费是行业案例?

中国移动前任董事长、GSMA名誉主席王建宙也表示,OTT业务带来了巨大的数据流量,但也大幅提升了网络成本,为运营商因OTT增加的成本远高于所获流量收入。
2013-04-08 11:47 · 网易科技  王杰聪   
   

  微信收费的话题越热,就越有更多未雨绸缪的人开始寻找替代品。近日,在应用商店的评价中,“微信收费了这个是*”这样的评论常常出现在米聊、LINE、陌陌软件中。但微信收费真的对竞争对手是利好的消息吗?

  根据《微信该不该向运营商交费?》一文的分析,微信收费的最终形态应该是运营商腾讯收取,不会影响普通用户。而这个收费方式,很可能将是向类似微信的OTT商家收费的一个模版,微信的竞争对手并不利好。

  另一方面,移动重启飞信、电信发展翼信等消息也给行业带来了更多地新鲜血液。竞争将从单一综合平台向专业化平台发展。

  “飞信们”还是“米聊们”

  微信虽然有3亿用户,但它仍然有三类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类是微信成长路上的对手。

  从最早的Talk box到2010年底发布的米聊。微信是行业的后来者,但依靠QQ号的强大关系网,米聊一度膨胀的用户数被微信超越。

  这些对手并没有完全放弃。现阶段,微信的同类对手变成了各国市场的胜者跨国界的竞争。微信在防御的同时,也在开展国际版的业务。

  第二类是细分市场的潜在App用户群。

  也许不如微信全面,但交友上以陌陌为代表的平台、在语音上会议音乐为专长的YY、以WIFI免费电话为单一功能的飞聊等一系列软件都会分割微信的一部分用户。

  微信本身的发展形态也没有定形。负责人张小龙也在接受采访中提过,自己对微信6个月后的样子没有肯定的布局,因为这个产品发展得非常快。

  从两年到3亿用户的速度来看,达到中国智能手机用户总数后,微信的用户增速将放缓,而用户的需求也将逐步分化。

  第三类是运营商的应对App。

  中国移动昨日宣布重构飞信,将默认全网用户开通,而中国电信力推翼信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如果说微信后发力超越米聊是因为有着QQ用户数做基础,那运营商无疑拥有手机号这个核心的资源。只要产品的设计完全按照用户需求发展,运营商能充分放权合作企业的参与自主性,这的确可能成为微信的挑战者。

  微信收费是个案还是行业案例

  先说微信最可能的收费方法。按照之前的分析,微信出动运营商神经的主要原因是免费占用信令通道,所以按照用量收费是最有可能的。

  同互联网资讯流量不同,信令通道原本用于建立、接触语音呼叫等指令,而微信只要登陆就时刻在发出“心跳信号”实际上占用了信令通道。

  中国移动前任董事长、GSMA名誉主席王建宙也表示,OTT业务带来了巨大的数据流量,但也大幅提升了网络成本,为运营商因OTT增加的成本远高于所获流量收入。

  这意味着要达到运营商不亏钱,微信就需要在一定标准下给予一定的补贴。

  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表态也为微信收费一事定下基调,“市场的问题,交给市场解决”。

  所以,微信收费很可能不会像视频牌照、SP管理办法一样成为行业规定,但运营商和微信最终达成的合作方式,很可能成为行业的模版。

  这意味着,无论是米聊、LINE还是YY、陌陌,甚至是飞信、翼聊,都有可能按照同样的标准向运营商付费。付费多少就看用量,而用量则看用户数。

  加速的微信商业化

  3月底,微信5.0的功能就开始被频频剧透,涉及到定制微信菜单栏、支持移动支付、公众账号付费订阅等,而马化腾也提及手机游戏等平台将上线。无论消息真假,运营商对微信收费只会让微信的商业化加速。

  只有开发者众多,能赚到钱的平台才有好的生态系统。在商业化探索上,微信的潜在对手还在积累用户,而微信则需要加快寻找合作伙伴,找到盈利的方式,这种压力并不一定是坏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