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周鸿祎:“屌丝”能逆袭 全靠接地气

屌丝之所以能逆袭,是因为他接地气,离用户近,他能知道很多用户的需求。但是当你做成了高富帅了,你离用户就远了,可能就不敏感了。
2013-04-12 08:13 · 投资界综合     
   
       微信已经从精神上把运营商干掉了

  福布斯中文网发表了《福布斯》(中文版)副主编尹生今年2月跟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之间的一次对话节选,主要是关于微信。主角是微信,而潜在的主题仍然是周鸿祎孜孜以求的“颠覆”。

  Q:你如何评价微信的表现?

  A:在PC上还有老三强(新浪网易、搜狐)和新三强(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在无线上有了微信,已经是一个单极世界。微信已经成了《黑客帝国》里无所不在的Big Brother。

  Q:对广大创业者而言,这意味着什么?

  A:对大多数创业者而言,有两条路:过去在产业链有大中小公司,现在要么成为没有梦想的小公司,独特的内容,游戏,放在微信和苹果应用商店,用户不属于你,Facebook和Zygna的游戏就表明,但Zynga试图脱离Facebook时,你发现就不行。

  第二,在美国每个Big Brother,由于文化,总是有挑战者,比如三星和谷歌,去挑战苹果,但他们不是小公司,要么你是挑战者,要么是靠巨头分账生存的小公司。

  在中国会更加极端,微信已经从精神上把运营商干掉了。运营商忙着做各种花里胡哨的东西,最后发现安身立命的东西,基本需求是通信,沟通,玩游戏是上面的需求,当通信这一基本需求被微信拿走后,运营商就真正成为了管道。

  微信已经控制了所有人的真实性,你的通信记录,你和谁沟通和内容,你到什么地方,你的朋友叫谁,在PC上还是虚拟的。微信加一个功能,可能就会死掉一个公司。你辛苦做了几百万的用户,但微信一升级推出一个相同的新公司,你可能就死掉了。微信本身会成为一个平台,很多小公司寄生在它上面提供各种服务分账。你不要指望成为像它那样的巨头。

  我不用微信 屌丝能逆袭全靠接地气

  《21世纪》:你在看这些“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的小企业吗?用什么方式在看?

  周鸿祎:我们有一个行业的研究中心,这是我直接领导的。同时投资部门也在看。但是我觉得这还不够,所以我要求我们高管,还有我自己,每个月必须出去和外面创业的小团队吃饭,去混,去交流。然后你才能了解到这个行业新的东西。

  屌丝之所以能逆袭,是因为他接地气,离用户近,他能知道很多用户的需求。但是当你做成了高富帅了,你离用户就远了,可能就不敏感了。

  周鸿祎:我不想成为巨头,成为巨头的机会也已经过去了,我希望我能成为一个让互联网行业更好玩的人。

  我是最反对巨头的,巨头存在的代价是牺牲了很多年轻一代的成长的。可能如果没有我,这个行业,说难听点的话,会变得更加闭塞,大家也承认这一点。我起来挑战了巨头,而且让巨头发生了变化,这可能也是我的一种成就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