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长尾消费:神秘的“剪客”如何打造小众资源的聚合社区?

*次接触剪客,是在去年夏天微软*期云加速器的启动仪式上。由于我个人对工具类产品的偏好,当时就对剪客以“剪报”的形式来收集、汇总互联网优质内容的模式产生了兴趣。之后也和从美国回来创业的CEO Kevin详细的聊过,并写过一些报道。
2013-04-16 10:11 · 品途商业评论  Witness L    
   

  *次接触剪客,是在去年夏天微软*期云加速器的启动仪式上。由于我个人对工具类产品的偏好,当时就对剪客以“剪报”的形式来收集、汇总互联网优质内容的模式产生了兴趣。之后也和从美国回来创业的CEO Kevin详细的聊过,并写过一些报道。

  当时的剪客,在我眼中它是一个非常给力的工具。你通过浏览器插件,把看到的优质内容(文章、图片、视频)“剪”下来并存到自己的剪报专辑里。在剪客社区里,你还可以订阅别人整理的内容,或者和他人一起搜集整理某一类的内容,并可以阅读、再收集、分享或传播。但除了功能和技术都没问题之外,剪客当时的产品并不完善,包括移动端在内还有很多细节有待打磨。

长尾消费:神秘的“剪客”如何打造小众资源的聚合社区?

  现在的剪客网站要比过去好很多了。不管是PC端还是移动端,其整体界面设计、交互操作等都有很多细节上的改善。比如导航页面更加简单直接、加入更多的手势操作、内容搜索和订阅更加方便等,同时剪客在产品逻辑上也不断简化,减少菜单层级等。但我觉得新版本还是有继续优化的地方,比如文章阅读页下面的工具栏UI可以和首页更统一一些。

  除了界面和交互,剪客在剪报内容的管理上也做了一些改进。最明显的就是把阅读和管理分开,阅读有“我的订阅”、“推荐剪报”和“发现更多”,管理部分是“我的文库”,下面包括专辑、剪报、评注、收藏和阅读历史等。和之前相比脉络更清晰,也让内容浏览者和筛选者都能很好的使用剪客。

  剪客新增添的评注功能,是一个内容管理的亮点。它就像我们平时读书要做的批注一样,可以对文字和图片进行点评,而且可以很方便地查看自己和他人的点评。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可能没有多大用处,但对于需要的人来说,我觉得这个功能还是有价值的。

长尾消费:神秘的“剪客”如何打造小众资源的聚合社区?

  Kevin对我说,剪客刚开始,是把“剪报”这个功能做好,让用户可以在上面管理、创建内容。而当基本功能逐步完善之后,他们便开始通过一系列优化让用户更容易去浏览、获取剪客社区里面的内容。他们现在就在做这种事,通过用户体验的提升和清晰的引导方式,让用户便于阅读、分享里面的内容,用10%的用户筛选出来的内容去留住剩下那90%只喜欢阅读的用户。

  “剪客产品不仅会满足上图那四类用户的共性需求,同时还会在用户群的不同阶段为其提供角色转换的渠道与可能,并激励用户进行成长和角色转换。这样,四类用户就可形成一个成长、转换、淘汰、循环的良性用户群,从而实现用户自身的价值与剪客价值的双赢。”Kevin 这么告诉PingWest。

  为了便于在各种环境下浏览,剪客内容对移动端的优化也非常用心,你可以直接用手机登陆,浏览各种内容。由于手机上看剪客文章非常方便,以致于剪客上70%的阅读行为是在移动端进行的。相比移动App ,剪客Web端更像是一个Web App,而移动App(Android、iOS、Win8等)则是充当了内容收藏的工具。

  “当阅读优化做的差不多了之后,”Kevin 告诉PingWest,“我们将重点通过算法优化来对用户进行个性化推荐,让每个人都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但在整个互联网上又很难找到的内容。同时提高那些小众优质账号的权重,让更多的人乐意去搜集、整理一些非常稀缺的信息,把剪客打造成一个高浓度的小众资源社区。”

  我对Kevin 的三步走战略和四种用户群分类非常看好,不过虽然剪客已经做了很多多,但它离高浓度的小众资源社区还是很远,整体发展速度上还是有些缓慢。剪客的服务器目前还在香港,页面加载上还时不时的会出现各种问题。Kevin 计划最近的融资完成之后,可以进入第三步“推荐算法”的日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