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国际传媒业的四大趋势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杭。
2013-04-18 09:39 · 投资界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陈杭:国际传媒业的四大趋势

     投资界4月18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一届中国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上,图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杭。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能够请到非常多的业界同仁和同行,一起来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中国银行金融总部,清科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文化产业投资论坛,也非常感谢范司长代表蒋建国党组书记热烈、热诚的对这次大会的祝贺。

  今天我跟大家要分享的内容主要是关于以下三个内容,首先跟大家聊一下国际传媒业发展趋势,第三个分析中国传媒业的机遇和挑战,第三个是五个分论坛核心要讨论的一些观点和问题,第四个是中国文化产业的情况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开始之前还是想问一问在座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有没有什么话题需要在我们本次论坛的,需要在我的这次演讲中有没有提前需要问的,或者需要我们在这次论坛中解决了一些讨论热点问题,我想现场随机问一下。

  提问:我们是专门做微电影的,我想问一下您对微电影这个行业以后在未来的影视和文化产业里会是一个什么的地位,是一个细分的小领域,还是大产业?

  提问:我是来自华夏基金,我主要的问题您怎么看待或者是在家的专家怎么看待数字化,或者移动互联网对传统媒介的冲击,您觉得未来文化产业在数字化浪潮中的后面走向是什么样的?

  提问:我叫于杰,来自美国的波士顿读MBA,您对未来想加入这一行有什么素质上的要求?

  陈杭:刚才三位朋友分别就微电影,就数字传媒行业对传统行业的影响,以及就要从事传媒投资这个行业个人职业生涯当中需要做的一些准备,我争取在我的演讲当中,或者随后分享当中跟大家做一些分享。

  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国际传媒业的发展趋势。在这个问题开始以前,我还是想问一问各位朋友,你们觉得传媒业有什么共同的趋势?

  今天的论坛是交流互动的,是对文化产业的一些共同的思考,文化产业不仅仅是口号,是跟中国梦结合在一起,是和中国人民的幸福结合在一起,我们在探讨这个话题的时候,大家更开放一点,不是我一个人,我希望跟大家互动讨论一下在文化产业的发展动态,你们认为国际传媒行业发展有哪些发展趋势?

  提问:我是来自日本,刚才陈总讲到国际传媒业,我可能对欧美不是很熟,我讲一下亚洲和日本传媒业的发展趋势,所有IT技术不断的发展,现在传统媒体受到最大的冲击就是刚才有一位基金的朋友提到的数字化的发展,也就是互联网这一块出现了以后,很多的传统媒体,包括广告,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实际上这个影响不是一个不好的,是在从传统四大传媒往互联网和互动这一块在移动,这是一个很大的发展方式。

  还有在内容制作方面,要真正把它做成一个商业模式,到目前位置是可以实现它的价值的。文化要做成一个很好的内容,可能要利用它做一些商务运作,可能全球做得不错应该是在东亚,包括在动漫。但是还是有它的局限性,将来中国文化产业要走向全球,一个是内容,一个是支持它的一些平台,还有一些交易的系统,这些系统中国文化产业要走向全球,可能要跟全球的交易平台要接轨,我们要做国际化系统技术支持,能够把商业产业链把它接起来。然后在内容制作方面需要提高,我们的原创是在中国实现的。

  这是我个人的一些见解。

  陈杭:刚才这位女士讲到了传统渠道,还有内容,还有交易结构和管理机制上,讲得很好。

  提问:陈总临场提的这个问题,我是原来做地产,后来作互联网—地球成网,地球成网是一个城市生活的互动门户,但是集结了互联网新的技术和应用,在普遍的行业不被看好,因为大而全,从原来管理的角度我也知道,这样肯定是没有什么前途的。但是今天我参加这个论坛,我对国际传媒业的发展,我觉得分两大方向,一个向动漫方向发展,比如说卡麦隆的大片,还有一种与生活某一个领域相关的这么一种的文化,整个商业运作思路下来的文化潮流,这个在互联网网络化的今天,这个潮流和原来单一的文化,看一场电影,看一个戏剧,看一个小书,电视上播的文化不能说淡化,这两大方向是分庭抗礼的。

  提问:我们以前是做平面传媒的,因为最近我们一直也在研究这个东西,我觉得国际传媒是这样的,平面传媒肯定是比较衰落的,但是不会衰亡,是逐渐走下坡路的。但是电视,包括互联网,电视一直是发展得比较好,互联网是发展最快的,这今后是一个大趋势,并且国际传媒业是一个立体的,不仅仅是电视,包括互联网,也包括广播、平面媒体,今后新闻集团或者新闻媒体的发展,一定是全方位的,互动的,立体式的。

  陈杭:应该说这些朋友们很真诚一些话,引起了今天第一个话题,就是国际传媒业四个大的发展趋势,刚才两位先生和女士都不同程度提到这些,那位女士提到了新技术,就是从日本的传媒行业的发展可以看到技术在不断的推动这个行业,刚才这位先生讲到了他认为平面媒体的衰落,立体媒体互相之间跨媒体,跨界经营,在一起运作的方式。这位女士也提到在日本有一些好的动漫品牌,这些都构成了我想讲的第一个方面,就是国际行业四大发展趋势,跨地域,跨媒体,品牌化和新技术。

  首先看一下跨地域,传统媒体企业包括迪斯尼,贝塔斯曼,还有默多克先生,他的版图澳洲只占9%,50%来自美国,8%来自英国,7%来自意大利,亚洲9%。香港迪斯尼,香港也准备建,在美国奥兰多、洛杉矶、巴黎、东京等是全球的版图,品牌使它变成全球化。

  第二个趋势是一个跨媒体的趋势,从事传统媒体的他意识到电视媒体和互联网媒体的作用,很清楚看到国际行业媒体的运作,从内容制作,传输平台向新媒体价值链转变,包括集成、包装,传输平台和用户等趋势。我们很清楚看到跨媒体几个大的集团是怎么跨媒体的,时代华纳下面有华纳兄弟电影公司,还有电视网,贝塔斯曼有电视网络,有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出版社,他们正在收购企鹅,贝塔斯曼也是一个全媒体集团。还有新闻集团,旗下公司是21世纪福克斯,还有三家美国电视台,有很多的报纸和杂志,还有一些英国三线丑闻的报纸。迪斯尼大家非常清楚,迪斯尼旗下有一个非常著名的频道,就是ESPN,他不仅仅只做少儿,ESPN贡献了非常大的收入和利润。迪斯尼公司是一个全媒体的,受众是0岁到90岁,是一个一体化综合的娱乐公司。

  我们可以看到从时代华纳,从迪斯尼到新闻集团,他们在电视网,在影视制作,在出版相应这几个板块,包括在卫星电视当中一些收入利润来源,时间原因我不会讲得那么详细,把这一家的数字和比例讲得特别多,可以通过这些图大家可以很清楚看到这些公司怎么样进行多元化,多媒体进行经营的。

  中国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在跨地域和跨媒体的两个方面,我们和西方有不少的差距,我们跨地域在互联网是无境界,但是在传统媒体领域里面,比如说今天下午请到山东出版集团,还是一个业务主要根治在山东省,如果要跨过临省,目前监管部门发了很多的文件要求支持,但是实际操作来看,一个地方出版集团跨省去收购,还是有很大的难度。再比如说报纸,一张地方的报纸要跨省到另外地方收购报纸,还是有难度,所以和西方国家相比,我们认为在跨地域这个领域中,新媒体实现了,但是在传统文化领域还是有差距。这是我们未来一个作为投资,我们作为具体这个行业从业者关注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范司长代表新的总署和总局合并后的部门来给我们做一个致词,背后可以看到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把这两个部委合并,是非常符合国际传媒业发展措施的行动,以中南传媒为例,有60、70亿的现金在手里,今天中南传媒做这个项目具体负责人也在现场。江苏凤凰手里也有70、80亿的现金,这么多钱他们想做什么。伴随着总局和总署的合并,是否预示着出版和广电互相的合作,互相的参股,互相的发展有更多的可能性,我们现在不敢妄言,从传媒发展的趋势来看这个合并的本身预示着领导高瞻远瞩看到了传媒发展的趋势,看到了报纸、电视、电影、互联网在一起整合大的趋势,这是一个很英明的举措,我们作为投资基金在中央大的政策下进行积极的配合,能不能在资本的层面以资本为纽带来实现出版业和广电业的一些业务合作。

  我们看一下品牌化,这是全球第三个趋势,迪斯尼下面的ESPN等,也许不知道对应是哪一家集团,但是这些品牌传达就是一个优质,传达的就是一个好看,这是我们行业的一个非常大的趋势。

  最后一个趋势就是新技术,三位朋友不同程度都讲了数字媒体对于传统媒体的挑战,华夏基金那位朋友也提到这个问题,微信、大数据和云计算,这些都渗透到传媒行业的各个环节,从数字技术到互联网这些链条我们看得非常清楚。

  中国这两个方面做得怎么样?品牌化这两年以来,集团和很多公司都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说新华书店,大家以前都觉得新华书店是一个共有的品牌,所有的国有出版集团,新华书店都是在用一个品牌,其实这两年发生了变化,以四川新华书店为例,我们推的品牌叫文宣,除了推新华书店也在推文宣。现在在地方上已经上市的这些出版集团也有一些自有品牌的推荐和营销,当年做四川新华书店上市,当时我负责这个项目,有人问我新华书店这个品牌是四川新华书店上市公司拥有的吗?我们就解释这是一个共有的品牌,共有品牌谁拥有它?后来说是一个中国新华书店协会用它,他要收回来是不是给公司致命的打击,当时我们觉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的确收回去不给他了就是致命的打击。后来我们想了一个办法,他给协会交一笔费用,每年都交,没有固定的期限,然后请协会出一个文,证明不会收回,最后联交所就放心了。所以公司也是意识到光光有共有品牌不够,四川新华书店还想去山西、陕西去发展,一定和当地的山西、陕西出版集团产生矛盾和冲突,怎么使得四川新华书店上市以后得到更大的发展,后来他们推出了文宣这个品牌。

  所以通过这些案例,我们传媒集团开始重视化品牌的管理,大的品牌虽然不多,但是都已经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下面我们一些听众们和嘉宾们都提到了数字技术的发展,后面我们会有更详细的分析,在这里就不做非常罗嗦的演绎。我们可以看新媒体的数据,一个很有意思的数据,在两三年以前我们一起分享的时候,只是觉得新媒体的公司市值大大超过老媒体,大家可以看到谷歌公司2605亿美元市值,在传统媒体企业最大是迪斯尼1000多亿美金,谷歌是他的2.6倍,可以看到差距。

  以前我们仅仅是看新媒体市值大大超过了传统媒体,现在收入也超过了传统媒体,谷歌公司是502美金,迪斯尼是423亿美金,不仅是增长率的程度上已经超过了,因为市值背后投资者对这个行业的信心,给他比较高的市盈率,给他成长性的肯定,这是一个核心市值的概念。亚马逊是一个做图书电子商务和下载为主,他是611亿美元,线上的公司都超过了线下。

  用20分钟的时间交流了国际传媒业的四大发展趋势,对比一下国内传媒业的发展,我们再看看中国传媒业的一些机遇和挑战。以前清科的会议上和其他的会议上我都跟大家聊过中国传媒行业的五个机会,第一个比较大的机会是广告行业迅速发展的机会,我们可以看到2011年中国GDP是47万亿元,广告行业是2000多亿人民币,占了0.4%,我们对标美国的GDP是15.09万亿美元,占GDP的1%,十八大纲要提出要到2020年使中国梦的实现,使GDP再翻一番,是80万亿人民币,乘以1%,是8千亿,所以可以翻两番。背后的逻辑是我们研读十八大报告,改变和转换政府的职能,可以让我们联想到未来民营企业的发展,一定会比过去的十年获得更大的发展,国有企业增加竞争也需要打品牌,需要打品牌就离不开广告,通过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品牌之争,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对品牌的投放是多么的饥渴,在背后十年民营经济获得更多的发展,也能够支持中国广告行业从2千多亿到8千亿的步伐,所以我们第一个期待是对广告行业,广告行业是传媒行业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新媒体的谷歌竞价搜索也是广告,所以广告行业是传媒行业非常大的一个主要收入来源。这是第一个期待。

  第二个期待就是我们可以看到从六中全会以来,传统媒体行业的改制,过去五年当中做了很多传媒行业上市的案子,在2007年到2012年这五年期间上市传媒企业的家数已经超过了从1990年上交所开始到07年这17年的总和还多,可以看到传统媒体行业的新老媒体方面在国内上市的热潮,在海外更不用说了,过去十几年我们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几座大山,百度和腾讯在海外的上市,还有其他的公司在海外上市。传媒行业的改制以及这些企业的资本化,所有这些背后都是在六中全会的资源下,支持下,成为了一种新的状态,这种状态会继续下去。未来5-10年我们可以看到更多传统媒体行业进行改制和重组,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媒体继续在海外登陆。

  今天我特别感谢范司长,他是改革司的司长,中国已经有十家出版集团上市,江苏、安徽出版集团,浙江日报,广州日报,还有借壳上市的河南大地出版集团,过去5-10年各地企业完成了资本化,离不开范司长的努力,也离不开中国出版集团的支持。

  第三个机遇是媒体技术迎来核心的浪潮,全球媒体行业的三大趋势当中有一个是技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线广告数值非常快的进行了拉升,2011年中国在线广告已经到了513亿元人民币的水平,过去五年53%的增长率,2011年到2015年是25%的增长,2015年中国在线广告市场规模可能到达1877亿元,大家都讲到了新技术,讲到了新媒体,讲到了互联网,你去百度搜一搜创业板三个关键词的搜索,在座这么多朋友提到了互联网和新媒体,说明大家的关注,也说明了这个行业从初创期到爆发期,这种爆发期的趋势不可能轻易得到回答,所以中国传媒行业的机会是技术带来的新媒体的革新热潮。我们看到中国零售业总额10年到13年复合增长只有12%,B2C是89%的增长,和C2C是35%,B2B是39%的增长,这些数字背后还是电子商务新技术带动的。比如说无人驾驶汽车背后的逻辑,就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大数据,云计算系统,能够看到所有很详细的地图,还有车的情况,才能敢去想无人汽车,如果没有一个系统的控制,前面和后面的系统,怎么去设想到操控这么一个危险高速的无人汽车,背后一定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在支撑,这么大规模电子商务也一定是物联网在后面支持。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把新媒体和新技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也体现了我们对这个行业的高度关注。

  第四个机会是中国经济转型的机会,中国经济不再靠三架马车中的出口和投资,因为我们发现我们国家已经碰到了水、电资源的缺乏,还有环境的污染,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做那些高污染的行业。这种情况下以传媒行业,教育行业,体育行业为代表的无烟工业,文卫教行业就构成了未来十年新的增长引擎,无论是在十八大党的工作纲要里面,都讲得非常清楚。所以中国经济转型的契机,而转型的主力中包括了文化,就构成了文化产业的第四个大的机遇。我们非常有信心,文化产业的春天刚刚开始,未来还有非常好的前景。

  最后一个机遇是监管部门政策变化和制度带来的其余,我们看到中宣部改革办对这个行业非常大的推动,中宣部一直是中国文化产业改革非常强有力的政策制定者和掌舵者。同时总局和版署的合并,还有以前九部委联合支持文化产业的纲要。可以看到中宣部领导和相关的传媒行业监管部的领导做出的努力。

  因为这五大机遇构成了中国文化产业非常大的机会,说完机遇就是要说一下挑战。下面也现场随机采访一下,你们认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挑战是什么?

  提问:我也算半个作家,出了四本书,文化产业的核心是文字上的事,每年中国有40万种读书,可能更多,像我这样三年时间一个字一个字写一本书,跟用三个星期攒一本书差不多,所以我们淹没着大海之中,中国永远出不了哈利波特的杰作,莫言没有政府的赞助,恐怕也拿不到奖。你有没有什么办法怎么从基础的角度给一些方法,或者是办法,让我们文化产业真正健康地发展起来?我见到一些,包括我们自己做的文化公司,几乎都是跟土地结合起来的,叫文化地产,实际上文化产业是做不下去的,变成了房地产业。

  陈杭:这是版权的伤害和商业模式的单薄问题。

  提问:我是一个律师,文化产业的挑战,我们的政府对文化怎么管理,管理体制怎么改变,李克强总理讲的错放的手怎么拿回去,就是各种审查制度,能不能把事前的审查变为事后的监管?新媒体这么发达,平面媒体当然可以监管,签字以前可以采取各种手段,互联网是没有签字的,互联网的创意不让他有一个方法创意,创意没有办法得到提前的保护,甚至创意得到早期投资者的关注,这个产业是不会发展的。所以管理体制不改变,我觉得这个挑战是巨大的。

  提问:我是来自上海的投资集团,我们对文化传媒还有娱乐行业和体育行业都是有很大的兴趣,现在在帆布赛我们是发起人和投资者。

  我认为挑战您的PPT也写到国有投资者的投资机会优势不断提升,我们文化传媒对外资对民营,这个趋势不是很放得开,未来全球的地域化,媒体的全球化,可能是跟国外的管制放松有这一方面的关系,您对未来的政策走势是怎么看的?

  陈杭:政策走势我们下面聊。我们看看有哪些挑战?有五个挑战,一个是科技含量不足,二是和金融结合有限。三个朋友没有讲到科技含量不足,这是我们认为非常大的一个不足,中国云计算行业落后欧美国家十年,我们的芯片和软件落后西方国家也比较多,还有动漫制作工艺比西方国家有很大的差距。包括所有这些互联网所谓创新模式都是在海外国家先出来以后,五到十年我们去模仿,所以看到第一个挑战我们认为是科技含量不足,是构成了非常大的挑战。

  第二个是和金融结合有限,为什么要出九部委在金融上支持文化的发展,实际上金融的支持还是有限。

  第三个挑战是跨媒体,跨地域,比较难实现。

  第四个挑战,就是作家提到了写了三年了,人家是三天就克隆完了,这就是版权的保护,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从音乐到图书,从影视到动漫,到产品创意的抄袭,这个情况已经有非常大的改善,我们可以通过影视剧的版权来看,我和中军聊,他做的再好的电视剧和电影,在互联网一毛钱都收不到,现在能收到很多钱,大家可以看到长城影视的《太平公主》一集也卖了100多万,这些曾几何时被严重侵害版权影视剧的制作方面,在互联网获得了非常大的收益,这位作家的痛苦你的痛苦应该很快会结束,很快你会成为亿万富翁,当然你的作品要有人看。我们通过影视剧的发展看到了苗头,音乐方面也是一样,国内一个著名的网站20%的流量来自于音乐,但是给作家支付的版税非常低,市值也非常高,这种情况也不太正常。非常欣喜我们看到音乐方面的维权,音乐方面盗版的打击,著名的艺人放出了很多的信息,我们可以看到今年下半年在音乐版权的变化,所以作家你一定要活下去,你的春天很快就要到了。

  最后这个行业的不确定性太大,有线电视行业刚刚完成了全国省网之间的整合,同时收费也从12-18元,同时非常糟糕看到互联网、手机和IPTV非常快的侵蚀用户群,包括小米的盒子,还有乐视网。我们同时在进行两场革命,一场革命是体制的革命,比如说制度方面的革命。另外是产业升级的革命,西方国家产业的革命已经先完成了机制的革命,然后再是产业的革命,当中有十年二十年的过程,我们出版行业也是一样,也是一边在做机制改革上市,一边在面对着数字出版的挑战,这就构成了投资文化产业最大的一个挑战,你都要有一个非常强的CEO带着一个团队,同时应对着这两场革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行业,是既有五大机遇,也有这五大挑战,哪些被投资企业抓住了机遇,但有完全很好解决的问题,这是我们重点扶持的,也是监管部门需要看到的,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国石化行业成为全球产值的第一名的同时,我们的文化创意企业有没有机会出现几个龙头企业,这是我们基金所希望能看到的。

  今天五场论坛大概的脉络是什么,第一部分跟大家分享世界传媒业的趋势,以及我国的情况。第二个部分中国传媒业的五大挑战,这是比较宏观的问题,下面我们要落地,基金是要投资,要落地,我们的论坛也要落地,怎么落地就是我们要到一些微观的领域去探讨,五大热门板块,首先是互联网的板块,时间原因我不讲很细。下面一场专场是讨论中国互联网的格局,在三座大山下,他们的市值是多大,百度317亿美元,阿里巴巴也在500亿美元,这些数字都是很了不起的,腾讯是全世界第三大市值传媒企业,仅次于谷歌和亚马逊,超越了脸谱。这几座大山都是在300-700亿的市值,他们是阻碍了互联网的创新,还是他们有很强的实力推动了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大家怎么去看这三座大山?还有中国传统行业怎么用户行业的变革?第三个国有媒体在激励机制上不如民营的互联网公司,他们的竞争思路是什么,他们怎么进行差异化的竞争,同时移动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很热的词,移动互联网到底有没有出来大的公司?最后垂直电商在B2C和B2B都是第一的情况下,我们的乐蜂网到底竞争策略是什么,只是一窝蜂抢阿里巴巴的股票。

  再就是今天影视行业的问题,主要怎么看中国电影行业,中国电影行业的数据我们看得很清楚,这个数字是147亿,今年是208亿,电影行业还会持续火下去吗?如何看待多家影视公司撤回申报材料?是不是只好他们去上三板呢?再就是影视行业几乎都是做上下游的垂直整合,都是玩电影,玩电视,玩动漫,玩卫星电视,在中国是不是这样的趋势?今后中国的华谊兄弟,华策,长城是不是走华纳的道路,还是有自己的道路呢?影视行业企业最需要政府获得的支持是什么?

  我们产业基金影视行业的专家徐康会做这场的主持人,我们也请到了很多影视业的重要嘉宾,包括开花麻花的董事长等一些影视行业的大腕都来参加影视行业的论坛,贡献一些智慧,今天这场论坛我们认为主要是想让大家有一些思考,对中国文化产业有一些思考,对投资有一些思考,对商业模式有一些思考,对政策制定我们希望提供一些背景的材料,提供我们这个渠道递给上面的领导,今天的会是思想盛宴,是交流的盛宴,是产业的盛宴。游戏行业不展开讲,有幸请到了上海地方游戏公司的领先者许兵,包括行业的陈博等企业家,参与这场论坛。手机游戏是最热的,蓝港的横幅写着就是蓝港就是一个手游公司。快速变化的游戏行业如何创新,做轻度都是做重度的游戏?出版行业今天请的高手更多,出版行业的主持人是中国文化产业基金的张先生,请到的嘉宾也非常重要级,中国最大的教育出版集团董事长李先生会亲临,排名第二数字出版集团贺总也会出现,这些传统的出版大颚和数字出版的大颚,还有在手机领域中比较领先的董事长也出席。

  因此在出版行业这么重要级的嘉宾,我们就要讨论一些重要级的问题。华夏基金的朋友问到了数字出版对这个行业到底意味着什么,包括从出版行业的三个维度,大众出版,教育出版和专业出版进行非常深入的探讨。

  最后是大文化行业,从旅游到演出,到主题公园,到KTV,到体育,到文化,以及婚庆和珠宝,也有一些问题,大文化行业今天是由文化产业基金的投资总监做主持,我们也请到了一些著名的嘉宾。今天大文化行业除了请到王董事长这些重要的嘉宾以外,还有李坚先生,在迪斯尼四大主题公园里面玩的设备,他都可以做,在中国主题公园中很多是他的设备,今天下午他也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在文化主题公园设备领域中,中国和其他国家还有什么差距。所以感谢400位现场朋友和嘉宾和我们共享文化思想的盛宴。

  我抛砖引玉,就是把世界传媒业四大趋势,我国文化产业的五大机遇和挑战,以及今天五场分论坛的主要话题,和参与嘉宾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希望大家到五点半的时候仍然是兴趣盎然,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4/201304183469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