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李经纬:悲情落幕却找不到元凶

中国失去一家知名大企业,消费者失去一个选择,地方失去重要企业与税收来源。这也是产权不清时代、财富得不到保障时代必然产生的悲剧。
2013-04-25 08:11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李经纬:悲情落幕却找不到元凶


      转型期中国企业家的悲剧

  一个悲剧的时代,但却找不到罪犯。从头到尾,我们找不到三水政府的瑕疵,我们可以指责他们没有产权意识和企业家精神,身为大股东却不具备大股东素质,将公司未来悬于张海等人之手,但是,他们没有法律责任,从法律上来说,他们即使设置了陷阱,也都是合规陷阱。这才是转型期中国企业家真正的悲剧,他们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枪。成为中国的企业家,不仅需要企业家素质,也需要政治家的平衡能力,更需要上天垂青,有特殊的运气。

  4月22日13点56分,*代企业家、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先生去世,享年74岁。

  这位悲剧人物以罪人之身辞世。2002年,63岁的李经纬因涉嫌转移国有资产6000万元被有关人士检举后,以“涉嫌贪污犯罪”被捕。2009年9月3日,李经纬出庭受审。2011年11月2日,佛山中院对此案进行一审宣判,李经纬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他的罪名是,“伙同他人利用职务之便,以购买人寿保险的形式,侵吞国有财产331.88万元”。很难想象,一个见惯大财富的企业家会倒在区区300万元的保费上。

  1997年,健力宝集团销售额突破了50亿元大关;4月,国家工商局评定*批“中国驰名商标”,健力宝赫然在榜;8月,中国饮料协会公布行业数据,健力宝在产量、总产值、销售收入和税利四项上均*。按照通胀率倒推,健力宝的销售额相当于现在的百亿元以上。如果再加上企业家才能,有可能现在健力宝已经成为销售额达到500亿元的大企业,完全可以比照现在的娃哈哈。

  这是一个三输的局面———中国失去一家知名大企业,消费者失去一个选择,地方失去重要企业与税收来源。这也是产权不清时代、财富得不到保障时代必然产生的悲剧。

  一个悲剧的时代,但却找不到罪犯。

  曾想买下健力宝被政府拒绝

  李经纬1984年创建健力宝品牌,在他的执掌下,“东方魔水”健力宝曾显赫一时,品牌价值超过60亿。1984年,健力宝出现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此后一领风骚15年,一直是“民族饮料*”。

  不过,在健力宝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过程中,李经纬跟三水市政府的矛盾开始公开并破裂,而健力宝在其出事后,也像是失却了灵魂,其销售也开始一蹶不振。

  2011年, 一场“80后集体回忆”的创意广告,已经被台资企业统一集团纳入旗下的健力宝,试图以此唤醒其在“80后”甚至更早年代消费者心中的品牌记忆。但多年以后,在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心中, 跟可口可乐、 娃哈哈等相比,健力宝这个品牌已经渐疏渐远。

  而此时的健力宝,跟其同时代的娃哈哈年销售额过700亿元的规模相比,其14亿元的销售额显得极为没落,而即便是跟其创始人李经纬时代在1997年实现的最高50亿元相比,它也已是远不如昔。

  变化的节点是1997年,当年,健力宝销售额达到其历史最高点,超过了50亿元,而彼时李经纬与当地政府的关系开始出现矛盾。

  1997年秋天,健力宝在香港上市的方案行将通过时,三水市政府却拒绝批准。一怒之下,李经纬放弃上市。此后,矛盾浮出水面。1999年,三水市政府大换届,一些与李经纬有交情的老官员全数退休或换岗,健力宝开始风雨飘摇的日子。一度,李经纬想以4.5亿买下政府所持的健力宝股份,但遭到否决。

  作为商业人物的李经纬,留给业内最后的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是其一张仰面流泪“悲情李经纬”的照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