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影视如何能告别东躲西藏的日子?商业模式的两大猜想

然而,在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类似人人影视下载网站已经不是*次被查封、关闭、整改,在2011年,种子资源网站BTchina、电驴资源网站veryCD就为版权问题而被迫关站或整改。如今,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更深入了一些。
2013-04-27 10:56 · 腾讯科技  第二阿累   
   

  

人人影视们怎样才能不再过东躲西藏的日子?

 

  北京警方日前以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将思路网CEO周某等8人抓获,30名员工因发布下载资源超过5万次以上也将面临拘留。同时,受思路网高管被抓事件影响,人人影视等众多网站宣布关闭!

  然而,在互联网发展历史上类似人人影视下载网站已经不是*次被查封、关闭、整改,在2011年,种子资源网站BTchina、电驴资源网站veryCD就为版权问题而被迫关站或整改。如今,只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更深入了一些。

  那么,这些下载类视频网站为什么会如此不经敲打,一有敏感事件,就如此胆小,动不动要关闭网站呢?

  众说周知,人人影视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2006年6月1号 从YYeTs字幕组分离出来,正式建立独立论坛,并且广招爱好者加入,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现在的人人影视。该组织由一群超级粉丝们组成的网络虚拟非盈利性组织,仅凭兴趣和爱好一起在网络上合作翻译字幕,并免费发布分享。

  非营利性组织也就是所谓的非正规组织、非企业组织,但是,非营利性也有它的弊端。毕竟,不收费的产品是不正规,不具形象化,不具整体性,不具统一性。但人人影视作为作坊,在盈利方面要谨慎得多,很怕受牵连被直接扼杀在摇篮中。

  可能又有人要问,为什么思路网以企业身份自居,同时也以收费的标准运营,最后还是要落个被抓获的局面呢?答案很简单,一是思路网的业务本身不具正义性、风险控制能力较低;二是思路网没有强硬的后台,处在尴尬局面,备受煎熬。

  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客户端视频大鳄PPS,当年也是以盗版起家,但是它在做盗版的时候是以公开化的身份自居,具备一定的企业形象化,而所运营的模式也很简单,具有一定的控制能力,直接把复制过来的内容呈现在观众面前,假设有版权商告他们,他们可以在*时间删除。不像思路网与人人影视,偷偷摸摸要在黑暗中以下载的方式呈现,一旦版权商状告,欲控制,奈何该视频已经被下载百万次。这样一来,很明显就把“阳光化”标志打在了PPS身上,至于思路网则只能是黑暗的化身。

  伴随着,人人影视这些野路子的网站也只能偃旗息鼓,弱弱的宣布关闭网站,以避风头。

  可见此类下载网站,多数是因为不具有正规军的身份,没有控制能力以及没有正规军的背景而风波不断。同时,在这些条件下,还有一个更基础的原因——内容合法化。

  电驴有身份,但内容长期处在黄、盗版地带,一看就不合法化,最终被迫整治、关闭;思路网有身份,但内容也是长期盗版,且还以不合法化的内容牟取暴利,被抓获是意料之中。所以,为了不在步这些网站的后尘,不再担惊受怕,人人影视应该革新,做一个阳光化的产业。

  一、与出版商达成*合作模式

  人人影视等网站既然要做下载类的站点,未来版权问题依然是个严重的问题,所以,必须得解决。但是,这些站点没身份、没背景——没钱,根本就不能够买内容。那么,是否可以采取*模式呢?

  所谓的*模式是以用户为投资商,然后形成巨大的投资链,最终在一同样的身份对所看好的产品投资出去,达成双赢局面。人人影视是否可以采取与*版权商(例如华谊兄弟)或者第二版权商(优酷腾讯)谈一个合作,然后以收费的方式把买版权的钱分摊在各个用户身上,用户在喜欢视频内容的时候作为投资商,直接花费较低的费用购买。

  一旦成交用户规模较大,人人影视的角色就变了,它仅仅是一个下载中介平台,内容是与版权上谈好的,可以完全规避版权风险。而且,在此基础上,人人影视还可以间接收取版权商的服务费。试想,人人影视有这么大的用户群体,有这么强的粘性,看作是一个电影院也不为过,版权商又怎么会不选择广告和获利呢?或许,其中有一定的风险,如何控制风险还需众位自己思考。

  二、在线DIY英语教育模式

  喜欢人人影视的用户不仅仅是喜欢内容,另一个原因是他们都喜欢英语,通过翻译来提高自身的能力。为此,人人影视是否可以在*的基础上做在线DIY教育视频模式。举个例子,人人影视开发一个实践教育空间,一旦有新片上映,人人影视付费会员则可在这个教育空间自己动手进行翻译,进行学习。而人人影视作为中介平台,此刻可以完全以学校、老师的身份出现,教用户如何翻译,如何在实践中更好的学习。

  这种模式可以与教育网(类似91外教网、决胜新教育网)合作,也可以自己完全承担,又或者以其他方式开展。这样一旦成功,人人影视的模式则发生变化,不再那么担惊受怕,动不动就要挂个标语:“我们暂时关闭”。

  以上两个模式纯属笔者自己所想,行不行未实践,但我想告诉的是,成事在人谋事在天,人人影视如果还要做下去,就要有革新的思想和态度,先要建立企业合法身份,拒绝小作坊;再则有创新、正规的模式,以此规避风险;最后,如果有机会就寻找个强大后台,弥补资源上的不足。只有这样,才有继续下去的机会,不然,将被关进黑屋子一辈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