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建华:传统金融业面临“三马”模式挑战

互联网时代像阿里巴巴、淘宝、腾讯等企业可以越来越多地了解充分信息,它们成本更低、它的创新能力更强。因此未来金融业有两种发展趋势。
2013-05-10 07:25 · 搜狐网     
   
5月9日,清华五道口金融家大讲堂迎来了中国“VISA之父”、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建华,他明确表示,当代金融业已进入IT金融时代,传统金融业态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变。数字化时代化背景下金融格局如何变革,万建华给出了答案。

  在互联网时代像阿里巴巴、淘宝、腾讯等企业可以越来越多地了解充分信息,它们成本更低、它的创新能力更强。因此未来金融业有两种发展趋势,一种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传统的金融业可能走向衰亡,金融业就变成了一个IT企业,或者说我IT企业把金融业的活都干掉了。

  另一种可能是,传统金融机构借助于信息技术发展壮大、毕竟传统金融机构具备传统的客户优势、资源优势等等。而且网点也不一定完全就不好,有一些网点可以撤掉,有一些留下来还可以继续做其他的各种服务(比如面对面的服务),这是一条路径,也不一定完全就是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的天下。

  以下是万建华发言实录:

  整个阿里巴巴集团会提出三大战略,去年喊出数据挖掘、大数据,建立一个平台,另外做金融集团,他现在已经实施了,上个月已经把整个阿里巴巴跟金融集团分设了,把人也安排了。所以我们看到互联网企业如何一步步做贸易起家转向商业,商业怎么又做到支付,支付最后变成金融,整个过程里边跟监管部门都没关系,但是他都有了,五脏俱全,整合到一起该有的都有了,所以才会喊出要打造金融集团,才会叫板传统金融企业。

  我们前面说了电商企业、互联网企业叫板金融业,他们要淘金、要跨界经营,这个是不是会出现替代传统金融业,把传统金融机构边缘化,因为它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它的成本更低、它的创新能力更强、它都一帮技术人员在那里,也没有网点,也不要房子。简单一听好像是可以的,但是未必。所以我在书里提出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两条路径,一条没问题,这说的是对的,通过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的方式为大众服务,产生的一个大众化、标准化、因为你要上互联网、要大众都参与,你肯定这个产品得标准化,不是标准化的东西不是大众化的东西,所以它都是相关的,对于标准化的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大众化参与、大众化选择,它产生的是规模化效应。

  所以金融业发展的一条路径,对于一些基本的金融活动通过标准化、大众化、规模化的发展,在这个方面有可能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占有一定的优势,这个优势在于它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和它的低成本,当然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未必,传统金融机构我也可以这么干,传统金融机构借助于信息技术、重视信息技术,通过金融电子化也可以完全提供这些,何况他还具备他传统的客户优势、资源优势等等

  所以金融业发展的一条路径,对于一些基本的金融活动通过标准化、大众化、规模化的发展,在这个方面有可能互联网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占有一定的优势,这个优势在于它的创新能力、研发能力和它的低成本,当然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也未必,传统金融机构我也可以这么干,传统金融机构借助于信息技术、重视信息技术,通过金融电子化也可以完全提供这些,何况他还具备他传统的客户优势、资源优势等等。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