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卸任晚会门票炒至上千元

挥一挥衣袖,潇洒转身的马云留下许多云彩,除了电商、物流、金融三个千亿(美元)帝国外,马云与阿里的故事,注定成为一个时代的商业传奇。
2013-05-14 08:11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马云:卸任晚会门票炒至上千元

    现场3万多人门票炒到数千元

  5月10日,是马云任阿里集团CEO的最后一天,此后,他保持阿里集团董事长身份,不再担任CEO。

  挥一挥衣袖,潇洒转身的马云留下许多云彩,除了电商、物流金融三个千亿(美元)帝国外,马云与阿里的故事,注定成为一个时代的商业传奇。

  5月10日晚,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小雨淅沥,与此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场内气氛可用火爆形容:近四万坐席(包括体育场中心的运动场地上临时摆放的坐椅)的黄龙体育中心座无虚席,等待淘宝十周年晚会开场。

  场上包括阿里集团来自全球的2.4万名员工,1万多名阿里集团合作伙伴以及来自全球的媒体,有人穿上了雨衣,有人打着雨具,每个人眼里饱含期待。

  记者采访获悉,除少数国外员工外,所有员工齐聚杭州,杭州60多家酒店7000多个房间被订光,合计耗资上亿元,晚会门票被炒到数千元。

  这些员工回来并不只是参加一场狂欢,更多人是向他们的*马云致敬。当马云现场演唱《朋友》这首歌的时候,有员工欢呼:“谢谢你,马总!”

  当晚会进入尾声,马云做了自己身为阿里巴巴CEO的最后一次演讲。马云说,期待这一天已经很多年了,就像新娘子期待结婚。“这是一个变化的年代,当很多人还没有搞懂PC互联网的时候,移动互联网来了,当很多人还没弄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来了。”马云说,年轻人才能拥抱这种变化,带领阿里集团继续前行。

  马云宣布不再担任CEO,陆兆禧接任,他说:“我恳请每一位员工,支持陆兆禧,就像支持我一样,信任陆兆禧,就像信任我一样。”陆兆禧带领管理层走上前台,马云与陆兆禧拥抱,与所有的管理层握手,陆兆禧讲话,马云转身,走向幕后。

  阿里巴巴能否塑造“更好的中国”?

  马云在正值壮年的48岁退居二线,反映了其理想主义的性格特点。他曾经说过,“阿里巴巴淘宝从来没有让我睡不着觉,让我睡不着觉的是水不能喝了、食品不能吃了”。马云卸任阿里巴巴CEO之后*件事,是就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主席。同时,马云急流勇退也反映了互联网行业的“青春饭”特点。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个人电脑问世后,人类通信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泡沫刚刚退去,移动互联就迅猛而来;移动互联目前方兴未艾,大数据时代又来了。7年前,51岁的比尔·盖茨淡出微软公司日常事务,如今48岁的马云效法“先贤”。这些业界*的退隐,充分说明IT业求变求新的行业特点。信息时代是变化的时代,也是年轻人的时代,相信年轻人做的会比曾经的“大佬”更好。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今年3月发表文章,分析了阿里巴巴在中国掀起的电子商务浪潮。文章认为阿里巴巴有潜力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还认为阿里巴巴“正在塑造一个更好的中国”。从这个视角人们感兴趣的是,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互联网民营企业,真有能力塑造“更好的中国”吗?

  在退休告别晚会上,马云没有因阿里巴巴的利润超过腾讯百度而自得,让他感到骄傲的是,“每天产生2400万笔淘宝的交易,意味着在中国每天都有2400万个信任在流转着”。确实,马云的成功,是中国电子商务的成功,也是诚信的成功,尽管这种诚信是以第三方担保交易为基础的(即买家对商品满意后,货款才由网上支付系统转给卖家)。从一个从未谋面、远隔千里的陌生人手中,以真金白银购买你从没检验过的东西,在一个信任度不高的环境里,中国电子商务在10年时间里建立的诚信体系,确实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