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世纪佳缘CEO吴琳光:今年争取移动端贡献30%的利润

这也是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辞职,职业经理人吴琳光接替其CEO职务后的*季度。龚海燕为何离职?吴琳光主政后世纪佳缘战略将会有哪些调整?未来侧重点有在哪里?围绕这些问题,世纪佳缘CEO吴琳光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并就未来战略做出解答。
2013-06-07 09:34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婚恋网站世纪佳缘今日发布财报。财报显示,世纪佳缘*季度营收1.115亿元(约1800万美元),同比增27.6%;净利润790万元(约合1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520万元增长51.8%,较上一季度降54%。

  这也是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辞职,职业经理人吴琳光接替其CEO职务后的*季度。龚海燕为何离职?吴琳光主政后世纪佳缘战略将会有哪些调整?未来侧重点有在哪里?围绕这些问题,世纪佳缘CEO吴琳光近日接受腾讯科技专访,并就未来战略做出解答。

  吴琳光指出,世纪佳缘去年底无线端就已盈利,今年*季度开始,公司超过三分之二的精力已投入到无线端,此外,世纪佳缘下半年还将更大力度、谨慎的涉足线下业务。

  吴琳光还透露,目前世纪佳缘无线的活跃用户大概占整个活跃用户近40%。无线业务收入在最近几个月内占收入比例超过20%。今年移动端要争取贡献30%利润。

  或尝试往休闲交友方向尝试

  财报显示,世纪佳缘今年*季度营收1.1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6%,在线服务营收占公司净营收89.8%,其余收入来自线下活动和高端猎婚服务营收。世纪佳缘*季度线下活动和高端猎婚服务营收环比下滑,主要受举办线下活动数量减少的影响。

  谈及未来业务发展,吴琳光指出,之前世纪佳缘是一个大而全的网站,大量用户需求在这里得到满足。不过,随着时间流逝,部分用户口味会发生改变,有的用户喜欢休闲类似网站,有的用户处于婚嫁年龄,如28到35岁间,希望尽快找到合适伴侣,就需要严肃婚恋。

  吴琳光介绍说,世纪佳缘策略也在改变,一方面要往上走,提供更高端内容,可往休闲交友产品方向尝试,世纪佳缘最近推出一款带有休闲性质交友产品,目前在测试阶段,接下来尝试是否能够往休闲交友方向发展。另一方面世纪佳缘也会巩固现有战场。

  “我们不分移动端和PC端,只要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就是好产品,世纪佳缘再往后发展推出来的产品都带有移动端特性,PC端产品开发也会把资源放到移动端。”

  吴琳光对腾讯科技透露,世纪佳缘移动客户端有效激活量已过千万,希望今年移动端利润能够贡献整个公司的30%。与其他互联网公司遭遇的困境不同,世纪佳缘的商务模式决定了其更适合收费。很早之前,世纪佳缘10%以上的收入就来自移动设备。

  如今世纪佳缘鼓励内部创业,采取的是事业部模式。世纪佳缘希望内部能诞生微博对于新浪,微信对于腾讯这样的产品。对于项目组,世纪佳缘的策略是,从产品、技术、研发、运维、商务完全独立,世纪佳缘需要负责的工作是财务和人事。

  吴琳光指出,二次创业就是在公司的管理和员工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对公司来说,希望员工能保持积极心态,员工希望有好的激励措施和长期发展的道路。如果项目组做得足够好,世纪佳缘将考虑进一步放入权利,甚至考虑资本运作。这也意味着世纪佳缘开始二次创业。

  龚海燕08年就抛出橄榄枝

  吴琳光曾任空中网副总裁兼手机游戏事业部总经理、海外代理游戏部总经理,任职期间,曾带领超过250人的团队,并负责空中网一些*游戏上线和运营,包括MMORPG(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坦克世界。不过,去年3月,吴琳光加盟世纪佳缘任联席CEO。

  吴琳光加盟让业界都感到意外,毕竟此次跳槽属于跨界。就此,吴琳光对腾讯科技做出回应,称自己跟世纪佳缘结缘很深,早在2005年龚海燕从上海搬到北京时,彼此就结识。另外一层关系是,现在世纪佳缘的联席董事长钱永强当时是空中网独立董事。

  这么多年吴琳光一直关注世纪佳缘成长,包括2007年启明投资世纪佳缘,到200年底盈利。吴琳光也经常帮助龚海燕解决技术问题。吴琳光透露,2008年底龚海燕曾邀请加盟。不过,由于没做过商业,也希望空中网手机游戏做大,当时拒绝了这一邀请。

  随着空中网遭遇中移动反腐风暴,业务遭遇影响,已经上市的世纪佳缘又抛出橄榄枝,这一次吴琳光觉得时机成熟,决定加盟世纪佳缘。不过,在当时世纪佳缘内部高管看来,吴琳光的到来,就是公司CEO调换的前奏,只不过需要一个逐步过渡的阶段。

  去年世纪佳缘遭遇系列高层动荡,去年5月世纪佳缘CTO肖彬辞职,职务由吴琳光接替;今年7月,COO(首席运营官)方清源离职,其职权接替者也是吴琳光。包括一些销售人员和技术人员等也相继出现离职。龚海燕离职前,吴琳光掌管销售、运营、技术等占据公司收入80%业务,龚海燕只负责市场、公关及猎婚等20%的事务。

  吴琳光并不认同这种洗牌说。吴琳光指出,自己很感谢龚海燕,龚海燕在婚恋行业呆了十年时间,也觉得自己接替后能让世纪佳缘站到新台阶,因此功成身退,将业务放心交给自己,龚海燕自己选择创业。“其他的那几位可能是自己有选择。”吴琳光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