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兰亭集势六年终破冰 华兴资本首场承销秀

在之前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YY与唯美会,故事都“太中国化”。而兰亭集势的B2C (共十四大类商品)模式则不同,它是在阿里巴巴与敦煌网之后诞生的新跨国电商模式。
2013-06-07 11:59 · 投资界综合     
   

6月6日晚间,商业模式为“外贸B2C”的兰亭集势成功登陆纽交所(NYSE:LITB),成为了2013年*家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中概股。其开盘价11.16美元,较9.5美元的发行价上涨17.5%,超过了10.5美元的发行区间上限。

众所周知,近年来,中概股海外上市屡屡受挫。兰亭集势距离上一支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股票——YY诞生已经半年有余。但兰亭集势的成功IPO所带来的,不仅仅是在时间轴上“破冰”的意义。

在之前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YY与唯美会,故事都“太中国化”。而兰亭集势的B2C (共十四大类商品)模式则不同,它是在阿里巴巴敦煌网之后诞生的新跨国电商模式。

 省去国外的中间商(即后一个B)贸易环节,直接面向海外海量C端用户销售,进而拥有自主定价权——这是一个拥有着无限想象力的空间,是一个利润丰厚的蓝海。当然,这需要兰亭集势这样的公司打通很长的产业链,并且处理很多游走于商业与法律之间层面的问题。

可以肯定的是,四年间成长率为3075%的兰亭集势通过了SEC的审核,已经证明了美国官方对外贸B2C这种新型商业模式的一种肯定。不过,成功上市之后,由于自身的产业务特点,兰亭集势在海外遇到相关的非商业层面问题,也在CEO郭去疾等人的预料之中。好在,兰亭集势是做业务最严谨的外贸B2C之一,它的员工来自十几个国家,知识产权方面聘请了全美*的律师,有任何相关的问题立刻处理,郭去疾在美国的长期生活与工作履历,也为兰亭集势的这种“跨国稳定性”提供了保障。

另外很值得一提的是,兰亭集势上市是华兴资本IPO证券承销业务的*单。这对双方来说都意义非凡。

2012年10月,华兴资本拿下香港证券业务牌照,成功由“*新型投行”向“一站式投行”转型。这意味着中国创业者终于可以在“自己的投行”帮助下去海外市场募集资金。

2013年2月,华兴资本就和其他海外券商联合承销了唯品会的增发。而作为兰亭集势IPO的主要承销商之一,也是*一家“娘家人”承销商,华兴资本承销了前者将近一半的股票。在兰亭集势获得超额认购、股价上涨之后,华兴资本此役可谓是取得了开门红,并且红的很圆满。

这次IPO事件也足以成为中国本土投行界的里程碑。在这之后,中国投行终于可以在一个企业成长的各个层面(特别是利润丰厚的IPO阶段),和国家大投行展开公平竞争了。

这无论是对于华兴资本自身,还是对于中国的创业者们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