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OS用户设备使用率高于Android的三大原因

分析文章指出,iOS用户比Android用户更喜欢使用移动设备,随后他介绍了移动研究公司Flurry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结果,即iOS用户设备使用率高于Android的3个原因分别是:首先,两者定位不同,iOS设备倾向于口袋计算机,而Android设备偏重于智能手机;其次,Android碎片化导致其应用内容有限;最后,苹果规模庞大,自给自足的能力更强。
2013-06-09 15:03 · 腾讯科技  林靖东   
   

  北京时间6月9日消息,著名科技博客网站readwrite.com移动版面编辑丹罗文斯基(Dan Rowinski)今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iOS用户比Android用户更喜欢使用移动设备,随后他介绍了移动研究公司Flurry对于这个问题的研究结果,即iOS用户设备使用率高于Android的3个原因分别是:首先,两者定位不同,iOS设备倾向于口袋计算机,而Android设备偏重于智能手机;其次,Android碎片化导致其应用内容有限;最后,苹果规模庞大,自给自足的能力更强。

  罗文斯基的分析文章如下:

  据统计,iPhone用户使用手机的时间比Android用户更长。苹果为此感到非常骄傲,媒体和苹果的支持者还指出,iPhone创造的利润比Android智能手机创造的利润更多。他们说:“谁在乎市场份额呢?利润才是最重要的,苹果是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然而我们一直想要搞清楚的问题是:为什么iPhone用户在设备上花的时间更多呢?为什么开发商们在苹果App Store赚到的钱比他们在Google Play赚到的更多呢?这到底是因为什么?

  没人能够回答这个问题。心理学和社会学都不能很好地解释这种现象。关于用户的年龄、性别和所处位置等人口统计学信息也只能告诉我们这么多。实际上,iPhone用户群与Android用户群在本质上并没有太大的区别。Android用户不是来自火星,iPhone用户也不是来自金星。实际上,他们彼此渗透交织在一起,住在同一座城市里,彼此互为邻居。

  移动分析公司Flurry认为,这个问题还是可以解答的。Flurry今日发布了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它在报告中解释了为什么在Android智能手机的销量更大的情况下iOS平台的用户使用率反而更高的原因。当然,Flurry的回答也不一定完全正确,但是至少可以提出一些有用的数据供大家讨论。

  应用份额与设备份额

  Flurry从应用份额和设备份额两个角度展开了分析。苹果在应用份额上*,而Android在设备份额上*。

  下图显示了过去4年里活跃Android设备与iOS设备的对比情况,100%代表着苹果iOS设备,而曲线则是Android设备与iOS设备的数量对比变化情况。

iOS用户设备使用率高于Android的3个原因

 

  第二幅图显示的则是iOS和Android两个平台在应用使用率方面的对比情况,100%代表着苹果iOS用户的应用使用率,而曲线则是Android用户的应用使用率与iOS应用使用率的对比变化。

iOS用户设备使用率高于Android的3个原因

 

  为何两者会存在差异呢?Flurry给出了以下3项原因:

  *,这两个平台分别代表着口袋计算机与升级版智能手机。Flurry认为,由于苹果通过其App Store成功地推广了移动应用的概念,因此很多消费者都被吸引到iPhone和iPad上去了。“不管你想做什么,必有一款iOS应用能够满足你。”这已经成为iPhone的流行宣传口号。另一方面,Android阵营里有很多价格低廉的产品,如果消费者同时购买运营商的两年服务,经常可以免费获得一款Android智能手机。因此,苹果用户想要的是以应用为中心的口袋计算机,而Android用户想要的是一款智能手机,应用只是锦上添花的一个元素,但并非必须的元素。

  第二,Android碎片化导致它的应用内容有限。苹果不同款型的iOS设备的显示屏尺寸都相差不大,iOS系统的版本数也不是很多。苹果iOS设备有4种不同尺寸的显示屏,包括:3.5英寸(iPhone 5之前的所有iPhone)、4英寸(iPhone 5)、7.9英寸(iPad mini)和9.7英寸(iPad)。更重要的是,苹果的大多数用户都在使用最新版本的iOS系统;而Android则在设备显示屏尺寸、处理器能力和操作系统版式方面构成复杂,型号繁多。因此,Flurry称,在内容数量和轻松升级应用的能力上,Android落在了iOS的后面。

  第三,因为苹果规模更大,自给自足的能力更强。Flurry以雪崩效应的原理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它在报告中指出:“iOS平台具备了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的应用生态系统,用户们使用各种应用,而开发商们则为iOS用户开发应用,然后这就会产生积极的体验和口碑,然后iOS设备的应用使用率就会增加了。

  如果将Flurry的理论与市场研究公司Experian提供的最新信息结合在一起,你就会看出关键了。数据显示,Android用户将28%的时间用在利用智能手机打电话上,而iPhone用户打电话的时间仅为22%。这说明Android用户是将手机作为一款升级后的手机而非口袋计算机来使用的。iPhone用户花在文本短信息上的时间也比Android用户更多一些。两者之间的比例与平台使用率方面的比例差不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