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倔强的薛蛮子:寻找“死磕”创业者

创业是非常折腾的过程,如果你光想着发财,我觉得创业是个难事,不如搞一个 “我爸是李刚”,那个事儿发财容易。
2013-07-03 07:58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倔强的薛蛮子:寻找“死磕”创业者

      寻找死磕的创业者 投到你成功为止

  天使投资人找什么样的创业者呢?我觉得这可能是诸位最关心的,大家既然都是来这儿找钱的。我们找的*个创业者,我们要看看他对他干的这个事,是不是有一种极为舍身忘我,极为痴迷的兴趣,这个兴趣是关键。就像刚才朱波说的,创业是非常折腾的过程,如果你光想着发财,我觉得创业是个难事,不如搞一个 “我爸是李刚”,那个事儿发财容易。但是我想要做,首先你要爱一行,我个人认为任正非先生对华为的热情,柳传志对联想的热情,马化腾对产品经理的热情,包括李彦宏搜索的热情,这些人都是死磕,他一定要干这个事,我们要找的首先对这一行,而不是到互联网搜索一下,专门做团购,目前袜子的团购还没人做,因此我做一个袜子团购,我除了穿过袜子,什么都不知道,这种出现一个创业专门做袜子的、做手套的、做口罩的,这个对你边儿都不沾,只是看到有这么个空,你就能捞到空子,捞空子的事儿,基本没戏。我们看的,首先对你所做的这个行业有深刻的兴趣;第二,你做的这件事,你要看到别人没有看到的趋势或者你能创造一个前所未有的趋势,这个趋势不能够因为你是一个做某某某行业,你是个技术人员,因此你要做一个产品,有人要没人要不知道,这个事儿,我们希望看到是一个市场需求导向的,看到市场需求;第三,就是你和你的团队是不是能找到,撮合一帮人,能够满足目前这个没有被满足的需求。所以说我们看到的就是大的趋势,事儿靠谱不靠谱,人靠谱不靠谱。人本身我们看到的*个是质量,就是诚信,我个人和我们这么多年投资*的心得就是投好人,投能人,就算看你干的头一件事不成功,以后他一定会成功。

  我们在两天以前,天使会在澳门大家聚了一下,12个人。雷军说了一个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话,他就说我要看准这个人,我*次失败了,我投他,我第二次失败了,我还投他,第三次失败了,我TM还投,直到他成功。这个就是天使投资的*意义,就是投人,投你可信赖的人,有诚信的人,哪怕是亏损的。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关系,也是所有天使投资者和创业者结合的模范范例,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伙伴关系,投资者和创业者其实本质上就是互相的伙伴。朱波刚才说创业者是很孤独的,大家在这儿开个会,就是抱团取暖,找个所谓的贵人,找个天使投资人,希望他给你带来的除了钱之外,更多的带来一些人生的历练和一些创业的经历,少走一些弯路,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就是如此。

  斥资300万美金 打造“中国扎克伯格”

  由东南卫视与唯众传媒联合推出的创业节目《爱拼才会赢》中,90后创业者、手机应用“超级课程表”的发明者余佳文表现十分亮眼,就连一向“贪便宜”的薛蛮子也不惜破例豪掷300万美金,现场签下投资合同。

  早在《爱拼才会赢》入围赛时,就有网友制作了一张“余佳文VS扎克伯格”的恶搞图,罗列出两人众多相似之处,在微博上被疯狂转发。的确,两人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学生,余佳文最初发明“超级课程表”,是因为实在记不住上课的地点和科目,更是希望泡到喜欢的女孩,这与扎克伯格当初创立Facebook的目的惊人的相似。在上周的《爱拼才会赢》中,当另一位选手陈永青质疑对手杨宗福微博营销作弊,而对方始终矢口否认之时,恰恰是余佳文*个站出来力挺陈永青,毫不掩饰地表达对作弊行为的不齿:“我认为做人要诚信,我用专业软件分析过,杨总微博转发的90%是‘僵尸粉’”。余佳文的坦率直白、不加掩饰也同样让人联想到居然会直接在名片上印“我是CEO,混蛋”的扎克伯格。

  2004年底,在Facebook注册用户破百万时,扎克伯格从哈佛大学辍学,专心创业,如今,推出不到两年的“超级课程表”用户同样也已超过百万,虽然没有声称要辍学,但显然,余佳文早已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全部转移到公司上,目前,不到22岁的他旗下已聚集了近30人的创业团队,如今有了薛蛮子300万美元的巨额资金和专业指导,可以想见,未来余佳文*有可能成为中国的扎克伯格,“互联网帝国”的雏形,已悄然形成。

  300万美金,投资一个刚刚创办不久的互联网公司,这在国内风险投资行业并不多见,若不是在亿万观众面前当场签了约,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抱着怀疑的态度。据了解,这还远不是《爱拼才会赢》舞台上的最高成交额,随着节目的播出,高达上亿的天价投资还将陆续浮出水面,投资界的“豪门盛宴”也让我等平民百姓一开眼界。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