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解码创业板并购玩法:利用高估值去收购低估值公司 提升业绩

创业板公司的向外收购渐成风潮。截至昨日,有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天舟文化等13家创业板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它们多是筹划与收购重组相关的重大事项。而此前,创业板公司收购兼并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
2013-07-09 09:42 · i黑马  颜金成   
   

  自2012年来,创业板公司共公布218起收购,相当于每两天半就有一次收购行为。

  创业板公司的向外收购渐成风潮。截至昨日,有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天舟文化等13家创业板公司处于停牌状态,它们多是筹划与收购重组相关的重大事项。而此前,创业板公司收购兼并的案例更是层出不穷。

  证券时报统计,自2012年来,创业板公司公布了218起收购,相当于每两天半就有一次收购行为。这里面,大部分是股权收购。

  “当公司获得较高估值的时候,去收购估值比你低的企业。会带来估值的下降,业绩的提升。短期来看,这对企业管理者确实是很有吸引力。”深圳一家大型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说。

1

 

  多家公司停牌策划收购

  创业板的收购风潮中,以股权收购为主,占比超过90%,收购其他资产的公司则是极少数。比如荃银高科收购了杂交玉米新品种“阳光98”独占生产经营权,铁汉生态购买深圳市福田区农科商务办公楼第06、07层房产。其他绝大部分公司是在收购同行,或者行业相近的行业公司的股权。

  从收购的频率来看,自去年以来一直保持很高的水平。去年1月1日至今,平均每2.67天就有一项收购被披露。去年一季度,创业板出现了43项收购,二季度37项,三季度43项,四季度34项。而今年上半年总共有61项收购。

  最近不少创业板公司同时处于停牌阶段,也多是因为策划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截至昨日,创业板就有13家公司在停牌,基本都如此。包括光一科技凯利泰朗玛信息、星星科技、福安药业东方国信天瑞仪器天舟文化华策影视英唐智控尤洛卡三维丝华谊兄弟。如果加上万福生科、康芝药业,停牌的公司更是远远不止13家,但一些公司显然不是因为重组、股权收购停牌。

  综合来看,今年上半年创业板公司股权收购热情丝毫不减。

  相对于上海和深圳主板的公司而言,去年至今,创业板公司的收购热情更高。分析人士认为,现在宏观经济不好,主板的公司多数资金都不算宽裕,且主板公司规模太大,收购的公司规模太小,对企业成长也意义不大。

  收购式成长

  收购,已经成为了当下创业板公司实现业绩成长的一种方式。

  以最典型的蓝色光标为例,蓝色光标是中国国内首家上市的公共关系企业。据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公共关系行业已经进入并购整合阶段,蓝色光标作为内地*上市公关公司,市场对其通过收购兼并成熟品牌公司,扩大市场份额,实现外延式发展的预期非常强烈。多家研究机构均将其定位为:“将在并购中壮大的公司”。

  这几年来,蓝色光标就一直在对外进行收购。此前,媒体报道称,目前全国专业公关公司不下3000家,蓝色光标透露,符合其并购的对象差不多有100家。蓝色光标不仅并购国内公司,还收购国外企业。如蓝色光标通过收购,将持有Huntsworth公司19.8%股权,成为*大股东。

  类似的还有掌趣科技通过收购网页游戏公司动网先锋,实现了业务从手机游戏为主向手游、网游并重发展的转变。通过这笔8亿左右的收购,掌趣科技的市值从仅仅不到40亿,很快飙升到目前的超过140亿。

  此类收购之所以这么受二级市场追捧,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当前创业板的高估值。目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高达44倍。而现在去收购企业,甚至去国外市场收购公司,收购市盈率不过10多倍。

  以蓝色光标的股权收购为例,公司拟通过定增方式认购Huntsworth公司新发行股份6300万股(约3.47亿元),持股19.8%,成为Huntsworth单一*股东。湘财证券分析师算出,收购将为公司每年带来超过3400万元的投资收益,增厚公司EPS0.09元。

  蓝色光标的这笔收购市盈率仅10倍左右,但它目前的动态市盈率高达82倍。这笔收购带来的不仅仅是市盈率的降低,对于市场而言,这笔收购又一次强化了蓝色光标的并购成长预期,即到业绩爆发的时候,投资者会从这笔收购上看到一种成长的预期,并认为这种并购会持续下去。

  从最近创业板公司收购的方向来看,基本上都是瞄准了市场的热门行业,或者本身正在受追捧的行业的公司。如果要募资的话,这样募资稀释股份少,还能够获得市场追捧。如近期股价上涨幅度较大的华谊兄弟、华谊嘉信华策影视,都纷纷宣布了筹划重大事项。

  高估值与套现冲动

  创业板收购潮的兴起,是诸多因素汇集的结果。

  在最近几年资金偏紧的背景下,创业板公司的资金始终较为宽松,特别是上市较早的一批公司。它们不仅通过高市盈率的发行募集了大量低成本资金,甚至还获得了巨额的超募资金。

  上市后一度握有6.2亿资金的蓝色光标,2011年7月宣布将以3.1亿元的现金收购三家广告公司,以改善其呈现下滑态势的资产收益率。

  在此之前,蓝色光标多次收购广告资产。2011年3月,蓝色光标以480万元继续收购博思瀚扬16%股权,持股比例上升至84%;当年4月,以12240万元收购思恩客股权,累计持股达到51%;同年6月,用超募资金6664万元收购新加坡的金融公关公司集团Aries Capital Limited 40%股权。

  除了上市融资所得资金,创业板公司在二级市场环境偏暖的情况下,通过增发融资,也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功能和作用。

  长信科技今年6月公告,拟以全额股票对价的方式,以价值4.01亿的股票换购下游触控面板模组生产商赣州德普特的100%股权。由于二级市场走势强劲,长信科技仅需增发约3000万股即可买下这家公司。

  目前,创业板公司对外收购的价格,一般几倍,多则十倍左右,这样的价格对于被收购方的股东也不算低廉。

  上述深圳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称,十来倍市盈率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市盈率降低,股价大幅上涨,这样又可以促进上市公司进行二次融资,继续收购。

  “关键就在于收购的过程中,资产一定要真实可靠,避免利益输送。另外收购要考虑好后续的整合。否则,一切都是数字游戏。”该执行官表示。

  创业板自2009年11月开板,截至去年底,其解禁高峰已经悄然来临。在这样的背景下,股东层面解禁推升市值的动力十足。

  分析人士称,要谨防一些公司通过并购打造高成长的幻象,从而推高股价,离场走人。在这种收购中,被收购的企业本身质量可能一般,收购不仅带来的是公司资金的浪费,甚至可能因为整合的问题,成为上市公司的负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