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淘宝虽不再是趋势却也有的是机会:那些盈利的淘宝卖家

首先自我介绍,本人在日本工作,今年五一时候开了淘宝店,与一位中国国内的朋友合作,做日本代购,两个人都是兼职做。4月29日注册开店,之后请朋友刷了几单信誉(淘宝初期你懂的),5月18日有第一笔真正的交易。
2013-07-09 11:25 · Donews     
   

  最近一篇《为什么我不支持身边的朋友做电商?》,引起了不少人评论,反对的也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居多,我本人也是持反对意见的。不过这并不是写作本文的主因。主因是我发现近来虎嗅的评论,有向网易评论转化的趋势:低端黑和脑残粉增加并互相攻击。其中,低端黑的主要特征是评论里含且仅含以下类似文字:“作者SB、作者好幼稚、虎嗅现在怎么了,这种文章也能登出来,不作任何分析”。脑残粉的主要特征是评论里含且仅含以下类似文字:“作者写文章就很好了,虎嗅又没收你钱,你凭什么要求这么多,有本事你写一篇看看啊。”

  我认为这种情况实在太糟糕了,一方面无端谩骂会降低作者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脑残护主又会降低评论的积极性。这对于整个虎嗅的生态有着很不好的影响。所以作为一个天天刷虎嗅的粉丝,决定尽点薄力,希望可以用一篇以理服人的文章来抵制不良风气。下面开始正文:

  由于作者本人只开过淘宝店,所以本文电商仅讨论淘宝一家。

  首先自我介绍,本人在日本工作,今年五一时候开了淘宝店,与一位中国国内的朋友合作,做日本代购,两个人都是兼职做。4月29日注册开店,之后请朋友刷了几单信誉(淘宝初期你懂的),5月18日有*笔真正的交易。5月份成交额达到4万,6月份由于开始销售电脑类产品,成交额大幅增长达到25万。此时平均利润率约在10%~15%。由于WWDC后日本苹果产品大幅涨价,本来占大头的苹果产品销售和利润锐减,7月份截止到7月7日的成交额仅不到2万。但由于转型开始销售限量版游戏主机,利润率大幅上升至50%以上。

  用xudo661的话来说,我没有货源,靠代销;没有资金推广,靠发贴;不懂运营,靠看贴。看到这里,恐怕大部分看官表示不服不信。关于我开店的详细过程,会另起一文介绍,里面会有真实详细数据。这里仅放三个月的总量数据。

  各位可以看到最关键的流量数据一直在稳步增长的,这表示店铺确实在健康成长。更多分析请看后续。

  这时候肯定会有人要说了,那是你在日本,有独特的优势,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资源的。

  首先,日本确实是我的优势,但是这样的优势有数十万留学生和就业人员都拥有的,他们中大部分都有时间和意愿做淘宝代购。我的货源条件和他们是完全一样的,在这个领域里,我并没任何特殊优势。

  恐怕这点不足以说服各位,那么我再举一个国内朋友的例子。

  我有一位热爱户外摄影的朋友,毕业后在某国企上班,今年年初某天要求请假去旅游被拒后,毅然辞职,在淘宝上开店,卖印自己照片做的明信片。辞职后,她去了雪乡、呼和浩特、拉萨、漠河等地,每到一处都到当地青年旅馆兼职前台,免费吃住,然后抽空去拍摄。去一个地方出一套明信片,一套共15张左右,单张3元,一套40元这样的在淘宝卖。开始的时候一个月利润只有几百,但是生意和流量都是慢慢做起来的,现在也已经一个月能有5千元的收入,足够养活自己了。而且最重要的是,做的是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这种感觉我想想都觉得美妙。我问她现在开心么?她回答说,比以前开心了十倍,终于找到自己想做的事了。

  看了这两个例子,我猜会有人说,你举的都是成功的个例,不具有代表性。这个说法也是对的,我承认。那么我来举点其他的例子给各位看看,这几个例子非常好的地方在于,几个人都是几乎同时做的同一个领域,有成功有失败,通过对比就可以看出成功失败真正的原因。

  A是我的同事,比我早2个月开始做代购,事实上我正是受他影响才开始做的。A主营化妆品、代食等女性保养护理品,其中主推雪肌精化妆品。A也与国内一位朋友合作,该朋友是个闲职公务员,负责客服和店铺装修上架等,而A负责进货发货。主打产品是雪肌精500ml化妆水,卖一瓶的利润约在100元。A的合伙人颇有些天赋,店铺装修的很漂亮,并且也懂得抓客户心理,很能赚得回头客。这样A的店一个月的利润能达到四五千(当然要被两个人分),并且还在稳步增长中。

  B是我大学同学的女友,和我差不多一样时间开始做代购,也是做化妆品。她抱着薄利多销的想法,每个东西只加价一点出售。这样下来,有时候运费超过她预期,或者汇率涨了,甚至有可能一单做下来是亏损的。忙活一个月下来,只能赚个一千不到,而且没有增长的趋势,现在有些想放弃这个吃力不讨好的生意。

  C是我合伙人的朋友,比我早一年多做代购,也是做化妆品。但当今年5月我看她店铺的时候,根本连店铺首页都没装修好,大量的空白位置,销售记录自然也是寥寥无几。而6月底我再看的时候,突然发相店铺已经装修的比我还精美,信誉也已经达到一钻了。后来问她,她花了2周上架了很多商品,并且装修了店铺,并且她有很多单价不高的商品,之后销量就开始涨,一个多月就上钻了。这样一个月的利润也能达到近3千。

  以上几个例子里,A的成功主要在于主推产品的选择和店铺运营的本领。B的不成功主要在于自己有价格优势,却没有好的运营,没能提升销量,结果钱和信誉都没赚到。C开始的失败在于根本没用心做,之后成功在于用心了,就这么简单。

  如果有人说,上面这些依然只是个例,不具代表性。那么淘宝十年成交额从3400万成长到1万亿,难道是建立在极少数卖家赚钱而大部分卖家赔钱的基础上的吗?大家都不是傻子,赚不到钱的自然会退出,剩下的大部分都是能赚到真金白银的。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别太悲观了,光是看到淘宝竞争激烈的一面。淘宝还有的是机会,随着中国网购市场本身的扩大,淘宝交易额还会成倍增长的。只要找对路子、用心做,还是能赚到钱的。

  祝大家都能淘到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