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雨医生张锐:做能改变中国人就医习惯的产品

在移动游戏与移动社交吸引绝大多数人目光的时候,躲在第二三阵营的垂直应用开始悄然生长。与微信、微博等聚集数亿人群的平台相比,来到垂直应用的用户需求更加精确化,他们的行为所投射的,往往是现实生活中的大问题。
2013-07-15 11:06 · TechWeb     
   

  年底商业化

  我们从成立的时候就开始做一件事,我们叫它“希波克拉底计划”,目的是将上下游整合打通,形成“用人脑训练电脑”的理想形态。春雨用户每天产生1-2万问题,两年来积累了非常多的信息,我们将有效信息筛选出来,整理成为结构化的文本,为用户提供从查询到治疗的全链条服务,比如用户问脖子疼怎么办,我们就会做出一个分析,最可能是什么病,大概怎么治疗,使用什么药品,价格多少,附近有哪些治疗这个病*的医院,专家和医生又是谁,调理的方案是什么等等等等。

  “希波克拉底计划”的智能引擎大概今年9月会正式上线,到时候还会对外开放技术,任何医院或者机构都可以调用API接入引擎,使用整套解决方案。

  春雨医生的核心是问诊,其他的功能可能更多是作为辅助,比如我们加入的周边查询功能就很少有人用。这个也不能算是严格的O2O,我反而觉得O2O是个很扯淡的事,不是说搜索一下周边就是O2O了,中间必须要有一个媒介的串联,才能让过程变得合理,比如团购的媒介是折扣,大众点评的折扣是口碑。春雨医生的周边查询功能仅仅是提供信息搜索的功能,医疗健康领域对周边的需求并不旺盛,真正需要的是做的*,而不是周边的。

  Zocdoc的主要功能是预约,春雨医生也会尝试做一些,但不是重点。因为美国的医疗环境和中国不同,美国是个充分市场化的医疗环境,医疗资源过剩,很多医生希望通过更过渠道获得病人,但中国不一样,好医院人满为患,不好的医院渠道也不愿意推荐,所以预约或挂号意义不大。

  春雨医生的产品理念没有借鉴美国市场医疗健康产品,(因为医疗环境不同)不能做的事情也有,但能做的更多。春雨的产品核心是信息的连接平台,低成本的接触到医生,专业医生回答专业问题。定价方面春雨医生不做干预,把定价权交给医生,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完全依靠市场规律,只做平台,不做规则制定者。

  春雨会在年底商业化,我们会推出专门面向企业和个人的会员制度。对企业用户我们会提供移动外设来测量健康指数,提供专门的企业医生来做健康咨询,甚至还会提供医疗保险,医院的绿色通道等等。针对个人的服务可能不会这么全面,主要还是线上的优先回答这些增值服务。

  等到支付环节打通之后,商业化功能会逐步上线,预计明年我们会实现全面盈利,不过春雨的发展还需要产品、渠道和品牌三个层面的积累,距离爆发期大概还需要两年时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