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苏宁高管集体增持 对抗阿里京东IPO传闻

苏宁正试图通过将实体店互联网化加快发展O2O融合零售模式。一方面把实体店给消费者提供的展示,体验,服务等,与网上购物中间的随时随地的便利性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两个平台又共享同样的库存、商品、物流、服务。
2013-07-16 14:35 · 网易科技     
   

  阿里、京东先后爆出IPO传闻,已经上市的苏宁则以高管增持做为回应。下半年刚一开始,中国电商三强分别唱出属于自己的强音。

  面对电商的强势进击,传统零售业企业要如何应对?苏宁的答案是:主动拥抱。

  在过去几个季度中,苏宁的业绩十分明显的反映了来自电商的爆发力:实体店表现一般,但苏宁易购成长迅速。为了表示决心,今年2月苏宁将原来的名字改为"苏宁云商",并将其概括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5个月后,更加有信心的苏宁高管们对公司股票集体增持。在此之前,苏宁云商的第二大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已经于6月下旬增持了3000余万股,涉及总金额超过1.8亿元。

  去年,苏宁易购曾经以自己的实力撬动了整个电商行业,在上线两年后苏宁开始发动不间歇的市场攻势,并在年底收购了知名母婴用品电商红孩子

  和其他电商平台相比,苏宁在线下多年的积累在O2O领域更易于发力,或许苏宁高管的信心也在于此。

  拥抱互联网

  苏宁易购刚刚上线时,并没有被业内看好,当时有评论认为一家传统的零售型企业无法适应互联网的节奏。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2009年易购上线,当初的构想比较狭隘,认为缺少网上渠道就做一个。我们日益感受到,线上线下最终要走向融合。"

  今年6月8日,苏宁线下门店和线上易购正式实现同款同价。各门店内到处可见"双线同价、全网比价"的标牌,PC、PAD等设备开启供顾客实时比价。苏宁将线上线下融合为"一个公司,两个窗口",共享存货、物流、信息和服务等后台资源。这无异于一场自身造血功能的整体改造。从供应链管理、物流建设、售后服务、信息技术,细微至销售员的培训与洗脑,苏宁已经至少准备了半年时间。

  但苏宁的线下网络资源的调整绝非无痛。未来,苏宁在实体店布局将重点改造超级店、旗舰店模式的改造,那些辐射范围较窄的门店将被关闭。

  这些动作也被外界视为苏宁电器年初更名后战略的延续。2013年2月,"苏宁电器"正式更名"苏宁云商",公司架构也随之整体调整,苏宁构筑起总部管理、总部经营、地区执行三大管理层级,将其概括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设立电子商务、连锁平台和商品经营三大经营总部,涵盖实体产品、内容产品、服务产品三个大类28个事业部。今年上半年,苏宁已经完成了组织改造,把过去的线上、线下两个公司、两个体系,合成了两个平台一个公司。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曾在内部讲话中指出,未来的零售企业,不独在线下,也不只在线上,一定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没有线上就没有线下,有了线下才能有更好的线上。

  O2O的梦想

  和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传统电商企业相比,苏宁*的优势自然在于其庞大的实体店面。所以苏宁线上线下同价背后实际上落地的仍是O2O的商业模式。

  苏宁未来的实体店不再是简单的实体店铺,演变成新的互联网店面。通过实体店给消费者提供的展示、体验与服务,同时与网上购物的便利性相结合。两个平台又共享同样的库存、商品、物流、服务。

  这让苏宁不得不推出相应的考核方案:一是门店辐射半径内的线上销售计入该门店销售业绩;其次门店销售员有更多非门店陈列产品(包括线上产品)推荐给消费者,产生销售给予奖励。这种变化的目的显然为了*程度激活基层销售人员的积极性。

  苏宁正试图通过将实体店互联网化加快发展O2O融合零售模式。一方面把实体店给消费者提供的展示,体验,服务等,与网上购物中间的随时随地的便利性有机结合起来,同时两个平台又共享同样的库存、商品、物流、服务。

  去年收购的红孩子也将在这种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7月10日苏宁云商对外宣布,红孩子将建立实体店面。

  根据苏宁云商母婴美妆事业部总经理陈爽介绍,从今年5月13日开始,苏宁已在北京、上海等八个城市的实体门店中加入了母婴美妆产品的目录销售业务。在这些门店中会有导购人员向消费者进行相关产品的推荐,消费者通过苏宁易购移动客户端扫描二维码下单,支付完成后可等苏宁物流送货上门。而未来将建成的红孩子实体店除了销售母婴美妆商品外,还将成为妈妈和宝宝们互动的场所。

  6月份电商大战尘埃落定,这宣布电商的上半年已经过去。在上半年,几大电商在价格战方面均有所收敛,而是更多的选择精耕细作,如阿里布局菜鸟等。此次苏宁高管集体增持或许说明了苏宁对自己的信心,但这家老牌传统零售商如何度过转型的阵痛期,依然值得关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