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前员工评百度收购案:91上市为抬价格 百度未占优

上,是个底线的选择。91独立上了,网龙也是要下跌的。当年网龙创出港股上市科技股单日最大跌幅,后来一直没有起来,都在发行价13元下,现在需要的就是在市场向好的窗口期把母公司的价格抬起来。
2013-07-17 09:56 · 创业家     
   

  

91无线

      据知乎报道,上,是个底线的选择。91独立上了,网龙也是要下跌的。不上,就是要卖,大佬倾轧如此激烈,其实卖给BAT谁都行,只要过了估值,网龙就是皆大欢喜的生意。

  网龙,我的*个份工作的老东家。现在91被高价收购,一直关注着他,还有很多的同事朋友在,几位老大有的离开有的仍在,有干货待人好。互联网时代三五年变幻,不胜唏嘘。

  不常写东西,算作自己的一个回忆吧。

  百度收购案,落袋为安讲,*的赢家肯定是网龙董事长刘德建(DJ)。当然如果说像李泽楷那样的大牛赚的更快更多,我没话说。这种用关系换Money的手段,没爹的孩子做不出来的。现在回想起来,BAT三家与91的接触合91与李泽楷的接触都不会是一时半会,而且前有网龙母公司在港股上市,还有胡泽民(Joe)等资本运作大牛在,91在港股上介绍上市评估*是门清的。当初接触李泽楷的时候,说不定早就给李大哥算好了上不上市两步可能,他都不会吃亏,否则他、淡马锡可不是那么容易站台的。

  以古鉴今,为何成就收购案?

  说几个以前的小道消息,也许能更明白今天的收购案。

  一、网龙最早进入大家视线,估计是03年底将一手做起来的游戏媒体网站17173出售给搜狐,报价2500万美元。其实当时就基本上定要卖给搜狐,但是同时还与腾讯盛大沟通抬轿子,最终价格还是很满意的。有了这笔钱才有了后来的《魔域》。

  虽然后来17173做到了上亿市值,但是在网龙手里,其实卖的时候算是做到能运营的高点了。后来又高管说卖了后悔,那就“呵呵吧”。

  二、《魔域》网龙10年前毫无疑问的立身之本。由此创造了上市时身价最高的员工——《魔域》主策云飞(他与DJ共同策划)。奇葩的是,在端游平均寿命3年多的时代,《魔域》从06年推出,一直作为网龙网游业务的主营收项目,直到现在。对就是Now!08、09年上市后,同时推出了多款端游,无一能超过《魔域》。

  三、09、10年网龙十分动荡。金融危机、市场不景气加上长乐买地等导致的现金流紧张;短期员工人数暴涨带来的管理及业务协作困难等。那两年成为同行挖角的灾年,也是后来在N多、安智、机锋、联想等各大移动互联网应用分发平台占据重要位置的骨干员工离开当时的网龙无线事业部(现在意义上91的前身吧)的时候,当然也包括熊俊。可能也是那个时候,传出了网龙“黄埔军校”的说法。

  四、本次的百度溢价收购。价格、估值、运营数据等网上已经很多,就不扯了。就DJ的商业眼光和把握机会的能力来说,公司内外是很钦佩的。虽说当时 10万收了熊俊的产品,不过在商言商,低买高卖无可厚非。再说当时DJ肯定没有看到现在这么远,但是能在07年预见到需要组个小团队玩转在中国严重水土不服的苹果系统,已经殊为难得了。

  收购之后百度渠道难言占优

  1)上面说到了,有资本运作大牛在,有港交所上市经验,网龙容易判断出91无线的上市是否会通过,上市效果会怎样。所以现在回过头想,两手准备的。

  上,是个底线的选择。91独立上了,网龙也是要下跌的。当年网龙创出港股上市科技股单日*跌幅,后来一直没有起来,都在发行价13元下,现在需要的就是在市场向好的窗口期把母公司的价格抬起来。你看过了13元后网龙的股价爬的可怕,市盈率超过200!

  不上,就是要卖。所以牛的地方来了,就算不上,香港也一定要想办法拖住+托住上市的消息。试想如果这边在抬价谈着,那边放出来说上市被拒或者官方发布“无限期推迟”,那两边将都无法获利。现在跟03年搜狐时不同了,大佬倾轧如此激烈,其实卖给BAT谁都行,只要过了估值,网龙就是皆大欢喜的生意。也许三家都想买,网龙也是三家都可以卖,奇货可居的时候,就是网龙综合考虑内定了一个大头之后,剩下两家有意无意地抬轿子咯。

  2)都说360搅局,因为在无线渠道分发平台有直接冲突什么的,而且还扯到了11年两家的合作。11年两家表示深入合作,网龙在长乐为360套壳做了手机助手,希望360在既有平台上推移动端的时候打91的名号。其实,以业内的相互了解,网龙难道不了解360一定会自己做移动端,放着PC上大量的安全卫士不导,放着如日中天的趋势不跟?11年91就有上市的想法吧,拿跟360的合作,把双方的用户都算在自己名下,这个故事很有的讲呀。

  3)360不希望收,甚至发现阻止不成抬轿子都有可能。今天微博有传言说百度让大V写稿子,说百度收了91无线后,360的移动端就危险了。呵呵……真这样,就太小看周鸿祎了。百度收了91无线,人家做的好的不代表你能玩得转。当初他们搭架子做论坛,整天跟早期宅男用户线上磨技术改版本的精神你还有多少人能做?放出人去扫街,中关村、不夜城、大利嘉水货刷机商都用91手机助手的工作你还有多少人能做?瞬息万变的移动互联网潮和细分APP流的变化,说改版就改版说联运就联运(虽然网龙也有内耗哈,大公司病),到了你百度手里,你能变化多快呢?

  4)业内分析说百度收了就占有了三大入口。可是回想奇虎、阿里、腾讯,分别从PC安全卫士、淘宝、QQ形成强大流量,然后迅速建立近乎闭环的生态链条,用户在其中转,钱就流不走。反观百度,在最近一年前都是在吃搜索的老本。用户用完搜索流到何处去了?只能说明当初硬绑首页有品牌习惯,只能说明搜索是底层行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完全没有建立生态圈,怎么跟那些比?奇虎,从安全卫士到浏览器到导航,到移动端做分发平台,发力游戏联运等等,每一步目标明确,这是对投资者负责的、真的做产品的公司(部分行为的话,节操另计……)即便现在在台前争夺的移动端渠道分发平台,奇虎的步骤也远比百度明晰。百度发力 LBS,KPI文化导致生活服务类需要建设的基底尚未建好,在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利基市场里,百度的LBS跟阿里、甚至跟腾讯接下来基于微信5.0和 SOSO街景又有多大优势?

  补记。09、10年网龙比较难,无线事业部就更难些。很多人走,内部也不愿意调过去,但是有的人坚持下来了做到今天,估计数出来不超过30人吧,都是中层了。很不容易,行的下春风才赢得来秋雨。祝贺老东家、老同事、老朋友们。

  网龙从端游开始就不实行项目制,实行大流程制。东南一隅人才困难,项目制容易集体跳槽。大流程制就要求老大是*的产品经理,而DJ做到了。互联网机会众多,DJ阶段性只集中火力,也许会埋下点,但是目标是集中的。后面,不知道在线教育、手游研发等会不会是下一个点。

  来源:知乎 作者:姜十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