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上市:明年或有变数今年必须上 估值存争议

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已经为临近上市而狂热。据内部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内部股票交易价格一路上涨,从去年的每股60多元上涨至近期的每股160元。另有消息称,阿里员工内部交易对公司的估值是700亿美元。
2013-07-22 09:01 · 腾讯科技     
   

     多重消息显示,阿里巴巴集团IPO已箭在弦上。

  腾讯科技从多方了解到,不出意外,阿里巴巴集团将于今年第四季度赴港交所IPO,时间最快将是9月-10月。

  阿里巴巴集团高层动向也昭示了IPO将近。7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在香港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已为上市做好准备。香港《南华早报》近日刊登了5月30日专访马云的文章,外界认为这是阿里巴巴上市前的又一轮造势。

  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已经为临近上市而狂热。据内部人士透露,阿里巴巴集团内部股票交易价格一路上涨,从去年的每股60多元上涨至近期的每股160元。另有消息称,阿里员工内部交易对公司的估值是700亿美元。

  从一位阿里员工的讲述可以感知这狂热的程度:一位员工在阿里内网中,转让3万股阿里巴巴集团股票,每股160元,共480万元。两天后,这项交易显示已经完成。“手握3万股股票,和拥有480万资金的员工,恐怕都是老员工或总监以上级别。”这位内部人士感叹。

  面对阿里巴巴集团这个上市大单,多家投行正在争抢做承销商。腾讯科技从多位投行界人士得到消息,瑞士信贷将是阿里巴巴集团承销商之一。当然,在这场投行争夺战中,高盛摩根士丹利也有较大希望任承销商。

  随着关注度一起不断攀升的是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虽然大多分析师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估值预期在60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之间。

  即使除去支付宝等阿里金融业务,凭借旗下天猫、淘宝、一淘、B2B、聚划算、阿里妈妈等业务,以及系列收购带来的价值,阿里集团整体登陆资本市场也注定会成为TMT产业今年最受瞩目的事件之一。

  上市时机:明年或有变数 今年必须上

  今年是阿里巴巴集团上市*的时机。互联网资深人士谢文评价,阿里集团IPO时间拿捏的不错。

  从财务上看,阿里巴巴集团业绩一路上涨。雅虎近期披露,阿里巴巴集团2013年*季度营收13.8亿美元,同比增长71%;*季度净利润6.69亿美元,同比增长两倍。

  但这种高增长面临着可持续性的考验。

  首先,天猫淘宝模式面临B2C的竞争。谢文认为,世界上没有一种模式一直保持着70%-80%的增长。天猫并不是真正的B2C,而是B2B2C。随着B2C的发展,这种模式会遭到分流。

  “现在是天猫、淘宝的*期。*期过后,虽然规模会一直往上涨,但市场占比一定会下滑。”派代网CEO邢孔育认为,阿里今年被撼动的迹象不是那么明显。但随着京东、易迅为代表的购物平台高速发展,以淘宝、天猫为代表的平台成长速度下降是必然。这种迹象明年、后年将会比较明显。

  第二,从淘宝生态环境来看,仍存在着不利因素。互联网观察人士魏武挥认为,淘宝生态中的风险在于马太效应。淘宝几百万卖家,由于流量的有限性,在争夺资源过程中,必然是大卖家取胜,大小卖家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如果商家不是真正意义上大范围地赚钱,其实你的两条腿下面是沙子,不是石头。如果没有长尾,脚下是不踏实的。”魏武挥说。

  第三,淘宝、天猫的业务并非没有天花板。亿邦动力网总编贾鹏雷认为,淘宝的瓶颈在于流量的数量和价值。天猫的瓶颈包括两方面,一是品类,二是公共服务的成长性和速度。

  “天猫以服装品类为主,在服装品类之外,如大家电,天猫会受到后端能力的局限,店家的运营效率,相对于京东、易迅也是比较低的。”贾鹏雷认为,这种瓶颈什么时候出现不好判断,但明年变数会更大。

  未来,品牌商将有更大的主导性和自主性,未来对平台的依赖性会降低,流量将更加分散,去中心化。

  以服装品牌为例,去年服装到了清库存的关键时期,推高了B2C交易额。据了解,很多有影响力的传统品牌,库存清理已告一段落。经过对电商的迷茫期后,品牌商对线上线下同时操控的理解也大大增强。在没有库存压力的情况下,将重新制定策略。

  此外,中国经济增速在下行;近期有消息称,包括商务部、财政部、国家税收总局等相关部委已经开始商讨电商收税措施,这些都属于宏观利空。“在上述因素出现前,上市是合理的。”谢文认为。

  上市地点:选择香港或是退而求其次

  阿里巴巴集团选择在香港上市,或是多重因素综合考虑的结果。

  据知情人士透露,港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三大股票交易市场皆在争抢阿里巴巴IPO。港交所给出的优惠政策是,建议阿里在港同步发行“双币双股”,即在香港证券市场同时拥有两个股份交易代码,以人民币和港币进行双币交易。

  在香港上市,在吸引全世界资本方规模方面不如纳斯达克。但如果在美国上市,可能面临监管。美国交易市场进入门槛低,但信息披露的门槛高,要求公司更加透明。

  “支付宝事件一定会被美国投资者穷追猛打,列入风险。成熟的市场,对游戏规则比较在乎。香港主要是中资主导,不太讲这一套。选择在香港上市,是不得已求其次。”谢文认为,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因为中国钱太多了,没地方去。”

  魏武辉则认为,香港或更能理解阿里模式。美国人有美国的套路,美国的电商模式主要是亚马逊,二者模式完全不同。“阿里可能会担心它的故事在美国不太容易被接受。相对来说,阿里在美国比较好的对照是eBay,但eBay在美国比亚马逊弱很多。”

  阿里巴巴集团在香港上市也存在劣势。去年,阿里巴巴B2B在香港退市,部分投资者权益受损,无疑对投资者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投资者还会乖乖买单吗?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是健忘的,上次吃亏不会代表此次不投资。

  毕竟,资本市场已经形成了对阿里巴巴高估值的预期氛围。

  估值争议:或走保守路线

  陆兆禧称,阿里巴巴集团希望将*钱最有潜力的业务放在上市公司里面。但阿里小微金融旗下业务,如支付宝,还处在尝试阶段,不会包括在上市公司中。阿里巴巴与银泰、复星、富春、顺丰等集团成立的物流公司“菜鸟网络”也不在上市资产中。

  谢文认为,估值将取决于资本市场,如果大量资金无处可投,很容易估高。在他看来,阿里集团估值700亿美元比较安全,800亿美元甚至1000亿美元估值,恐怕上市后就会回调。

  “阿里最近收购了很多公司,可能为它增加一部分价值,700亿——800亿美元估值不是完全没可能。但如果没有收购,没有金融资产,只靠阿里集团业务,个人认为500——600亿美元估值是比较合理的。”谢文认为,千亿美元市值并不会改变格局,也不会改变未来发展,无非是振奋人心,但长期来看,价位不如稍微低一些,稳步增长更靠得住。

  同样,华兴资本CEO包凡认为,阿里集团IPO价格不会定得特别离谱,更多希望之后能够涨到千亿市值。他此前与媒体沟通时发表看法:“Facebook上市是很失败的案例,投资者到现在还是赔了很多钱,如果阿里巴巴集团上市像Facebook那样,大家会觉得他是圈钱的,马云未必这样做。”去年5月份,Facebook上市发行价 38美元的,市值1042亿美元。但此后股价呈现下跌趋势,目前市值633亿左右。

  阿里集团此前并非没有历史经验教训。2007年11月,阿里巴巴B2B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投资者过度狂热导致股价被不正常的抬升,上市当天估值超过200亿美元,股价最高曾接近40港元,但之后一路下跌,*时只有4港元左右,很多股价高点进入的投资者血本无归。

  同样,现在不排除过度追捧的可能。不过,现在阿里巴巴集团与当时的阿里巴巴B2B不同,B2B已经到了天花板,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业务正处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但也面临着激烈竞争。

  阿里巴巴集团保守估值的另一个理由是,根据阿里巴巴集团与雅虎达成的股票回购协议,阿里巴巴集团在未来进行符合特定规定的IPO时,有权回购雅虎所持剩余股份的一半,即10%的股份。“IPO价格越高越是替雅虎赚钱,我觉得阿里巴巴集团没有任何动力替雅虎赚太多的钱。”包凡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