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爱肯CEO淘品牌情结:花投资人的钱 实现电商时代的牛仔梦

张馥荔,爱肯CEO。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之后留校,做行政工作。这样顺利而稳定的生活是受万般人羡慕的,但是张馥荔却做出一个决定:创业。
2013-07-23 09:00 · 投资界  于天娥   
   

      投资界报道,6月27日特艾服饰(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肯)宣布获得璞玉投资A 轮2000万美元投资,将这个名不见经传的的淘品牌推向人们的视野线中。

  大学老师去创业:再不行动就来不及了牛仔细分却覆盖面广

  张馥荔,爱肯CEO。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之后留校,做行政工作。这样顺利而稳定的生活是受万般人羡慕的,但是张馥荔却做出一个决定:创业。

  为什么去创业?

  张馥荔的回答是:再不行动就来不及了,我想去挑战一下。

  为什么选择建设淘品牌?张馥荔阐述了五点:

  第一,我一定要做消费品;第二,一定是通过电子商务去做消费品品牌;第三,在电商领域创业的思路不是去卖货,而是去做品牌;第四,一定是去做细分市场,体现专业度;第五,选择专业领域,但不选择市场份额小的,而是选择市场份额大的。

  为什么是牛仔“爱肯”?

  张馥荔的解释是,选择牛仔的原因,一是减少库存风险,二是牛仔的时尚性没有女装强,款式没有女装丰富。所以风险降低了。

  “另外对于中国来说,能够叫得上的牛仔品牌都是国外的,还没有像西方那样有那么优秀的服装品牌。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牛仔生产基地之一,我觉得按照规律来讲,中国是可以诞生这样的一个品牌的。”

  除了以上几点,张馥荔还从爱肯的品牌理念“不裸露,也性感”向投资界表述了她的观点:以“性感”定为关键词是因为,性感不分年龄、阶层、身份、长相、胖瘦美丑,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性感。“我们是在做看似很细分,实际上覆盖面却很广泛的领域。和比基尼不同,牛仔包裹人体的大部分,所以我们所说的性感是牛仔的一个特性,不是很轻浮的性感。”

  璞玉投资爱上爱肯的什么:美丽的外表?高尚的内心?

  资本冰封、电商寒冬,爱肯凭什么获得璞玉投资的芳心?

  张馥荔认为,是爱肯对品牌、品质的坚持。如果把爱肯比喻成一位待嫁的女子,暂且前者我们理解为美丽的外表,后者我们理解为高尚的内心。

  在采访张馥荔期间,她向我讲述了这样的一段小故事(也可算作是创业路上的小插曲吧):

  2010年爱肯成立之初,制作一款拼接蕾丝的丝光棉衬衣,手工缝制扣子、珠子、垫肩,生产工艺比普通牛仔裤要多出几道工序,其中有一道工序就是要把深蓝色喷成偏白色,要使用全身喷马骝。已告诉顾客预售时间,但在出货前出现问题:喷马骝喷出来的面料不是白色,而是偏黄。当时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接受色差向顾客解释原因,要么不买了。但团队采取的措施是晚上12点多到工厂寻解决方案。

  “我今天来不是找茬的,也不是来追究出现这样的东西是谁的责任,我们是来解决问题的。需要在三天内出货,有什么办法解决?如果没有办法,问题和瓶颈在哪里?他把问题全部给我列出来,然后逐个去想解决方案。供应方和他的老婆三天内基本没有睡觉。他动员他身边所有的供应商来给我们做,基本上三天就做出来几千件衣服。正常的生产周期是一个月。他说他做了这么多年也没遇到过这种情况,三天内就把衣服做出来。那天晚上回去的特别晚,包括我自己也是摔了跤,脚就肿了。”

  张馥荔说,“其实我觉得每个创业者都会经历一些相同的东西。如果把问题当做是男士,不管遇到什么都会是很难;如果积极主动解决,本着乐观的心态和方向去工作就不会出现什么难事了。”在那样的环境下,打造出来的精神也是一种财富。爱肯创业初期没有通过营销渠道,而是通过天猫的评价这种第三方评论的口碑式传播出去。

  “用户要的不仅仅是高性价比,而是超过她的期望值”,张馥荔说。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相比,电商能给顾客的体验不充足,顾客只能通过图片和语言描述来感受产品的质量,但这些都无法跟线下的真正的”摸“一下更有效果。

  张馥荔透露,爱肯的全网战略已经全部铺开,目前也在考虑做实体店,但是持谨慎态度。“去年开始就有很多人在联系我们,包括在微博上也有很多人在联系我”,但是我们一直在思考寻求模式上的突破,实现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哪些传统的模式,不是成功的捷径”。

  拿到璞玉投资钱的做什么? 张馥荔对投资界表示,需要资金投入的地方方方面面。不过,品牌建设和品质的优化将是花钱的两大地方,她说下半年爱肯将启动线下更大的活动。尤其是刚创立不久的男装,将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去打造。

  择机推动IPO:淘品牌真的不好做了 线下品牌试水电商是好事

  “2012年以后淘品牌确实不好做了。”张馥荔对投资界表示她非常赞同韩衣都舍赵迎光的观点。但还是要看怎么理解这句话,“我觉得‘做’的要求更高了,竞争更激烈了,不过这里存在很大的机会是市场。”

  “像以前那样简单的店铺管理到公司化管理,运营的思路和方法是不一样的,要求不一样了。不单单牵扯到品质,还涉及到公司化运营、品牌发展。现在不是简单的开一个淘宝店铺的道理,而是在树立一个品牌。”张馥荔进一步解释。

  在张馥荔看来,现在淘品牌频频受资本的青睐在于,投资者对于网络品牌将会成为中国品牌乃至世界品牌的自信。“我觉得投资者从来都没有否认快消品在电子商务上消费的发展前景。网络品牌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我认为这也是历史的规律。”

  对于Levis等线下品牌触电,张馥荔认为这对于淘品牌、网络品牌是件好事:第一,Levis定价高,和爱肯的目标群体不同,此外还有一部分人群是在线下试好的然后在线上买;第二,国际品牌纷纷踏入电商平台,实际上代表着一种网络时代的来临,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样的消费产品,能够给消费者养成一个网络购物的习惯形成。

  促成爱肯最大的机遇是什么?张馥荔说:一是中国这个占据全球1/4消费市场份额,爱肯做的是消费品,甚至可算作是快消品;二是,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可以去做网络品牌。

  张馥荔透露,会在适当的时间将爱肯推上海外市场。在资本方面,会向上市方向发展,但需要看时间和机遇。(于天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7/2013072335193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