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护照创始人李岩:创业“老兵”的再次起航

定位于O2O“闭环验证”服务的微护照,对于移动电商具有通用性和基础性,带来的市场应用很大,当然也存在较高风险,将来运作资金量和涉及到的产业面会很大。平台一旦搭建成功,将帮助移动电子商务快速地推进,使消费者体验更便捷。
2013-07-25 08:38 · 投资界  王晖   
   

 微护照创始人李岩:创业“老兵”的再次起航

微护照创始人李岩  

  文:投资界 王晖

  “连环创业者都是怪人。”——已经第三次创业的李岩在接受投资界采访时如是说。

  这位此前已经创业超过十年之久的“老兵”,于2012年11月再次选择启航,创办第三方电子凭证服务平台——微护照。

  李岩的个人微博介绍上有着“见证移动商务历史”的字样。作为中国最早一批移动商务的实践者,李岩早在2001年就与搭档创办了移动商务服务商——亿美软通,经过十年的发展,亿美软通于2011年并入全球知名软件应用和数据分析厂商Experian(益百利集团),次年李岩卸任亿美软通CEO一职,改任亿美集团董事。

  在李岩看来,褪去昔日的光环再次创业,就要有归零心态,可能面对一两次绝境,在艰难历程之后,才能实现人生的再次突破。

微护照创始人李岩:创业“老兵”的再次起航

微护照产品。上面为第二代,下面为第一代。

  李岩告诉投资界新芽,定位于O2O“闭环验证”服务的微护照,对于移动电商具有通用性和基础性,带来的市场应用很大,当然也存在较高风险,将来运作资金量和涉及到的产业面会很大。平台一旦搭建成功,将会不断地扩张,帮助移动电子商务快速地推进,使消费者体验更便捷,创造的价值将显而易见。

  目前,微护照产品发展将分三步走:1)从2012年11月20日至2013年春节左右,App产品和微印章,将理论设计变成可用产品,属于验证产品阶段;2)截止到2013年6月,属于大的测试推广阶段,根据商户和消费者回馈,微护照进而需要微信、微博这些轻量级产品,将市场反馈转化成产品;3)未来的第三步,将在企业应用层面,加快桌面POS产品开发。

  创业路上遇“天使”

  前段时间,一则“微护照48小时获得IDG资本400万美元融资”的消息被传为佳话。李岩告诉投资界新芽,此次融资与IDG只谈了三次,对方就有了投资意向。

  负责给微护照投资的IDG资本资深合伙人李建光这样描述“投资”——投资人就像星探,发现有潜质的人,然后培养他,实现其价值。

  而怀揣梦想的李岩,在运营公司的十年期间,经历坎坷,成就自己的团队后,切身的领悟到“领导”的工作就是发展、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

  巧合的是,李岩创办的上一家公司,即亿美软通也先后在2004年和2005年获得了IDG资本上千万美元投资,在资本的助力下,该公司的业务量以百倍的速度增长。

  李岩认为,好的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应该是合作伙伴的关系——介绍资源、共同探讨、共同创业……

  与此同时,李岩也指出,商业只讲利益,不讲是非,创业者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让整个团队受到影响,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应该相互宽容,相互理解。

  对于企业的并购,李岩认为,根据产业发展的规律,无论是独立上市还是并购到一个更大的公司,都将继续在一个产业里发挥作用,总比在激烈的竞争中,命悬一线的状态好,至少不会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

  “并购不一定是坏事,从资本角度讲,只有更多的退出机制,才能有更好的资本进入,公司才能发展得更好。”李岩说道。

  现在是最好的创业时机

  李岩以美国作家格拉·德威尔《异类:不一样的成功启示录》一书举例称,在历史上,世界级富豪大多都诞生于19世纪40年代和20世纪50年代——一个人生活的时代会影响其成功的大与小。

  在当下,恰逢移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大潮,巧迎实体移动经济数字化的历史机遇,到处都充满创业的机会。“有行业经验又了解IT的创业者,更有机会成功。”李岩强调到。

  就在上个月,李岩撰写了一篇《我们正在迎来一场伟大的硬件复兴》的文章。在李岩看来,硬件复兴是实体世界数字化的一个具体表现,其主要体现在各类硬件产品的创新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新商业机遇,具体形式为:以软硬件结合运营为特征、以硬件为触点,提供软件和服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收费。

  李岩认为,这场硬件复兴不仅将改变IT产业中硬件厂商的命运,更将深刻影响和改变其它产业的商业模式。

  号外、号外:创新项目、新锐产品寻求新闻报道:专访、新产品上线、资本市场动向等,请通过电子邮件(mkingwang@.zero2ipo.com.cn)与我们取得联系,相关文章我们将在投资界网站、微博、微信等各大平台上重点推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晖,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7/2013072535204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