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创业之痛:投资方淡然 阿里叫停微信类淘客应用

在那之后,“微信逛”CEO刘晓舒虽然感到烦躁,但并没有悲观绝望。他烦躁的是这个消息中“微信逛”首当其冲,外界都以为“微信逛”穷途末路了。当时,有说法称“微信逛”已经在向合作商家通知退款事宜。
2013-08-02 10:58 · 新浪科技     
   

  导读:阿里昨日暂停面向微信的第三方淘宝客应用的数据接口,十多款微信淘宝客应用在晚间被“淘宝卖家服务”平台撤下。一时间,“微信类淘宝客玩完了”的声音开始出现。而这不是微信平台创业者*次面临突如其来的变故,他们不得不承受平台规则变动带来的创业之痛。

  叫停之后

  阿里集团昨日下午证实,已经暂停了面向微信的第三方应用服务。对于叫停原因,阿里给出的理由是“微信营销应用骚扰用户,甚至有一些卖家利用应用将整个交易过程引导出淘宝的安全支付体系,让消费者面临潜在的交易风险”。消息一出,那些微信类淘宝客应用的未来瞬间成为业界议论的焦点。

  当天下午5点左右,阿里就关掉了面向这些微信类淘宝客应用的数据接口。淘宝一直有一个卖家服务平台fuwu.taobao.com,允许第三方开发者通过收费方式为卖家提供工具软件、网店服务和资讯教程等卖家增值服务。下午6点左右,原先能够搜索到的“微信逛”等十多款微信类淘宝客已被全部撤下。

  在那之后,“微信逛”CEO刘晓舒虽然感到烦躁,但并没有悲观绝望。他烦躁的是这个消息中“微信逛”首当其冲,外界都以为“微信逛”穷途末路了。当时,有说法称“微信逛”已经在向合作商家通知退款事宜。

  “微信逛”的主要业务是帮助各商家建立运营各自的微信店铺,提供订单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优惠券等附加服务。事实上,阿里关掉数据接口后,“微信逛”原先为商家建立的店铺仍然能够继续,影响在于“微信逛”无法再承接新的商家订单,为后者建立和运营店铺。“其实我们的处境,没有一些自媒体文章说的那么糟糕。”刘晓舒语气中带着愤懑。

  微信逛”的收入来源来自店铺建设运营,年服务费为360元,每月为30元。淘宝按月将应用所售的收入结算给“微信逛”。根据刘晓舒的说法,“微信逛”并没有外界所说的CPS(按销售付费)收入,现在的收入规模并不大,“我们现在没从淘宝赚到什么钱,我们希望先花时间来探索这个业态今后可能的商业模式。”

  根据官方数据,“微信逛”已有的合作商家超1000家。这也让“微信逛”成为此次事件中被提及最多的应用。“此外,类似“微信淘宝”这款应用也已经停止了售卖,开发小组在第二天推出了新的淘宝客工具“爱乐豆淘宝客”。“口袋通”是另一个微信类淘宝客应用的代表。据新浪科技了解,“口袋通”由支付宝原首席产品设计师白鸦操盘,但白鸦对这一说法予以了否认。目前,“口袋通”的淘宝授权页面已经无法登陆。

  投资方淡然

  刘晓舒没有悲观绝望的原因在于,他坚信在移动互联网营销这个巨大的市场面前,包括阿里、腾讯在内的巨头最终会表明自己的态度,明确平台间的游戏规则。而只要有明确规则,他们就可以遵照规则来做业务。

  “其实我们去年开始创业时就考虑过这种系统性的风险。我们的判断是,总会有替代的解决方案。”他认为,移动互联网营销的价值在于商家端,只要有这种需求就有中间服务商存在的空间。此外,如今淘宝生态内的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而微信上汇聚了大量的流量可以变现。“微信逛”的价值在于帮双方挖掘出商业价值,因此不该被放到这两个平台的对立面。

  但仍然不能否认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如果阿里*性地关闭微信类淘宝客的数据接口该怎么办?刘晓舒对此的态度是:如果阿里高层真的做出如此决定,他们同样可以在微博、陌陌、京东、亚马逊等这些平台间找到商业机会。

  对于阿里的举动,“微信逛”投资方的态度也很淡然。王建华是上海中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微信逛”是他所属的小组投资的项目。“当初我们决定投资‘微信逛’,看中的就是他将商家的营销需求、平台流量的变现需求结合的很好。”王建华这样说道。

  “阿里这个举动看起来很致命,但‘微信逛’这种服务,和流量去中心化的趋势是一致的,所以这种业态不可能消失。”对于“微信逛”业务及团队的未来,王建华并没有表现出担忧。在他看来,移动互联网的流量碎片化、去中心化是趋势。“微信逛”这种产品形态,总能在上游找到其他的流量入口,也能在下游帮流量找到其他的变现平台。

  此外,王建华认为阿里尽管阻断了微信的数据接口,但仍然向其他应用开放。开发者只要在微信和淘宝之间假设一个跳转平台,就能绕过这层接口限制 ——前提是这种跳转要做的足够平滑,不给用户增加繁琐的操作。“其实微信类淘宝客对商家来说是有利的,应该得到阿里方面的支持。”王建华说。

  微信创业之痛

  这并不是微信平台创业者们*次遇到这种生死攸关的问题。

  大约一周前,微信就曾封杀过一批营销大号,其中大多数是以淘宝广告为主业的账号。被封杀的账号被取消包括群发在内的功能,微信同时向用户发出建议取消关注的通知。对于那些一步步聚集起的几十万粉丝的公众号创业者,苦心经营起来的几十万粉丝瞬间打了水漂。

  腾讯方面也曾在6月明确表示,公众平台不是营销工具。对于将要在微信平台上进行营销类创业的创业者来说,这无疑是一盆当头冷水。

  对于那些已经在微信上创业的创业者来说,由于微信平台对各类第三方应用、服务的规则还不清晰,他们不得不面临随时被“杀死”的风险——就像那些被封杀的营销大号一样。此外,加上BAT(百度、阿里和腾讯)之间的竞争攻防关系,平台间的数据和接口是否会永远互相开放也开始变的不确定。这种不确定性加重了创业者的创业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