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8同城再传寻求上市:或因资金链再次吃紧

58同城、赶集网等分类信息网站请明星大肆宣传的广告犹在耳畔,经历过高管动荡、资金链吃紧的58同城,于昨晚传出计划年内在美国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至少1亿美元的消息。
2013-08-02 13:17 · 网易科技  苏素   
   

  

58同城再传上市

  8月1日消息,分类信息网站58同城再次传出上市纳斯达克的消息。据彭博社报道,58同城正在与瑞士信贷摩根士丹利两家投资银行洽谈。

  58同城、赶集网等分类信息网站请明星大肆宣传的广告犹在耳畔,经历过高管动荡、资金链吃紧的58同城,于昨晚传出计划年内在美国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至少1亿美元的消息。

  网易科技随后向58同城官方求证此消息,但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有分析人士称,58同城此次寻求上市,原因可能是由于资金链再次吃紧,却无法获得大笔融资,而投资人又急于退出。再加上今年外贸B2C兰亭集市破冰上市后,大家对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的情况又略恢复了些信心。

  业务模式单一 流量难变现

  对分类信息网站来说,业务模式相对比较单一。虽然拥有大量的用户流量,但变现却不易。

  以58同城为例,其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竞价排名”和“企业服务费”。“竞价排名”类似于搜索引擎的模式,“企业服务费”则主要是利用“网邻通”这种营销工具为企业提供网站页面,信息优先排序,效果统计等会员服务。

  而前两年被58同城重磅打造,却一直亏损的团购业务,如今也被并入了58同城营销推广平台旗下,成为企业的合作平台,而非朝着O2O的方向发展。

  微薄的收入难以支撑其高昂的线下推广费用和员工成本。据了解,58同城目前已有超过5000名员工,每年必须支付巨额的薪水和广告费用,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有消息称,58同城2011年总收入为4000万美元,但总支出却达到1.1亿美元。

  另外,58同城这两年也并无创新性的得意产品,不仅在自身领域没有深入发掘,同时也缺乏在新领域的业务开拓。在移动互联网及社交化的大潮中,也不见其有高度结合的产品出现。

  多次融资 投资人急退出

  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上市这件事,如不趁早也很容易像开心网一样等成白开水。

  58同城CEO姚劲波去年便曾在公开场合表示,近两年从未中断尝试海外上市的努力,只是“大环境不好”导致上市计划一再搁浅。

  公开数据显示,58同城已经获得三轮融资。2006年软银赛富投资500万美元投资,2008年6月,软银赛富追加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2010年4月,58同城获得DCM和软银赛富总额1500万美元投资;2010年12月,58同城宣布获得C轮融资6000万美元,由华平集团领投,姚劲波个人参投500万美元。据58同城离职员工称,D轮来自华平投资集团的5500万美元融资也已完成,规模约为5500万美金。

  分类信息网站经过高速发展期后,近两年陷入瓶颈,垃圾信息泛滥和业务模式单一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投资人早已急于推动58同城上市,从而得以资本退出。

  对于中国概念股目前较为沉寂的现状,这个消息也令业内人士百感交集。

  满座网CEO冯晓海发布微博称,“今天看到微信微博上很多人在转58计划年内上市的事情,各种羡慕嫉妒恨。可有多少人会关注58已经默默经营了8年,谁又知道58几度传出资金链断裂、老姚自掏腰包数千万美金苦撑58经营、曾经频繁的高管更迭、团购业务模式大调整裁员带来的各种危机和挑战。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