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者看好特斯拉长期前景:估值水平远超同行

特斯拉将于周三发布第二财季业绩,多数分析师都预计该公司将每股亏损0.17美元。在一个追求规模经济的行业中,特斯拉的体量确实是太小了。据市场研究公司Autodata测算,该公司今年7月仅卖出1400辆Model S电动车,约为福特当月在美国市场销量的1%。
2013-08-07 15:28 · 新浪科技     
   

  特斯拉汽车(Tesla Motors)CEO艾伦·马斯克(Elon Musk)并没有按照传统模式来运营这家硅谷电动车制造商,而投资者目前对他也十分看好,使得该公司的估值水平远超同行。

  特斯拉将于周三发布第二财季业绩,多数分析师都预计该公司将每股亏损0.17美元。在一个追求规模经济的行业中,特斯拉的体量确实是太小了。据市场研究公司Autodata测算,该公司今年7月仅卖出1400辆Model S电动车,约为福特当月在美国市场销量的1%。

  但特斯拉的股价却在过去一年上涨了3倍多,周二报收于142.15美元,市值高达171.5亿美元,达到福特的四分之一,超过克莱斯勒大股东菲亚特的70%。

  虽然规模不大,但这家位于加州帕罗奥尔托的公司却成为汽车行业最受瞩目的新星。通用汽车CEO丹·阿克森(Dan Akerson)最近就安排了一批员工,专门研究特斯拉可能从哪些方面对这家行业巨头的商业模式构成挑战。

  虽然华尔街分析师同样十分看好特斯拉的前景,但他们为该公司制定的目标股价还是远低于该股的现价。

  由于特斯拉将于周三发布截至6月的最新季报,因此该公司发言人并未对股价发表评论。不过,马斯克和该公司的其他高管之前曾经表示,预计特斯拉2022年的产量将达到40万或50万辆,市值最高可达430亿美元。而根据特斯拉董事会去年部署的一项股权奖励计划,马斯克本人可以获得大量的公司股票。

  多数汽车公司的估值依据都是短期业绩,特斯拉的投资者却着眼于该公司今后十年左右的前景。要实现这一前景,不仅需要*的生产执行力、持续的年度增长,还要打消消费者对电动车行驶里程和前期成本的担忧,这都是全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根据独立投资机构Zacks的数据,分析师预计,该公司今年将每股亏损0.68美元,明年每股收益0.50美元。该股对应2014年的动态市盈率为289倍,按照相同口径计算,福特不到10倍,丰田甚至还不到1倍。

  前景广阔

  特斯拉的市盈率更像网络股,而不是汽车股。支持者认为,这是因为该公司的电动车销售战略具有颠覆性,而且拥有突破性的技术。

  德意志银行最近将该公司的目标股价上调至160美元。该公司估计,随着特斯拉加大销量,并摊薄成本,该公司可以实现20%的营业利润率——大约相当于宝马最近一个季度的两倍。

  “我们预计,特斯拉到这个十年的尾声,至少可以实现20万辆的销量,大约相当于目标市场的5%。”德意志银行在上月的研究报告中说。

  根据Autodata的数据,特斯拉今年截至6月底的汽车销量为8931辆,相比而言,保时捷同期在全球卖出8.1565万辆超高利润的豪华车。

  马斯克相信,特斯拉今年底的毛利率将达到25%,意味着该公司的直接生产成本在营收中的占比为75%。今年*季度,特斯拉的毛利率为17%。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特斯拉将卖出10万辆左右的Gen 3车型——这种电动车有望于2016年末上市,起价约3.5万美元。投资者认为,特斯拉可以推出足以挑战宝马3系和奥迪A4等豪华运动车型的产品。

  障碍犹存

  但该公司的确面临很多障碍。其他厂商虽然已经推出了不足4万美元的电动车,但却未能实现太大销量。日产Leaf起价为2.88万美元,今年全球销量预计不超过5万辆。

  老牌豪华车品牌也计划直接挑战特斯拉,例如宝马i3和凯迪拉克ELR。

  很多分析师认为,从营收和利润预期来看,该股目前被高估。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表示,特斯拉的合理股价应该在109美元左右。他估计,即使特斯拉今后15年仍然保持业务扩张,以此计算的股价也比现价低了23%。

  乔纳斯的假设是特斯拉最终能以5万美元的均价卖出20多万辆汽车,且多数销量都来自Gen 3车型。该公司今年有望卖出约2万辆Model S汽车。

  “我们认为,不应该像对待传统汽车厂商一样,用短期指标对特斯拉进行估值。”乔纳斯说。

  高盛分析师帕特里克·阿查博尔特(Patrick Archambault)给予该股的估值较低,仅为84美元。他估计,特斯拉2018年的产量约为15万辆,可以创收约11亿美元,折合每股8.59美元。

  巴克莱高级分析师布莱恩·约翰逊(Brian Johnson)则给予特斯拉90美元的目标股价。他认为特斯拉一年至少能在全球卖出约5万辆Model S和Model X,成为一家成功的“小众豪华车制造商”。但这也只能让该公司获得每股60美元的估值。

  要实现90美元的估值,特斯拉还必须生产可靠的入门豪华车,定价在4.2万至4.5万美元之间。“他们必须要用5年时间完成奥迪几十年完成的事情——进入广阔的入门豪华车市场。”他说。

  他表示,特斯拉当前的股价表明,投资者认为马斯克将成为“下一个亨利·福特(Henry Ford)”。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