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浪“笑脸相迎”微博营销:抗衡微信 爱恨只在一线间

“新浪微博的营销效果已经远不如以前了”,不少营销界人士都持这样的看法,以前微博大号每天发2-3条微博,现在可能发200-300条,越来越多的大号以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都在腐蚀着微博平台的广告效果。
2013-08-09 08:11 · 搜狐网  张睿   
   

新浪“笑脸相迎”微博营销:抗衡微信 爱恨只在一线间

  “新浪微博对营销公司的政策正在放松,”飞扬广告总经理薛永飞说。那波曾在微博上折腾地风起云涌的微博大号和营销公司们,越来越多地转向微信,回过神来的新浪,对这些曾经避之不及的“敌人们”,开始笑脸相迎,以各种合作的姿态进行挽留。

  其举措包括,将部分广告资源交给营销公司代理,开放更多的商业API接口,对微博大号进行位置推荐等。

  一个微博大号公司的故事

  一家从微博草根大号成长起来的公司五彩传媒创始人陈旸给我讲了他们的故事:

  我们2009年开始做微博大号,2010年成立公司。当时注册了2000多个账号,粉丝最多的有每天学点心理学、每天学点经济学等几个账号,能覆盖的粉丝上千万。

  这个生意做得很痛苦,草根大号根本不赚钱,大头都被公关公司赚走了,而且大号容易被封,管得最严的时候,我们的账号被禁言过几周,对广告收入造成了很大影响。

  现在我们已经不怎么做这块了,因为我们的重心已经转移到微信上面去了。我们帮客户做技术开发,运营推广。

  不过微博我们也还没放弃,现在主要做广告策划方面,因为我们跟新浪有合作,新浪会把一部分广告单子给到我们,我们现在代理新浪微博客户端的Tips广告,我们还给北京联通做微博客户端插件。新浪对我们是支持态度,因为做成典型营销案例的话,对新浪来说是有好处的。

  新浪放低姿态

  五彩传媒这样的小型公司会主动争取跟新浪的合作,更大的一些的广告公司新浪则会找上门来探讨合作。

  飞扬广告原先在微博上传播、策划,自己也有一部分微博大号,后来转向微信营销。薛永飞称新浪找过他们。“新浪现在的政策是比较宽松的,包括开放的API接口与以前相比也越来越多,它正在对外伸出橄榄枝。”

  对于仍旧专注于微博平台的大号们,有了微任务,新浪也并未进行过过多的限制。@全球热门搜罗 运营者说,他们现在硬广发微任务,软广直接发,没有数量限制。

  新浪内部还曾尝试对为热门大号增加转发订单,方法是在用户微博下方的阅读数上添加提示,可使用微博大号转发增加阅读量,并列出几个微博大号及转发价格。不过这个项目现在还未正式推出。

  与微信有关

  新浪之所以如此放下身段,与微信的崛起不无关系。微信占据了用户的使用时间,占据了行业的关注目光,随之也占据了营销公司们业务重心。

  “新浪微博的营销效果已经远不如以前了”,不少营销界人士都持这样的看法,以前微博大号每天发2-3条微博,现在可能发200-300条,越来越多的大号以及越来越激烈的竞争都在腐蚀着微博平台的广告效果。

  五彩传媒、飞扬广告这样从微博平台起来的公司正在积极地抢食微信营销市场的蛋糕,在他们看来,微信玩法更加新颖,效果更加明显,广告主的需求更加旺盛。

  此时的微博多少有些寂寞了。即使是新浪微博要完成自身的商业化,也离不开第三方公司的支持,比如微任务平台的代理,企业微博的插件工具,微博营销的数据分析工具,产业链的完善才能增加新浪微博吸引广告主的砝码。

  “微博营销是微博生态圈中不可缺少一环,新浪已经正视这件事,所以只要不触犯它的利益,它基本是鼓励的态度。”薛永飞说。

  然后新浪微博淘宝版和微信5.0前后脚来了,一个是提供营销便利,一个是将营销打入冷宫。“微信5.0来了,微博的机会就更多了。”微策划的邓哲认为。

  微博营销,敌人还是情人

  新浪微博的发展过程中草根大号功不可没,在新浪微博用户、内容尚少的时候,草根大号用各种各样的段子、八卦、鸡汤活跃了整个平台的气氛。彼时新浪对草根大号是默许甚至鼓励的态度。

  草根大号们靠着广告转发,早早地收获了*桶金,但是新浪微博自身的商业化进展缓慢。随着用户量、影响力越来越大,以及草根大号愈发失控的野草式发展,新浪微博与草根大号的二者矛盾也在集聚。

  但是如果草根大号及营销公司们真正外逃,对新浪微博来说并不见得是好事。1. 新浪微博最重要的社交媒体属性将被削弱;2. 新浪微博制造话题、快速传播的能力也将下降;3. 不利于微博社会化媒体这一整个生态的商业化。

  正如微博易徐扬所说:“草根博主失去动力,会是非常大的隐忧。”是时候做些改变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