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风行网、SMG联姻启示录:台网互补的双赢选择

2013-08-16 06:59 · 赛迪网     
   

8月14日下午消息,SMG(上海文广)旗下百视通新媒体宣布将以总计3.07亿元人民币的货币资金认购风行网的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百视通持有风行网的股权将从35%增加至54%。同时,百视通下属的东方宽频、上海欢腾宽频的100%股权将按照流程转让给风行网。据介绍,在本轮控股增持及其在线业务股权转让完成后,双方将在市场、资本、技术、内容、团队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将SMG电视节目的策划、制播、推广、营销、版权、广告等环节与互联网紧密“绑定”,利用互联网实现二次传播,并将互联网的互动模式“引入”电视屏。

网络视频激活传统电视走向复兴

自去年首轮3000万美元注资入股风行网以来,借助风行网的P2P点播软件、FSP超级点播技术、以及全球*垂直影视SNS,与百视通在互联网电视领域实现了技术互补;在内容合作上,百视通与风行网将探索版权资源共享和交换,扩大目前现有片库的规模,实现热门资源的高效利用,并将启动联合采购,不断降低单位采购成本。

与风行网一起,SMG百视通希望打造一个无时无刻、无处不在、无所不包的全媒体电视。对于双方融合后的格局就是:PC、Pad、手机、电视四屏全部打通,PC、网页和软件播放打通,同时支持直播和点播两种业务,并让用户积极参与互动,真正做到节目多屏立体式传播。

台网融合为传统电视媒体带来的不仅仅是节目内容上的创新,更有利于实现媒体运行机制的创新与驱动。通过此次全面加速“台网融合”,SMG百视通在充分发挥传统主流媒体固有优势的同时将立足定位、围绕品牌积极发展新媒体,形成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融合格局。

传统电视驱动网络视频跨越式发展

过去一年当中,在PC端网络视频网民渗透率趋于饱和,用户日观看时长与观看量增长趋缓的行业环境下,风行网综合服务一周浏览时长始终保持着行业前三位的排名;而人均一周浏览时长方面,风行网更是始终稳居行业首位。在与SMG百视通联姻后,风行累积用户规模由2011年的2.13亿增长至2013年的3.9亿,增长达83%,远高于行业一般水平。

在新一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风行网COO王宇鹏也再次表达了风行网坚持台网融合战略的决心,他强调,在全媒体时代,风行网为实现差异化发展,一直致力于发展四屏营销,即台网融合,从视频给电视补点,到融合真正的统一,产生更强的营销价值。

王宇鹏将台网融合比喻为全媒体时代的第四块屏。并指出,风行网与中国第二大的媒体SMG及其旗下百视通集团形成了战略合作,通过注资入股形成很强的协同效应。一方面能够联合制造内容,制造既适合电视,又适合互联网的内容。另一方面能够做到跨屏营销,四屏营销,实现品牌的融合。

坚持台网融合之路做四屏互动

百视通与风行网的战略携手是全球*台网融合的成功案例。本轮百视通注资增持风行网股权将有利于充分发挥SMG在内容、创意与制作上的优势,以及风行网在技术、平台和规模用户的整体能力,使得两者进一步在技术、内容产品、渠道与服务资源得以整合,资源得到深度优化与集聚。双方将从一开始的五大联合:联合策划、联合制播、联合营销、联合推广、版权联合采购,加速完成更具融合价值的台网三阶质变。

百视通是SMG集团将业务延伸至新媒体的重要环节,而注资风行网更是SMG百视通全媒体布局的最重要一环,通过研发技术的互补、版权内容的互通,能使百视通在IPTV、互联网电视、移动互联网视频之外的网络视频领域获得新的发展契机,也使风行获得了持续的竞争力,进一步完善SMG新媒体全产业链。

而在网络视频领域,基于台网融合战略,风行已经*业界提前进入了四屏时代。相信未来,只有相互融合的四屏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全媒体电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