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MG百视通控股风行网 台网融合引发行业变革

2013-08-16 06:00 · 赛迪网     
   

一场影响互联网传统媒体生态环境的“大变革”正在悄然发生!

8月14日晚间,百视通公告披露,百视通将以总计3.07亿元人民币的货币对风行网进行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百视通持有风行网的股权将从35%增加至54%。

此外,百视通CEO陶鸣成称,百视通下属的东方宽频、上海欢腾宽频的100%股权将按照流程转让给风行网。百视通对风行网的控股,标志着SMG的“台网融合”战略全面启动,公司旗下的互联网视频业务及资源亦将得到进一步的整合。

公开资料显示,百视通隶属于上海广电集团,由上海东方传媒集团(下称SMG)控股。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增资对于百视通及SMG来讲,都是一次重要的战略举措;此举标志着传统媒体正在加速拥抱互联网,或将成为真正实现“台网融合”的首次成功尝试。

“台网融合”战略再提速

事实上,传统电视台网络化的“台网融合”概念已经提了很久,但大多停留在“台网联动”的层面,并没有更进一步的深入融合。

风行网CEO罗江春此前表示:“台网融合指的是双方多方面的融合,如团队理念、未来发展方向、多媒体形式下的内容嫁接等各个方面的融合,而非单一的合作提升收视率。这是台网融合和台网联动的最主要差别。”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真正的台网融合是从内容的策划就开始进入,比如电视台制作的内容不只是为这个电视平台制作,而是为多屏(电视、手机、PC、PAD四屏)而制作。节目内容的策划、制作、播出、营销、推广到广告售卖,整个过程全部的形式,互联网都要介入。“如果没有资本层面的深度整合,一般的电视台和互联网之间,这种互相的合作是非常浅的,风行和百视通使这一模式发生了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风行网方面人士表示,风行和百视通的合作,从一开始就坚持五大联合,包括联合策划、联合制播、联合推广、联网营销、版权联合采购,未来将走向更具融合价值的品牌融合,“品牌融合才是整个合作的金字塔塔尖,也是最难且最有价值的部分,包括,广告销售的融合以及品牌的融合”。

陶鸣成介绍说,百视通是国内*家广电新媒体上市公司,公司主营四屏新媒体业务及相关产业。截至目前,百视通服务的IPTV用户累积达1800万,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用户也过千万,形成了我国*的多屏新媒体视听服务大平台。百视通新媒体的规模效应已经凸显,增值业务也得到快速增长。作为“台网融合”的重要战略举措,百视通于2012年3月向风行网作了投资、参股,全面推进 “一云多屏”产业布局。一年来,百视通与风行网在技术、内容、广告、市场等领域开展了合作。更为突出的是,期间,SMG各频道、板块与风行网开展了多层次的联动,取得了突出的共赢效果。风行网与SMG新闻、娱乐、综艺等内容互动、平台互动,实现“台网融合”新发展。

“融合”将“颠覆”视频网站的同质化竞争

公开资料显示,风行网成立于2005年9月。成立8年来,风行一直专注于影视点播,目前已在全球累计用户3.9亿,日登陆用户数2600万,日均播放量1亿,活跃用户1.5亿。

艾瑞咨询6月数据统计显示,风行人均使用时长位列首位、风行PC客户端月度使用时长位列首位。

罗江春介绍称,风行网在这一年获得了全面的、高速的发展。百视通也在多方面获得了风行网的支持、协作。

对于视频网站来讲,目前的视频行业很缺乏创新,同质化竞争非常严重。风行网COO王宇鹏认为,2013年依然将是视频企业的整合年,洗牌年,有的视频网站之间,经由资本运作合并了,有的则传言要合并,尽管如此,视频行业高度同质化的现象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虽然各视频网站都以差异化相标榜,但在用户眼中,各个平台无论就内容还是服务而言,并无明显的差异化。

王宇鹏认为,唯有靠模式、产品、用户体验等层面的颠覆性创新,才能打破这种同质化竞争的局面。以风行网为例,自去年3月百视通入股风行之后,双方已联手开拓出一种新的台网融合模式。

他还表示,“台网融合”战略对风行网的未来有着深远的意义,双方拿着最核心的资源一起合作,其中包括团队理念、技术、媒体形式等不同维度的融合,借助互联网离用户近的特点,通过互联网发现创意,找到新亮点,然后再把互联网的互动模式引入电视节目,这样就可以实现由用户决定生产什么内容或由用户决定节目的走向,来自于网络的内容也可以在经过再加工后或者不加工后直接反向输出给电视台。经由电视、PC、Pad、手机在内的四块屏之间的互动,风行网得以让用户随时随地接触到节目内容,同时也让节目内容可以随时随地找到用户,由此,将打造出一个在内容、产品、营销层面都截然不同于以往的全媒体电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赛迪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