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腾讯等实体企业扎堆TMT并购 私募成看客

不论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还是华谊兄弟、大唐电信、掌趣科技,近期的并购都着实发生在实体企业上,而并非PE并购基金。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表示担忧,这些企业不缺钱,也不缺人,如果在产业层面上并购或投资,PE是没有多少参与机会的。
2013-08-22 13:37 · 经济观察报  迟有雷   
   
相比IPO,并购是如今资本圈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不过,与企业频繁的战略并购相比,PE还处在募资或刚成立状态。

  相比IPO,并购是如今资本圈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

  在众多的并购标的中,TMT(科技、媒体和通信的缩写)版块*。8月14日,国内*“妖股”中青宝网公告宣布4.44亿元收购国内两家游戏公司各51%的股份。这是继华谊兄弟掌趣科技大唐电信后,又一家国内A股公司染指游戏。

  除了国内A股上市公司,老牌互联网巨头也在马不停蹄地猎寻标的,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都在寻求“战略协同”的公司。

  二级市场并购的火热,引起了国内PE、VC和券商的注意。PE、VC开始纷纷设立专门的并购基金。券商也在二级市场活跃,寻求价值投资的机会。

  不过,与企业频繁的战略并购相比,PE还处在募资或刚成立状态。天图资本高级合伙人王岑说,并购基金短期并不容易做,因为没有杠杆,更多的交易活动频繁出现在企业并购。

  实体企业为主

  中信证券预测在十二五期间,境内并购投资的规模将达到6.5万亿。PE、VC开始纷纷设立并购基金。

  2012年底,中信证券首支并购基金交割完成。“并购基金并购并不都是控股权收购。”中信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徐菠介绍,这个基金侧重点在三块,控股权收购、行业整合、做夹层。

  私募基金也在蠢蠢欲动。力鼎资本目前正在筹备做一支规模在20亿元左右的并购基金,称为“力鼎蓝筹并购基金”。力鼎资本高级合伙人、首席投资官张学军表示,并购基金对于力鼎投资和整个行业来说,不仅是已有项目的退出通道,更是要扶持产业整合。

  尽管PE、VC和券商的并购基金募资如火如荼。但是现在很多并购都不是并购基金为主体,而是实体企业作为主体。

  王岑天图资本举例说,目前是尝试性的做一些控股企业的动作,核心是培养自己的投后管理能力,就像KKR一样,发展几十年到某一个阶段后,必须要把并购后的管理团队打造的非常成熟后才进行更成熟的并购。

  作为上市企业来说,不缺募资通道,产业资本寻求并购更是战略所需。互联网公司从优酷兼并土豆开始,“合体”现象频发。

  曾被质疑投资风格偏软的百度,终于在今年的两笔收购案例中,一改外界对它的评价。股价从每股不到90美元一路飙升至140美元,市值增加了90亿美元。

  5月7日,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将其与旗下控股视频子公司爱奇艺相互整合。

  7月16日,百度宣布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全部股权。这笔投资直接让百度顺利卡位到移动互联网的战争中。

  百度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认为,投资并购主要出现在产业的中后期。他形容这是漏斗的收敛阶段,还会出现大的投资并购。

  一直围绕电商领域投资的阿里巴巴今年投资收获颇丰。作为汤和松的学长,阿里巴巴投资部总经理张鸿平说,阿里本身是做平台,所以强调生态圈的布局。

  在这个生态圈布局上,阿里巴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寻求控股或者收购,而更多的是寻求参股。今年,阿里巴巴先后投资了虾米网,新浪微博、高德地图、在路上等。

  与互联网巨头投资并购相比,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做法更为激进。“基本并购溢价都在10-15倍左右。”互联网分析师王鹏辉认为。

  7月25日,华谊兄弟公告6.72亿的价格收购手游公司广州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在这之前,掌趣科技大唐电信都溢价15倍左右收购游戏公司。值得注意的是,博瑞传播、百视通、还有其他非TMT概念股的上市公司也都在关注互联网企业。

  王鹏辉认为,并购溢价公司能够从战略层面带来协同价值那么是无可厚非的。如果一些公司只是为了概念故事,去寻求短期的投资回报,并购没有太大意义。

  不论是百度、腾讯、阿里巴巴,还是华谊兄弟、大唐电信、掌趣科技,近期的并购都着实发生在实体企业上,而并非PE并购基金。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表示担忧,这些企业不缺钱,也不缺人,如果在产业层面上并购或投资,PE是没有多少参与机会的。

  投后管理成关键

  往往并购只是*步。而并购后的考验才真正开始。

  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说,并购基金给所投企业做投后管理才是重要的地方。

  优酷合并土豆后,陆续出现了整合上的问题。创始人王微离开后,陆续有中高层离职。土豆内部人士透露,直到上周,土豆内部高管才相继到位,大约有18位来自现任总裁杨伟东原团队。“优酷更优酷,土豆更土豆”这句口号并没有在整合过程中起到成效。土豆的文化逐步被边缘。虽然杨伟东被认为是气质最吻合王微的接班人,但是王微时的土豆不可复制。

  优酷土豆合并后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亏损1.051亿元,同比缩减40%。这要归功于综合内容成本的降低。实际上,综合营收和用户数并没有明显增长。

  中广互联高级分析师熊飞认为,优酷对土豆的并购是出于战略防守。如果优酷不收购,其他竞争对手也会收购。那现在网络视频行业*的位置可能就不会是优酷了。

  事实证明如此。土豆网寻求出售前,接触了多家视频同行。土豆网早期投资人之一、IDG主管合伙人章苏阳对经观察报说,真不是投资人和企业家之间有矛盾,我们没有逼王微卖公司。

  这还不是最糟糕的。虽然土豆网的高管团队大换血,但是土豆网建立起来的用户数,原创内容价值、品牌已经凸显。而有些收购价值就要重新定义。

  掌趣科技在收购动网先锋时,和后者管理团队签订了业绩对赌协议。换句话说,动网先锋管理团队要想全部套现走人,必须要在完成业绩对赌后。事实上,接近动网先锋的高层人士透露,现有的管理团队已经没有心思在工作上了,等解禁期一过全部套现走人。

  王鹏辉分析,网游行业进入门槛低,可复制性强。“今天在这可以做一款成功的游戏,出去了照样可以做同样的游戏,换汤不换药。”所以,网游公司的团队很重要。

  华谊兄弟在收购广银汉时,就聪明地保留了主要管理团队的股份。华谊兄弟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说,华谊在找并购标的时,就注重管理团队的状态。收购后,也会给团队充分授权。“如果想套现走人,我们是不会去并购的。”

  百度在收购PPS后,迅速和爱奇艺进行整合。继用户登录和广告投放系统打通之后,今天爱奇艺、PPS技术产品整合再下一城。8月12日,爱奇艺及PPS移动端正式完成CDN、P2P技术整合。

  汤和松说,整合是战术是否落地的关键。他总结整合分为三个阶段:*框架和思路,要预先做好准备,整合前谈可以减少后续整合的风险;第二具体的细节,必须要在合并以后讨论。最后一个阶段就是具体实施。

  防微杜渐,有些并购从一开始就杜绝问题发生。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举例,爱康国在收购一家公司的时候,因为双方文化差异大,明确要求创始人离开。“两家公司互补一起做我认为这是不成功的,一定是有一家公司是采取主导管理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