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陨落的时代:薛蛮子马云唐骏走下神坛

我常常跟刚入行的新人说,不要盲目崇拜大佬,不要45°角仰望他们,最多不要超过15°,这样在写作或思考的时候才能保持冷静与客观。你要做的,是尽量学习人家的长处。
2013-08-26 10:54 · Bianews  牛智超   
   

  

大佬陨落的时代:薛蛮子马云唐骏走下神坛

  我常常跟刚入行的新人说,不要盲目崇拜大佬,不要45°角仰望他们,最多不要超过15°,这样在写作或思考的时候才能保持冷静与客观。你要做的,是尽量学习人家的长处。

  古往今来,文人墨客,几乎无一不风流,无一不进青楼;文章里没有点风花雪月,是称不上浪漫主义情怀的。“骚客”就是这么来的吧。

  我大唐著名诗人白居易诗曰:舞急红腰软,歌迟翠黛低。夜归何用烛,新月凤楼西。与红腰软的美女一直玩到月亮都升起在妓院西天边。

  杜牧诗也有云:落魄江湖载酒行,楚腰纤细掌中轻。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扬州十年,连自己曾经迷恋的青楼也责怪自己薄情负心。

  近一点的郭沫若、徐志摩更是风流才子。

  然而被后世牢记的却是他们的华彩作品。若放到现代,他们早就上了微博热点,我们敬仰的薛蛮子老师到古代也只是小巫见大巫。

  为什么当今时代的大佬们那么容易就倒下,如消逝的流星般迅速光彩黯淡?正是因为他们是人,不是神。

  是人总会有七情六欲,这是人与生俱来的、最原始的本能,任何人在这些方面都是平等的。

  至于能不能满足这些欲望,或者满足后会不会遭到大部分人的反对,全靠规则。规则决定了满足欲望行为的正确与否,但规则与行为仅一线之间,我们在欲望的强烈驱使下很容易突破规则的限制。

  因此在这个规则下,我们每个人都有破绽,都有把柄。有人想让你倒下,只需要让你触碰欲望,便会轻而易举的违反规则,无论别人背后有何种目的,无论你有何丰功伟绩,为了基本的欲望违反了规则的事实就在那里。

  为什么这是个大佬陨落的时代

  ‍从学历造假门的唐骏,到李一事件、支付宝转移、拜访王林的马云,再到涉嫌嫖娼的薛蛮子,他们被认为是科技时代*批造富神话的代表人物。

  台下的人们也有相同的欲望,虚荣心促使人们对这些大佬众星捧月,大佬们又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荣誉感。

  我们这些“普通人”很奇怪,经常将自己的精神付托于成功人士身上,以为我们就是他们,幻想着我们已经成功。说到底,还是名利心在作怪。

  这些人在成功前,有很多欲望没有满足,如名利,如美色,而当成功后,又回过头来弥补遗憾。

  你会发现他们年龄相仿,这就代表了还会有下一批大佬陨落,周而复始,只要规则不变,而欲望一直都在。

  欲望的尽头是生命

  以马云为例,如果说李一事件和转移支付宝让他的一只脚迈下神坛,那么,拜访伪大师王林则将他活生生地打回了凡人。

  表面上是探访奇人异士,更深一层是高端人脉社交圈,再深一层,是对青春的留恋,对生命的怜惜。

  普通人的追求是活着,成功人的追求是长生。名誉、财富都拥有了,摆在面前的是对衰老的恐惧、对死亡的恐惧、对长寿的迫切渴望。如同古代帝王,渴求长生,甚至将积攒一生的荣华富贵陪葬。

  于是,欲望开始交换欲望。大佬们的求生欲望交换大师们的金钱、名誉欲望。

  只可惜,忙活一场,大家都是凡人。白龙王去世就是很好的证明。

  So,人,生而平等,我们普通人尽量不要变成大佬,低调,再低调一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