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酒网李锐解读立体化电商新模式:不应只做“卖货郎”

李锐:我不是电商行业出身,但我认为电商企业不应该只充当“卖货郎”的角色,而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专业的“保姆”。
2013-08-30 06:05 · 投资界     
   

   投资界8月30日消息,节日促销、周年大庆、粉丝日……当众多电商在绞尽脑汁变相促销的时候,一家电商企业却喊出了“平台+产品+服务”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电商”模式。这家企业就是网酒网,也是国内第一家高端进口葡萄酒电商平台。

  这是标新立异,还是真材实料?记者日前采访了网酒网CEO李锐。

  记者:网酒网的立体化电商模式具体如何解读?

  李锐:网酒网的立体化电商模式是指“平台+产品+服务”三位一体。平台是指四屏合一加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工具的系统平台。四屏是指PC、IPAD、PHONE、TV四个端口,其中TV端我们借助乐视超级电视而实现,对其他电商企业而言,多了一个重要的产品搭载和展示平台。产品是指网酒网的立体化产品线,包括世界名庄、网酒独代产品及自有品牌系列。

  服务是指网酒网的“五星级”立体化服务。网酒网自上线以来,陆续推出一系列高端化、专业化服务。如:网酒银行、在线培训、视频购物、明星频道、红酒顾问等高端专业化服务。

  网酒网秉承为中国高消费人群提供高端葡萄酒专业化、全方位服务的宗旨,誓打造成为国内首家集“平台+产品+服务”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电商”模式 。

  “立体化电商平台”,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不仅仅在产品结构和运营模式上实现突破,更颠覆了传统电商图文的展示形式,实现了电商视频化、模式创新化、服务一体化、平台优越化的前瞻性突破。网酒网的极致体验、高端产品、顶级服务,更是树立了行业高端服务的新标杆。WSET在线课程培训及认证、四屏联动将客户体验提升到极致。

  随着网酒基地、国际化葡萄酒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网酒网立体化电商新模式,必将重新定义垂直电商及高端消费行业新标准。

  记者:您对电商行业的定义是什么?

  李锐:我不是电商行业出身,但我认为电商企业不应该只充当“卖货郎”的角色,而应该是一个全方位的、专业的“保姆”。

  网上购物的都是“懒人”,他们不愿意顶着太阳去购物,他们很多很“宅”,但他们却恨不得装下“整个世界”。他们在网上会购买各种喜欢的东西,是网购的主力人群。我觉得电商的出现就是为了这些“懒人”服务。当然,我说的“懒人”没有褒贬的含义在里面,只是一个形容词。既然为这些人群服务,那就要像“保姆”一样,提供各种服务,让他们用最省时、省力、省钱的方式满足自己所需。达到一点,就是好的电商。这几点都达到,就是最好的电商,没有之一。现在电商做的限时送货、服务体验等都只是手段,或者说是途径,最终目的都是用最省时、省力、省钱的方式满足消费者需求。

  记者:现在电商是销售为王的时代,在销售不理想的情况下,谈服务或者平台,是否舍本逐末?

  李锐:其实,平台、产品和服务是三位一体的。销售对电商企业而言是结果,但不是目的所在。没有好的平台,没有好的产品,没有好的服务,销售也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水之源,是无法长久的。

  虽然现在网购规模每年都在大规模增长,但增速下滑却是不争的事实。低价竞争现阶段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也成为了众多电商不能承受之重。找到新的发展模式、开创新的赢利点迫在眉睫。

  国外的很多电商活的很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人家基础做的好,国内电商的很多模式其实就是“嫁接”国外的成功经验,却没想到“水土不服”的情况。一个企业生存了好几年,达到了一定规模却不能盈利,这本身就是很危险的事情。

  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打好地基,才能建起百丈高楼。因此,电商企业在建立之初,就打好平台、产品、服务等基础,才能促进销售,这个关系要理顺。

  记者:网酒网要建立“平台+产品+服务”三位一体的“立体化电商”模式,有何依仗?

  李锐:网酒网之所以敢如此做。自然有所依仗。

  网酒网有遍布全球的酒庄资源。网酒网与新旧世界多家高端名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中多家知名酒庄更是签署独代协议,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更是确保了产品质量,确保每一支都是源自名庄的高端葡萄酒精品,实现“网罗天下名酒”的目的。

  乐视集团资源为网酒网提供了更为宽广的舞台。网酒网作为乐视控股下属子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站立在巨人的肩膀上。乐视旗下公司总市值逾300亿元。乐视网是国内第一大长视频网站,也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家盈利性视频网站。而乐视影业拥有国内最好的院线和发行团队,旗下有众多明星艺人资源,著名导演张艺谋更是亲情加盟,为网酒网明星频道的搭建及宣传提供最佳的平台。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8/201308303538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