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停用财付通支付宝:或为自有支付铺路

有京东用户近期发现,腾讯的支付工具财付通已经从京东的支付页面中消失。这也是继支付宝后又一个从京东消失的第三方支付工具。
2013-08-30 16:04 · 新浪科技  李云   
   

  新浪科技讯 8月30日上午消息,京东近期悄悄停用了腾讯的支付工具财付通,并同时宣布将禁止用户用支付宝账号登陆京东。据了解,京东此前收购的支付工具网银在线将在今年年底上线京东。因此,京东近期的封杀动作或许是在为自有支付工具上线开路。

  有京东用户近期发现,腾讯的支付工具财付通已经从京东的支付页面中消失。这也是继支付宝后又一个从京东消失的第三方支付工具。2011年年中,京东停用了竞争对手阿里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工具支付宝。

  不过,京东当年封杀支付宝时仅仅是禁止用户用支付宝付款,用户仍旧可通过支付宝账号登陆京东进行购物,即联合登陆方式。联合登陆方式是多数互联网产品会采用的方式。这种方式通过打通其他产品的账号体系,吸引更多新用户来登陆,降低用户使用门槛。

  近期,有用户发现当用支付宝账户登陆京东时,京东以公告形式宣布与支付宝的合作到期,今后支付宝账号无法再登陆京东。这也意味着,京东已经决定彻底“封杀”支付宝。

  据新浪科技了解,京东这些举动或许是在为自有支付工具上线做准备。2011年封杀支付宝后,京东就开始部署自有的支付体系。2012年10月,京东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网银在线的收购。目前与京东上的第三方支付只有银联、快钱、拉卡拉和手机支付四家。

  根据京东副总裁、开放事业部总经理蕢莺春的说法,京东将在今年年底上线自有的支付工具。这一工具可以打通买家、卖家的账户。“今后,支付宝的功能京东支付都有,比如积分、红包、钱包以及“余额宝”这样的产品。”

  有第三方支付人士分析认为,对于支付工具来说最重要的资产是用户的账户体系,而非其渠道功能。支付工具拥有自己的账户体系后可对用户的消费行为进行追踪、激励。此外,对于支付账号中的沉淀资金的流向,第三方支付工具亦可进行一定的影响。以支付宝为例,借助支付宝的账户体系,支付宝不仅能借此了解用户的消费习惯,更可以通过“余额宝”这样的产品影响用户的资金用途。

  从这个角度来说,建立自有的支付账号体系,也是京东布局支付工具后必然会进行的一步。

  京东方面暂未对此事进行回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